卡普曼三角形

「过了这么多年,我终于发现了那些让我喜欢的人的特质,他们总是生机勃勃的,有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过多的干涉别人的生活,懂得人际交往的边界,不四处炫耀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言辞温和,与人为善,适度的野心。容得下生命的不完美,也经得起世事的颠簸,将人生的一切都根植于生活。」

今天有个朋友跟我聊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分享出来跟大家一起探讨探讨。

01

朋友小A有个关系还不错的同事,叫阿文。阿文经常有些事情会找小A帮忙,有时候借点小钱,有时候帮忙做个文档,有时候解决一些专业上的难题,等等等,总之阿文有什么事情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小A。

最近的频率越来越高,小A也有点疲于应付,有时候不太想帮她做了,但是好像不答应她,小A又比较内疚,同时也觉得她好像确实应付不来,很可怜。

小A自己也很累,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说你知道有个心理游戏叫做卡普曼三角形吗?

先上图吧。

02

卡普曼Karpman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博士,他在多年的心理研究中发现人际关系中经常会玩一个三角形游戏,包括迫害者、拯救者与受害者这三个角色,而每一个人都在这三个不同的角色中不停地互换位置。

如果迫害者过分地压迫和攻击、指责,受害者过于接受来自迫害者的压迫、攻击和指责,拯救者过于热心地帮助被害者的时候,心理游戏便开始。

比如在小A的例子。最开始阿文确实有困难的时候,这个困难的迫害者可能是一个人(比如上司),也可能是一件事(比如经常加班),总之她变成了受害者,这时候她找到了小A。小A正好跟她平常关系也可以,顺便帮她解决了这个问题,双方都很高兴。

小A觉得她的问题是自己帮忙解决的,自己在阿文心中是比较有价值或者有能力的。看起来好像小A是在帮她,是个拯救者,实际上小A自己也获得了一些东西。而阿文肯定很感激:「你终于来救我了!还是有人会帮助我的!」

就这样她们都对彼此很满意,度过了甜蜜的一段时期,下次,她再有问题,继续找小A,小A依然帮助她,过程和结果也感觉都不错。

慢慢地,次数增加,阿文就会一有什么困难的事情马上去找小A,她觉得小A一定会能帮助她,而小A自己也觉得,前面都是我在帮她,怎么可以这次不帮她呢?但是小A确实自己也有很多事情,于是心里就会嘀咕:「为什么还让我帮忙啊,我又不是你妈……」

所以一边有些许的抱怨,一边还在帮她;再慢慢地,抱怨加大,心中的情绪越来越多,开始觉得自己是个受害者,并跟其他人抱怨同事:「真的好累啊,她怎么什么事情都来问我?」或者甚至找其他的同事一起分担,那小A这时候就变成了迫害者,其他的同事就变成了拯救者。

等到有一天,小A不想帮忙了,甚至以吵架收场,阿文很愤怒,开始抱怨或者攻击小A,阿文反而变成了迫害者,小A又变成了受害者。

就这样,小A和阿文在这三个角色里跑来跑去,不间断地玩着这个心理游戏。最后双方都很挫败和沮丧,关系破裂。

03

所以,我跟小A说,最初的几次互动表面上你是在帮她,但背后其实是你自己的需要,后来你委屈自己去一再帮忙,想再维持好的关系,实际上当你第一次开始抱怨的时候,关系就已经开始破裂了。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那怎么跳出这个游戏呢?

其实只要游戏中的当事人,任何一方,从角色中脱离出来,游戏便会终止。

对于拯救者,不要把别人看得太低下,更不要认为「我必须帮助别人,因为他们不够好,无法帮助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该负的责任。同时,当你察觉到你内心开始有不满和怨恨时,主动拒绝。也许你会担心你们的关系不复存在,但是如果一份关系充满牺牲、内疚和怨恨,还不如不要。

对于受害者,潜意识是认为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不够好。会经常从拯救者那边寻求帮助,甚至有时候会向迫害者贬低自己。如果能早一点意识到这些问题,也同样能终止游戏。受害者能察觉拯救者的不便,同时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贴上「我不行」的标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自己的事情,担负起自己该担负的责任。

对于迫害者,潜意识是「我那么努力,你却在拖我后腿」,所以经常会贬低他人,甚至希望控制对方,达到自己的想法。本质上还是对自己无能的一种逃避,同时也不能承担属于自己的那部分责任。

事实上,就是「责任」两个字。

之所以我们会陷入这三个角色的混乱中,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到自己的边界,也不清楚别人的边界,随便干预。更不明白自己内心的需要,不敢承担自己的责任。

一份高品质的人际关系需要我们更好地观察自己是否陷入这个心理游戏中,同时要遵从自己的内心,明确彼此的界限


PS:真正让你烦闷苦恼的从来都不是爱情、不是事业、更不是人际关系。那些只是表面原因,你费尽心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到头来该郁闷还是郁闷。真正的烦心事只有三件:没吃好,没睡好、贫穷。你想开心?很简单:吃点东西睡觉,明天努力挣钱!

何以解忧,唯有暴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7评论 0 12
  • 天气渐冷,其实该冷了,东北的十一月份了,再不冷还好意思叫东北吗?我身体偏寒,四季手脚冰凉,固然是不喜欢暮秋与严冬的...
    介甲阅读 264评论 0 0
  • 我说过我要给你们写信,我想着我要给你们寄好吃的,这些,本来也不是做不到啊,可能,是真的颓废了吧,连自己本该做什么,...
    悦曦swws阅读 196评论 0 0
  • 这是一个比较深的话题,我没有把握把它讲好。 今天是和哥哥进行了讨论,因为嫂子来抱怨昨天情人节哥哥闷声不吭,刚好昨天...
    嘉嘉_心理学爱好者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