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格局)读书笔记

继续吴军老师的(格局)这本书的读书笔记(分七个篇章)

第一章:人生的格局

要提升我们的格局,首先第一章就是认识我们的个人能力之外的力量,它可以是头顶的星空,也可以是道德要求,我的见解就是它是我们不能控制规律的力量抑或是出生地点,时代的力量这些东西,因为这些力量就像人类社会千古不变的真理一样,就像我们发明了电灯对我们的生活有了极大的帮助,是回不去过去的时代的。只有敬畏这种力量,我们才能紧跟时代做好事情。

为什么上帝喜欢主动的人?一位被火困住的人向上帝祈祷:“上帝啊,希望你能来救我”这时候消防车赶到,那些消防员赶来救他,还有一个巨大的跳楼救生袋等着他。他嫌跳下来不安全,他一直以为他这一生做了那么多的好事,上帝一定会亲自来救他的,消防员见火势越来越大之后,就出动了直升飞机去救他,可是他还是拒绝,因为只有上帝救得了他,其他人都不可以。最终这个人被活活烧死了。

这听起来是一段非常荒缪的事,就像上帝安排了这个人一生会非常富裕,但是那个人宅在家里在哪里等了十年,最后他问了上帝,为什么我没有很多钱,上帝对他说:我安排了十次彩票中一等奖的机会给你,你却坐在家里等。。。

生活中,我们可能遇不到被火追赶着或者中头奖的机会,但是主动性在很多时候都是必要的,那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个例子,某些业务是非常不重要的,但是我主动向老板申请了这任务该怎么做,以及我不知道任务怎么做的时候向领导寻求帮助,主动承担更多的,更重要的任务,这会让他更容易记起你也让他觉得你靠谱可以解决很多难题,他就会让一些肥差给你做(虽然有点功利,但是这也很现实)

而像黄牛一样把本职工作做好的情况是什么呢?领导只会看到你工作很勤快以及默默无闻,但是他不了解你的任务需要什么帮助,以及你的能力可以继续承担什么或者沟通不足反而误会你什么都没做,虽然领导有责任了解你的工作,但是领导要忙着管理很多人的团队的时候,他是没有时间和你交流工作的,所以这时候需要你主动地承担更重要的任务以及寻求帮助。

还有我们要在没有听到反对意见之前不要贸然行事,因为我们不论做什么领域,有一个道理真的挺管用的,就是众利勿为,众争勿往。就像一个鱼塘如果全部都是鱼就会溢出来,如果没有多少鱼,才是那些鱼最佳的生存地。想一下最近两年最火的是什么?就是在区块链上买币了,为什么呢?因为人人都想暴富,可是他们大多数人投资者是什么心态呢?他们都想找下一个比特币或者是比比特币涨幅更厉害的东西,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都想成为下一个最牛逼的人或者是赚更多钱的人,这时候我们就要相当谨慎了,因为所有人都说区块链好的时候,并不说明它并不存在坏的一面,或者认识得不够深刻,我们这时候就要小心了。

我们要分析区块链带给我们的变革是什么,去中心化?无法篡改?这些技术都是手段,而用到这些技术的目的是什么无非就是让我们可以合法保护自己的财产,属于我们的资产就是任何人都剥夺不了也转移不了,还可以实现点对点的资产传输,实现零手续费转账,跨境交易,金融证券这些领域都会使用到区块链,而这些就是会极大降低成本和使我们的交易具有更加公平这些性质,这项技术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它要变革是需要非常多的时间,并不是我们以为靠买一两年币就暴富这种心态,而变革的时间不正是我们可以详细了解这种东西的时候吗?

举个简单的例,如果你要和某个企业签订一笔合同,而这笔合同涉及的商业价格,涉及的商业秘密都需要区块链吗?有很多人会说,如果是企业就可以设置个联盟链啊,可是我们再仔细想想,如果买家企业为什么要和这家企业绑定这种关系呢?站在商业的角度来说,虽然他们的交易可能存在着很多数据黏性,但是人家企业会随时变革,而变革的买方企业就可以更换卖家企业,所以联盟链,公有链,私有链这些发展都还需要很长一条路走,不过这项技术肯定是好的,为什么呢?因为这是要跟上大趋势,如果一辈子能做到一次,我们的收获就可以很大,所以我们还是要积极拥抱这些东西,但是要小心谨慎面对这种东西,你要多听听反对意见啊。

有两个观点是我们的见识不够,好多东西并没有弄懂,这有点盲目乐观,还有一点是既然大家都说好,那么这种东西就是往往是投资最好的时光已过了,所以我们要谨慎了。

我们中国一直很流行的是模仿经济,比如共享经济成功了,那么接下来一系列的共享经济产品都会被各路投资大神投资,很多创始人以为这是在抢一条赛道来实现自己的发财目的,可是我们仔细观察生活中各种东西,比如一个景区里的快餐店做得很红火,而其他人就在旁边争先恐后地做,而不是做具有自己特色和符合那个背景下的东西,比如在那家店旁边做一家特色的饮品店或者做一家民宿,这样做显然是比扎堆做一样的东西更符合,有的人还会说:大多数人去快餐店吃东西比较赚钱,而你开一家另外的东西还不知道能不能赚钱,谁不知道呢?可是你们都去争取一样东西的时候,最后的结局往往是相互碾压而死。而我们围绕这个核心而去扎推做一些符合附带的东西,才会更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