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你了解你的孩子吗?

       兵法有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生活中一场场或大或小的交锋中,了解自己和了解对方都很重要。仍然拿送礼说事儿,杜海涛清楚了自己送礼的目的,明确自己的风格,送出的礼物是不是就能让女朋友喜笑颜开呢?那还真不一定,毕竟,礼物的接收方喜欢什么更加重要,投其所好,才能无往不利。作为父母的你,想要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吗?在明确自己的教养风格之后,让我们一起读懂孩子,才能判断出,什么样的教育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而不是父母认为最好的。

         《什么是最好的教育》第三、四两章,从解读天赋和理解压力两个方面加以阐述,帮助父母更加理解你的孩子。

        首先挑战一个固有认知:事实上孩子并不是一张白纸!

         对比于任人涂抹的白纸,我更愿意将孩子比作一块海绵。初生的婴儿以惊人的速度感知周围的世界,他们时刻观察周边的一切,从学着表达自己的需求、控制自己的肢体到说话、阅读、思考,他们飞快学习,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孩子可以掌握人类祖先数万年的进化成就!孩子就像一块永不满溢的海绵,源源不断地汲取信息海洋的一切水分。

         咱们绝大多数父母并不是专业的语言学教育工作者,也不是体能训练师,我们无法用科学的方式教孩子学习说话和熟练使用自己的双手,那么孩子是怎么学习这一切的?他们观察,模仿,这是主动学习的过程。人对于新事物有着天然的好奇心,满足好奇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那么,为什么有些孩子长大后会厌学?他们抗拒的,不是“学习”,而是被迫学习他不想学的东西;他们抗拒的,不是教育,更大可能是实施教育的场所、制度和评价标准。

        要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请让我们先发现孩子的天赋。

        作者认为每个孩子都具有天赋,而且天赋各不相同。天赋的意思不是我们通常所认为的“天才”,不需要在某项技能上远远超出所有人;天赋,是人的才能,而“才能”一词也并不能简单地以学校给出的评价来加以界定。 当下的学校更多以标准化考试、以狭隘的学术能力来界定孩子的才能大小,可是事实上这对每个孩子以及曾经的孩子并不公平!

       人类的才能和兴趣是多种多样的,这也是人类的成就如此多样的原因。人类成就体现在艺术、科学、技术、体育、建筑、工艺、商业、政治、医疗、农业、社会保健等领域的各种职业、技能、知识和成就。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确定了人类的8种智能。
       •空间智能:大型空间或局部空间的思维能力,例如,飞机的飞行员就需要具备高水平的空间智能,国际象棋选手也会表现出高水平的空间智能。
       •身体动觉智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身体作用的能力,专业运动员就具有高水平的身体动觉智能。
        •音乐智能:对节奏、音高、节拍、音调、旋律和音色的敏感性。有唱歌、演奏乐器或作曲的能力。
        •语言智能:有效运用口头语言及文字的能力。
        •数理逻辑智能:理解符号之间的相互关系的能力。
        •人际关系智能:与他人合作并了解其感受和情感的能力。
        •内省智能:识别自己的感受、目标,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计划和行动的能力。
        •自然探索智能:区分自然世界组成部分的能力。

         罗素说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的天赋亦如是。让我们一起对照上面的8种智能,回忆一下咱们孩子们的表现,洞察他们的潜能吧!具体怎么做呢?

       请观察:当孩子独立选择消磨时间的方式时,TA更愿意选择做什么。比如有的孩子玩乐高时可以安静地待上一个小时,其他时候却总是坐不住;有的孩子痴迷于模仿各种人说话;有的孩子花了很多时间在纸上涂抹各种线条图画……一个孩子主动把自己的时间用在哪里,那就意味着这个领域是TA更能展现才能的所在。

       请观察:当你的孩子上完各种兴趣班后回到家中,TA更愿意练习所学的哪类知识,而对其他的缺少主动的态度——兴趣所在,不正是天赋在向我们传递孩子们想要成为谁的信号吗?

        这世界并不缺少美,只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样的,孩子们一直乐于展示自己的天赋,作为父母的我们,请开启慧眼,像孩子一样观察和发现吧!

        当然,仅仅有天赋是不够的,伤仲永的故事警醒了一代又一代学子。天赋不是能力,天赋与生俱来,而能力需要我们队天赋加以锻炼和培养。为什么老人们总是感慨现在的孩子比起几十年前的更加聪明?恰恰是因为现代社会有意无意地对孩子们的天赋加以培养。为什么狼群里长大的孩子不如同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强?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天赋,而是因为他们没有机会将天赋转化为能力。

        作者说:无论你的天赋是什么,如果没有实践、鼓励和决心,你怎么能知道自己在这些方面可以变得多么优秀呢?这句话里包含这人间大道:没作用是因为没使用。

        我家丫头一直宣称自己运动协调能力很差,从来不肯尝试骑自行车、滑滑轮等运动,可是某一天,当她在好朋友的陪伴和鼓励下不断学习骑车,竟然只用了两三天,就从只敢滑行到自如地转弯,甚至敢到有人的马路边骑车了!泰戈尔在《吉檀迦利》一诗中写道:离你越近的地方,路途越远;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艰苦的练习。刻意练习才能帮助孩子绽放天赋的光芒。

        所以,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请洞察孩子的天赋,帮助孩子化天赋为能力——那么,提供适合孩子的教育就是最可靠的方法之一。


        关于了解自己的孩子这一主题的第二部分,咱们再来打破一个美好幻象: 现在的年轻人真的不是矫情,他们真的感觉压力山大。

        以美国为例,超过80%的青少年在上学期间经历过轻度或者重读的慢性压力,有25%的人经历过重度的压力;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注意到这一点的父母少之又少。

        为什么有这么大压力?压力的源头多种多样:对学业成绩的担心,考试的压力,对未来的惶惑,来自父母的压力,越来越多的竞争,社交挑战,家庭不和谐……当然还有网络发展带来的全新生活方式,不良生活方式对身体的影响,滥用药物,户外活动时间严重不足等等。

         作为大人,我们很容易就能历数自己遭受的压力,可是在面对孩子的时候,却总是简单粗暴地认为小孩子天真烂漫不可能有压力——压力都让自己扛着呢!请承认吧,一沙一世界,孩子们并不像大人们臆想的那样无忧无虑——只有承认这个事实,才能推动自己探寻解决办法;做一只把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于事无补,毕竟“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那么,身为父母,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压力呢?

        梅丽莎·科恩(Melissa Cohen)是纽约市的一名特许临床社会工作者和注册教练。她把压力的迹象分为四类:
         •身体:头痛、恶心、失眠、疲劳;
         •情绪:急躁、不安、易怒、悲观;
         •认知: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顾虑加重,焦虑严重;
         •行为:饮食习惯改变,孤立感增加,咬指甲,无法完成日常任务。
        每个孩子都会在不同的时间表现出这些迹象。如果你的孩子同时表现了其中的几个迹象,那么是时候和孩子谈谈并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了。

        曾经有许多家长都和我分享过一个小小的细节:家中的小朋友进入幼儿园后开始咬指甲,咬得干干净净,自己已经好久没机会给孩子剪指甲了!从熟悉的家庭环境,突然转换到陌生的幼儿园模式,即使3岁的幼儿,也能感受到压力,并且为自己找到应对压力的方式——咬指甲。同样,当你的孩子突然无缘无故脾气变坏,躁动不安,请不要着急批评孩子无理取闹,而是思考一下除了身体原因外,孩子是不是存在情绪上的困扰。

         发现孩子有压力时的时候,各位宝爸宝妈们也请不要慌张焦虑哦——系铃人自有解铃法,何况根据物理学原理,适度的压力可以产生改变的动力,孩子感受到压力也正是锻炼他们调整情绪、独立解决问题的最好时机。只是当孩子的压力大到需要父母帮助时,还请该出手时就出手!

           为帮助孩子缓解压力,甚至阻止压力累积,有五大原则是各位父母在任何情况系都需要遵守的——

        •让他们休息。2014年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调查显示,有1/3的6~11岁的孩子每晚睡眠不足9小时,这一数值远远低于他们所在年龄段的实际需求。想一想你自己失眠时的情绪状态吧,毋庸置疑,确保孩子有充足睡眠,并且有高质量的睡眠,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灵愉悦都大有裨益。
         •让他们运动。每人每天应该进行大约一小时的中度到剧烈程度的体育活动。体育运动在缓解压力和减轻抑郁状态方面有特殊的价值。
        •让他们玩耍。这里说说的玩耍并非成人为儿童组织的有监督、有纪律要求的玩耍,也不是对着电脑手机电视屏幕的玩耍,而是孩子们自发的,乐于参与的,可以自由选择参加与否的,令人愉快的,没有外部规则的真正的玩耍。
        •让他们去户外。老一辈的人在安排晚年生活时,总向往“叶落归根”,希望回到农村去种一小块菜地,养上几只鹅,可以感受自然界的花草树木,湿润的泥土,和煦的风……这种期待不仅仅源于国人的田园牧歌情结,也因为我们的心理、身体和精神健康与自然的联系对大脑有着积极的影响。
        •让他们做些“危险”的事。“危险”的前提是在家长可控的范围内,尽量让孩子自己动手做事,让他们有机会借助自己的判断区分真正危险的事物和包含风险因素的事物,从而学习自主探索。

        请别小看这些看似老生常谈的建议,因为即使这么“老土”的建议,在当下也难以实施。联合利华集团资助的一个项目组曾经对全球12000名家长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现在孩子们平均每天花在户外玩耍的时间少于一小时。与之相对比的是,国际法规定的最为穷凶恶极的犯人拥有的户外时间每天也有2个小时。让后浪们尽情地“浪打浪”吧,在广阔天地间,真正大有作为!

        每位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何为“最好”?你一个人说了不算,知己知彼,找准自己教养风格的定位,了解孩子的天赋,培养孩子的能力,观察和舒缓孩子的压力,这些是“最好”的前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