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就有好家教总结

从小对家风有一定认知,所以总想去研究这样的东西。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价值观,他可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从而让家庭变得更美好。前几年曾经写过对联,有意将家风内容写入对联之中,比如感恩,诚信,勤奋,读书等,但还不系统。今年上了家风课之后,对家风更有深刻的认知,也带回来了这本书《好家风就有好家教》通过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把它阅读完毕。

阅读完了之后,对家风又有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家风相关的书籍,文选,等了解更加全面。

日出

这本家风书籍,通俗易懂,作者何风娣是一个杰出的教育者,通过用自己大量的学习,讲理论和孩子成成、果果视力进行阐述说明,让这本书变得很有活力和生命力。是用自己真实的案例来传递家风,让家庭教育更加全面正确。

接下来讲一下核心的三个部分。

封面

何为家风?

什么是家风呢?作者给出了一个回答,顾名思义,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和风尚。家风建立在规矩与习惯的基础之上,在长期的实践中慢慢内化成一种性格态度与品质,规范着一个人如何为人处事。比较有名的有诸葛亮的《戒子书》,司马光的《训俭示康》曾国藩的《曾国藩家书》,傅雷的《傅雷家书》,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朱用纯的《朱子家训》、《治家格言》,朱熹的《朱熹家训》,李毓秀的《弟子规》。

这些家风书籍,规范了人的行为,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哪些要做,哪些不要做。统统这些行为称之为家风,家风有好有坏,做对了就是好的家风。 做了不该做的就是坏的家风。

没事写写字

家风有什么用?

家风有什么用呢?为什么要建立家风?我觉得核心有以下两点,第一是指引人发展方向,第2次塑造社会的正方气。

1.指引人发展方向。

你的家风是怎样的?就会让自己的家庭成员成为怎么样的人。如果推崇崇尚勤快的家风,那么家庭成员一定是非常勤快,就比如曾国藩,他要求“诸男在家勤洒扫”“诸女学洗衣,学煮茶,烧菜”等,所以家庭成员非常的勤快。他自己也是每天练书法,写诗,写日记,冥想,看书等

崇尚节俭的加风有晏婴,他非常的节俭,乘的车比较破旧,马也是烈马,穿着也是普通的布衣,家人也不穿绫罗绸缎。

崇尚学习的家风是欧阳修,他自己从小勤奋自学,有接受名师的教导,所以后来文章闻名天下。尽管如此,欧阳修并不骄傲自大,而是一直严谨求学。他的儿子欧阳发欧阳奕也从小好学,饱读诗书,后来也颇有学问。

崇尚礼节的家风是丰子恺,他非常重视子女进行礼仪教育,每逢家人来客人时,他总是跟孩子强调:要给客人倒茶添饭,一定要双手奉上。他还打了个比方,如果用一只手给客人倒茶添饭,就好像皇帝对臣子的赏赐,或像是主人对乞丐的施舍,而当客人送礼时,一定要双手鞠躬去接双手,表示敬意,鞠躬表示谢意。

崇尚廉洁的加分是代表卢怀慎,他非常的清闲,不营产业,穿着的服饰没有金玉,所得的愤怒皆随时分散而加无积蓄,妻子匮乏。他从不贪污受贿,连别人送给他的礼物都不收。

所以他指引一个家庭成员的发展方向,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大力推崇什么样的家风,他会让孩子成为你想成为的样子。

记得我在上课的时候,授课的林老师说,她女儿18岁,他在课堂上讲,他已经设计好了未来什么样的女婿和他一起喝茶。刚开始不理解,不相信。但是读完这本书后,我信了。因为家风可以塑造家庭成员的价值观。

2.塑造社会正风气。

家风能塑造社会的阵风气,因为大力推崇的家风都是好家风。无论是推崇哪个家风,都会推动社会的正能量。社会是由每个小家组成,小家的风气好了,社会的风气也变好了。

记得在书本上作者讲了这么一个案例:说自己的孩子读初二的时候,有一天他们放学回来,在客厅一边写作业,一边小声的讨论:学得好不如嫁得好。所以他的女儿说:女孩子不用那么认真学习,反正学得好不如嫁得好。

这是一种社会的风气,是从同学的口中听到的,显然这句话是不对的。可是这会影响孩子的发展,如果他真信了,或者是父母没有正确去引导,那么这个孩子肯定不会加倍去去学习。幸好作者进行了正向的引导:告诉孩子嫁得好不如学得好,因为学得好,各方面的素质提高了,将来才会有更大的出息,有更好的未来,这样才能找到更好的对象。

怎么保证家风?

1.父母做好榜样。

建立好家风,首先父母做到最核心的就是身体力行去执行。 倘若父母都不执行,那么家风就形同虚设。你比如让孩子要好好读书,自己却天天打麻将,玩手机,看电视,怎么能让孩子好好读书呢。正确的方式自己经常在孩子面前读书,或者和孩子分享故事等,家里的电视手机iPad尽量远离,在家里多摆一些书等;文章的作者和老公可谓是做到了言传身教,自己很有礼貌,爱学习,夫妻俩相敬如宾,对人有礼貌,所以孩子自然就是懂礼貌的人。

2.及时作出引导。碰到任何事情,都是教育的好方式。看到孩子有不正的行为,要及时纠正。并告诉孩子为什么不能这么做。作者在这本书的通篇当中,碰到孩子任何问题的时候,有理有据的告知孩子,做到尊重又不说教,孩子愿意听,所以孩子慢慢就得到纠正,自然而然成为了优秀的人。

金句

1.一粥一饭,半吃半褛。

2.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

3.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

4.古人云: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全取其轻。

5.怨恨就像山里的回声,会回到自己身上。

6.一件事情的好坏取决于当事人对他的态度,在乐观者的眼里,不幸的事情也有好的一面,在悲观者的眼里,幸运的事情也有糟糕的一面。

7.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他哭他就会对你哭,你对他笑他也会对你笑,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快乐的度过每一天呢?

8.人不可以有傲气,但是不能没有骨气。

9.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10.生活不能没有幽默,就像春天里不能没有鲜花。

11.久病床前无孝子。

12.上行下效。

13.知为人子,然后可以为人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