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不等于将就

1

最近,朋友圈被“佛系”二字给刷屏了,很多人将如今的90后形容为佛系的一代,主要是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提倡佛系生活,佛系爱情,佛系婚姻,佛系事业。

其主要表现为不过分追求,有也行,没有也行,不过分苛责,对也好,错也罢,不过分在意,成功也好,失败也罢,不争不抢,不紧不慢,不疾不徐。

What ? 这不就是我们80后通常讲的无欲无求吗,这不就是软柿子吗?

No, 身边唯一的90后W姑娘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她说,我们不在意身边人对自己的看法,不急于证明自己,也不急于反驳别人,是因为我们有内心真正为之坚持的东西,看似佛性,实则坚持内心所想。

她说,我们不过分在意成功和失败,是因为在如今互联网时代,今天辉煌一时,明天有可能一地鸡毛,今天一文不名,明天可能一飞冲天,时代的瞬息万变,很少有人能保持一直领先的状态。所谓的成功和失败也都是暂时的,不必过分在意。

2.

W姑娘骑单车被人撞到后,迅速起来,拍拍身上的土,又骑走了,完全不会怒目圆瞪,横眉冷对那个撞她的人,既然没有受伤,何必跟人较劲,浪费时间。

W姑娘在排队时,永远不会去斥责那个插队的人,后面的人有急事临时插队,她也只是礼貌谦让,完全没有对于插队者的谴责和抗议。

W姑娘在面临上司责备,同事排挤的时候,选择一笑而对,不针锋相对,也不试图辩解。

如果你以为这是一个庸常的佛性姑娘,那就错了,就W姑娘而言,佛性的背后是狼性,W姑娘酷爱写作,她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自己的爱好,对于读书的坚持,对于写作的坚持,对于遣词造句的斟酌,对于作品水平的锱铢必较,跟之前佛性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见过喜欢插花的姑娘,在外吃饭时,服务生上错了菜品,她选择将错就错,默默吃完,却为了将一支花摆在正确的位置,琢磨半个小时,严格要求自己,将花束摆到最完美的状态。

我见过热衷慈善的姑娘,着装随意,发型随意,被人看成丑小鸭而丝毫不在意,却在每年给自己放一个月假,筹措物资和教学用品,前往广西山区支教,五年如一日,内心坚定。

我见过那个在办公室看似默默无闻,很少参加同事聚会,被人嘲笑成大龄剩女的姑娘,心中却有美国梦,她在业余时间里看书学习,最后考上了美国名校MBA,并定居在美丽的加州。

3.

在这些所谓的佛系姑娘身上,我看到的不是无欲无求,而是对于自己内心信仰的坚持,不是懵懵懂懂,而是对于热爱事物的倾心,不是随意将就,而是愿意将时间精力花在值得的事情上。

她们对无关紧要的小事选择放过,宽容,对于事关爱好的大事选择计较,挑剔,她们更加注重内心的感受,更加在意内在的心境,更加注重生命体验,那些旁人的眼光,普世的价值观,大众眼里的真理,在她们看来,已经不那么重要,她们知道自己所思,所想,所为,所不为。

她们不在意自己的坚持是否正确,她们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否能给自己带来切身利益,她们甚至不在意未来是否能看到光明,她们却选择了坚持内心那一小簇微亮的光芒。

就像佛性一词,只是旁人以世俗的眼光强加在她们身上的标签,或许,她们一笑置之,根本就不care你怎么评价,是佛性,还是狼性,她们内心自有天地。

4.

作为80后中年女性的我,每日在外企里各类会议,客户,各类数据,报告间流转,根本武无暇顾及内心所思所想,那些少年时代的梦想,憧憬的广阔天地被现实击得粉碎。

我就像被鞭策前行的驴子,只不过前面的胡萝卜换成了一个虚幻的中产阶级的梦想。

我也越来越喜欢看一些职场类的电影电视,看一些职场小说,那里面不仅有我们的影子,更有我们对于职场迷茫的分析,探索,启发和突破。

我也经常关注那些业务培训课程,职业技能提升训练,说到底,我是渴望在职场有所长进,事业越来越好。我在意同事的评价,因为跟年底表现挂钩,我在意上司的看法,因为KPI考核需要,为了业绩,为了事业,弱肉强食的生存环境,让很多像我这样原本佛性的姑娘变成了狼性的白领。

我们从小被鼓励着做一个好孩子,讲文明,懂礼貌,符合主要的好孩子标准,我们读书时代被鼓励着做一个好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才符合主流的好学生标准,我们工作时被鼓励着往前跑,不能松懈,我们在意普世的价值观,房子,车子,孩子,我们在意身边人的看法,怕被人看做异类。

我们从小到大一直被主流普世的评价标准所约束,所以我们对于周遭的一切都有顺从心态,却很少想想内心真正喜欢的,在意的东西。

5.

说到底,我们很多时候,任凭内心的理想随风飘散,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佛性,却对世间认可的价值观选择了狼性,孜孜不倦追寻到底。

而当今很多佛性的90后年轻人,她们却恰恰相反,她们对于自己坚持热爱的东西,选择了狼性,不达目的不罢休,却对世俗意义上的价值观选择了佛性,随它去吧。

其实,在内心深处,此刻我无比羡慕那些佛性的90后姑娘们,也许在几年后,她们也渐渐收回佛性,在世俗的生活里柴米油盐,摸爬滚打,但在当下,她们以无比坚定的心态过着看似佛性,实则坚持的生活,实则是美事一桩。

如果可以,我也想做一名佛系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凉,胃疼,还下雨。 朋友圈有个妹子这样写道。 这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吗?难受。朋友圈里应该会有不少的关怀,除了半小时...
    老班长宫晓阅读 421评论 0 0
  • 《欢迎来到东莫村》。 这部电影自我买笔记本开始就下好了,或者更早一些,在那台被我折腾了六年的台式上。很多时候鼠标移...
    雨三阅读 379评论 0 0
  • 作者:孫郎谈古 编辑:小孫郎 引言在历史上有这么一座国都,当你听了它的故事后,你会不禁毛骨悚然。这座国都叫做“统万...
    孫郎谈古阅读 8,080评论 1 7
  • 小暑节气:201年7月7日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也是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公历每年7月7日或...
    蓝蝶_8263阅读 353评论 0 0
  • 什么叫做字节对齐? 对齐跟数据在内存中的位置有关。如果一个变量的内存地址正好位于它长度的整数倍,他就被称做自然对齐...
    _我和你一样阅读 5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