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简书2个月,单篇阅读量破万,归功于这2本书,今天推荐给你。

今天没有书单,只有我的真诚推荐。

我相信,不少朋友是带着记录心情的初目的加入简书的,当初告诉自己,只是找一个平台,释放自己的情绪。

然而,随着加入简书的人越来越多,阅读量的高低对比,很快就将我们的原始热情击退。我相信,确实有人并不在乎,但是,如果写的每一个字都能被人看到,被人喜欢,谁又会拒绝呢?

假设你来简书写文2个月,产量不高,阅读不高,你不失落吗?至少我会失落,我怀疑自己写作的能力,怀疑自己写作的意义。但是,失落完了之后,我又会想,我写的文字,值得高阅读,高点击吗?

也许值得,也许不值得。

但是,至少对我们这些爱好写作的人而言,写下去,这个是值得的。很多时候,当我的热情褪去,我都会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让自己的文字,真的值得大家花费时间来阅读,读完有所收获。

在我来简书写作的两个月里,我有幸被几位大师推荐了以下2本书,这绝不仅仅是思想的洗礼或感知的升华,我不整这些虚的,这几本书,真真是读完之后,在实操上,非常有帮助的。

你在写作前、写作中会遇到的几乎所有问题,所有困惑,都能在书中找到清晰的,准确的解决方案。

虽然,我认可朋友说的:写作中用的技术、技巧都是锦上添花的东西,它们只能让你的写作更流畅,最根本的还是要持续、深入、广泛的阅读,填饱自己的思想、头脑后,自然能输出高质量的、高水准的文章。

但是,阅读和写作都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如果在过程中,能得到一些大师的指点,想必也能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少受很多打击。

我首先要强烈推荐的是这一本。


《你的写作教练》/ 于尔根·沃尔夫

11月,我刚开始在简书更文,我的好友推荐了我这本书,我几乎是一口气看完一遍,然后就放在床头,每当我要开始写作,我就会翻开这本书,先读上几页,让自己信心满满之后,再开始。

这本书教会我,如何打败写作中最大的挑剔者——我自己。

卡夫卡说,写作是一种祈祷。

我在很小的时候记住了这句话,也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埋下了对写作深深的渴望和敬畏。这种情绪影响了我的写作态度,让我渴望写作,又害怕写作,我怕我的文字成为一种带着个人主义的,狭隘的情感发泄,于是,我的笔变得沉重,思路变得狭窄。

我是一个以写东西为生的人,但是我知道,根本没有学过写作的我,要想写出更令自己满意的东西,是需要专业的学习的。

写作,不单单是文字的自然流露,它更是一种专业的、可以学习的知识。也许,对某些天才作家或者已经成为专业作家的人而言,一部作品的产生,确实是顺其自然的。

但,对于像我一样,没有写作天赋,只是凭着一腔热情来写作的人来说,在我们成为这样的大师之前,是真的应该去好好学习一流大师的。

如果我们没有机会去接触莫言、余华等大家,那么,《你的写作教练》就是你最轻而易举能接触,并能给予你最深刻指导的一本书。

这是一本系统的,具有专业指导性的写作书籍,我相信,它不仅仅是我的写作教练,也是绝大多数野生的、非专业写作爱好者的写作教练。

这本书在2个多月的时间内,我读了两遍。我觉得这本书最大的价值,不仅仅是教会了我如何有条理的去开始写作。更是教会我,一旦开始写作后,如何去正确地看待自己,看待自己的作品,看待来自周围的一切评价。此外,我们关于写作的种种困惑,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如果只有时间看一本书,我就推荐《你的写作教练》这本。

如果你时间充足,我还推荐你看这一本。


《小说课》/ 许荣哲

很久以前,我看过这样一个视频,大概是说:

一个盲人老头在一栋非常豪华的大厦旁边乞讨,他身前的牌子上写着:我是个盲人,请帮帮我。他多么可怜啊,可是,路过的人,很少回应他,他几乎没讨到什么钱。直到一个漂亮的女孩子路过,她把盲人的乞讨牌翻过来,写了一行字,然后离开了。

她离开之后,奇迹就发生了,人们纷纷把硬币放到了老人跟前。有一天,女孩再次路过,听到女孩熟悉的笑声,老人问:你在我的纸上写了什么?

女孩答:同样的话,只是用了不同的语言。她写的是: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却看不见。

我推荐的《小说课》就是这样一套书。

这套书教给你的,不是怎么写文章,而是怎么讲故事,并将一个故事内核,扩充成小说。

在我看来,“我是个盲人,请帮帮我。”这是在陈述一个事实,一个情感道理。然而,“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却看不见。”则是一个动人的小小说。

我记得罗胖说过,我们中国人有个巨大的认识误区——认为: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关于写作,我们好像更相信它是天才灵感突现的结果,不可复制,更没有规律可寻。所以我们的大学里,即便有写作课,教的多半是应用文的写作规范。

可是,写作真的是灵感的突现吗?

在美国,哈佛大学把写作课作为全校唯一的必修课。在其他很多名校,也都开设“虚构写作课”,教给学生写故事的心法和技巧。

写好一个故事,其实是有套路的,这也是很多优秀的写作者深谙的秘密。而许荣哲的《小说课》就把这些秘密剖开给我们看。

太阳底下,哪有什么新鲜事,你不知道而已。

我觉得,每一个有志写小说的人,都应该去读一读《小说课》。这本书详细的列出了现有的故事套路,只需要通过训练,即便是资质一般之人,也能写出一个60分以上的故事了。而我们身边有几个能写出及格的故事呢?

许荣哲的《小说课》是我看过的最适合咱们国人入门的小说导师,不同于西方写作课的陌生案例引用,许荣哲列举了大量我们非常熟悉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非常值得一读。

如果你是一个嗜小说如命的人,你还能从这本书中,发现很多高质量的小说。可以说,这不仅仅是一本写作教程,更是一本优质故事书单。

最后,关于写作,我觉得:如果写作是水力发电,技巧就是发电机。你最开始需要的是大量的水源,如果水源都还不够,你就启动发电机,是发不出电的,这个时候,你处处受限,举步维艰。

然而,你只知道积蓄水源,从不启动发电机,从不思考写作的本质,从不学习写作技巧,一个人埋头写写写,你如何评价自己写作的好坏和进步?这种孤独写作,是需要很高天赋和运气的,你我不一定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等待这样一个运气,即便有这样的运气,你我是否有这样的天赋?

我承认,技巧书看多了,确实会有损灵气。但是,如果技巧能让你进步更快,想法更多,在原本好的故事基础之上,能有更好的表达方式和处理方式,那不是很好吗?

而且,17-8岁的人写东西,可以满足于很有灵气,然而,年纪越来越大,再被人夸赞灵气满满,这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这其中的轻重,你可以自己取舍。

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1
    寅小演阅读 183评论 0 0
  • 我以为红枣去了核 我以为蛏子里面没有沙 我以为米饭里面没有石头 我以为洋葱不会辣眼睛 我以为你有心
    妃卿阅读 203评论 0 1
  • 严格意思上来说我不是一个绝对的球迷,爱看一点足球,也爱看一点篮球,有的时候也会看一点网球。足球由于时差的原因基本上...
    小鱼嘻嘻阅读 1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