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准备,5年内等着随时失业

据调查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97年,中关村企业的平均寿命是0.9年,世界500强的命运大约35年。

企业的命比你的命短的多,这意味着个体依附组织生存,从一而终的时代在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未来的企业和工作是什么样的呢?

未来企业只保留核心团队,将绝大多数工作以合作的形式分配出去;

绝大多数的个人,将以自由职业者或小型工作室的身份,借由不同的「平台」,跟客户取得联系,并独立为客户提供服务。

如果你不想随时失业,未来失控,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学会不断的提高自身竞争力,多探索和培养自己的“斜杠”潜能,把一个人当成一家公司来经营。否则等大潮退去的时候,没及时回到大海的鱼,只能等死。

“斜杠”一词由《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提出,他指的是一个人拥有至少两个被别人认可并付费的技能。

比如你的本职是工程师,工作之余你喜欢摄影,然后你把拍的照片发到网站,有人喜欢并购买。你的自我标签就变成了工程师/摄影师。

金伯莉·帕尔默是美国国民网红斜杠创业家。集数种技能于一身,编辑、自由撰稿人、规划师、演讲师、CEO。为了帮助更多人,她把自己的亲身实践,采访全美卓越的斜杠创业家心得,编纂成《斜杠创业家》一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他们的故事,将引导我们开创新的可能,走出经济的恐惧和沮丧的困境,让生活变得安定和富裕,体验全职工作之外的生活满足感和个人成就感。

如何开启?

曾在某理财论坛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你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就什么都做。

我一个同事就是这样,下班后发过传单,做过促销员,卖过串串,累的要死还收入不高,月底一算不过500余元,时间一长,还影响了本职工作,于是作罢。

金伯莉·帕尔默告诉我们不要盲目的寻找副业,应该结合你的兴趣爱好、知识、天赋等。

朋友A喜欢炒股,炒股多年,曾经用2万本金博得7万收益,工作闲暇之时,就在理财论坛做做股评,写写感悟,专注了几年,逐渐积累了一定的人气,目前粉丝好几万。随着知识付费的兴起,他也开发了小白理财课程,一节课收费9.9,假设每节听课的有3000人,算下来也收入不菲。

兴趣是最大的优势开发点,你的潜能往往被深藏其中。《认识商业》是美国高校必修教材,三十年来一直被奉为经典,此书的开篇即是:你有能用来赚钱的爱好吗?

除此之外,我还整理了以下几种,供你选择。

优先选择和工作相关的副业,一是容易上手,二是能够积累更多的人脉和资源,对职业的发展也有很大好处。

朋友B是做美容整形的,平时接触很多人和事,于是他把这些经历写成故事,发表在网上,慢慢的有人转发,有人约稿,现在还成了多家平台的签约作者。她表示不会辞职,工作正是创造灵感的来源。

在猪八戒网上,你的技能过硬,变现根本不是问题。包装设计,软件开发,3D建模,摄影,图片处理等等,可以直接接活或开个淘宝店。

你爱劳动,那赚钱的机会就更多了。因为很多人愿意外包,或者至少是想寻找他人帮忙,比如宠物照顾、钟点工、私人购物助理。

倘若你爱演,新媒体时代开启了很多平台。
有一个普通的90后女孩,2017年在今日头条上发了3条短视频,阅读量居然便超过1500万。 10个月后全网粉丝2000多万,成为亚洲第一的视频博主,并在Youtube上打破了华人成长记录,这个人就是办公室小野。

如何实施?

当你找到了想做的事,剩下的就是把想法付出实践了。可是到底有没有市场呢?在深入运作之前,我们要先做一些实验

埃里克·莱斯的《精益创业》中提出了一个“最小化可行性产品(MVP)”的概念,就是用最小的产品最快的速度来验证商业可行性。

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假如你想在淘宝开店卖衣服,首先要看的不是能赚多少钱,而是考察会不会有人买,你在商场拍个照先发到网上,如果有人买,你就去实体店买下来,然后卖给客户。如果没人搭理你,就要好好想想要不要做。

找到市场需求后,低成本启动

创业初期成本有限,又容易入坑发生高昂的损失,因此要花费尽可能少的钱,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自己的模式,同时有能力持续的进行调整、更新和改进。

遇到困难时,看看你的朋友和家人可以帮助什么,也许碰巧有设计师,律师、程序员等,他们可以提供无偿或廉价的帮助。搜索一些免费的在线工具代替昂贵的服务商。用你擅长的技能换取他人擅长的技能等。

第三 找到你的群体

从线上寻找与你从事类似工作的人,并加入他们,转发他们的想法,回答他们的问题,给他们点赞,学习他们的博客、公众号或创业课程,建立联系,互动交流来获取更多的实战经验。

第四 勇于推广

酒香也怕巷子深,没有人知道,也就不会买你的产品。大多数人没有任何基础,必须为赢得客户的青睐而持续的发声,让人看到。有句话说的好,当别人厌烦的时候,洽洽是记住你的时候。不断去提高你名字的出现率,连接到有需求的人。

审视下自己的品牌,能提供什么价值。自己搜索下,看看客户在线上能了解多少你的产品/服务;多做一些特色产品,多参加线上/线下活动,多争取机会,发表看法,多帮助人等。

比如在社交平台比如公众号,博客、问答平台,知乎等,发送相关信息,简介中表明你的副业;将理想客户做成一个列表,针对性的宣传。

金伯莉·帕尔默最初销售理财规划手册,一个月才卖出一笔。为了推广,她主动接触十几个理财网站,电邮知名博主,写文推广,试图与网站编辑建立联系,社群、工作中免费赠送客户。随着消息的不断展开,一些博主开始给她回信,推荐手册,给予好评,请她去分享,销售额大力上涨。

最后提高你的适应力

随着不断推广,有天一个金融研讨会邀请金伯莉·帕尔默前去分享。原定计划是90分钟,虽然精心准备了,结果45分钟她就讲完了,很多参与者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回家途中她感到很泄气,反思自己究竟给人们带来了什么价值?越发感到愧疚,甚至考虑要不要开始新的副业。

作者也采访了许多副业者,都有过如此沮丧的情绪和失败的经历,成功的副业者们会停下来调整自己,稍微改变方向,然后继续前进。他们经常使用的方法有:

①去在线社区寻找支持

在网上你可以找到很多人分享他们失败的文章,就会发现你并不特殊。

②做两手准备

一个补充计划可以缓冲失败的焦虑。比如你的副业没成功,还可以回到本职工作。

③忽略讨厌的人

如果是匿名评论或者互联网上的负面评价,让你沮丧,这变相意味着你已经获得了某种程度的认可。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给你机会也会给你暴力,承受多少赞美,就要承受多少诋毁。

④保持前进

在研讨会失败之后,金伯莉·帕尔默也作了调整,经过多次自我反省之后,她意识到自己还是想继续和人群交流,并且想做到最好,于是重新规划了语音模板,添加了更多的故事和细节,这样就不再有提前结束的风险。事实上自此以后,演讲成了她的一项主要副业。

也许每个人适应的策略不同,你可以休息,换个角度,尝试一种新的办法,或者是仅仅坚持的,但不管怎样,不要让任何一次失败阻止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给我们提供了无数平台和机会,我们需要的是善于发掘自己潜能,勇于行动,敢于包装,持续发声和耐心等待。

“红桃皇后定律”告诉我们:
“只有不停奔跑,才能让你保持在原地。如果你要抵达另一个地方,你必须以双倍于现在的速度奔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