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李短

文/傲雪如梅

今天在《无戒365极限挑战营》的早课上,我认真听了无戒老师讲的《发挥故事的力量》。

今天我也来讲一个,妈妈在我小时候给我讲的故事。

《张长李短》

从前有两个人,一个叫张长,一个叫李短都是孤儿,有着同样命运的两个人,在很小的时候吃了不少的苦,受了不少的罪,尝尽了人间的辛酸和困苦。

后来他们认识了,在庙里的关公像面前,烧香磕头换帖,同饮血酒对天发誓:“不求同生,但求同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结拜兄弟。

张长年长为哥,李短年幼为弟。

结拜兄弟俩相依为命,在一起生活的很快乐。

过了几年,哥哥张长娶了个媳妇。

刚开始三个人在一起生活。后来这个嫂子闲弟弟李短碍眼。

想把李短从家里赶走。

这个女人是个心肠特别歹毒,好吃懒做的女人。

怎么才能把李短从家里赶走呢?

这个歹毒的女人就装起病来,只要兄弟俩在家的时候,他就表现出特别痛苦的样子,茶不思,饭不香,病殃殃的躺在床上,好像要快死的样子。

等兄弟两个,出去干活以后,她就来精神了,自己做点好吃的,一个人在家偷着吃。

哥哥看见每天躺在病床上的女人,非常的着急,每天唉声叹气的,李短看见哥哥痛苦的样子,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一天哥哥一个人去外面干活了。嫂嫂就又装起病来,在床上痛苦地呻吟起来。李短就问嫂子。

嫂嫂:“你的病怎么才能尽快好起来呢”看见你每天病殃殃的样子,我的心里也难受。

这个歹毒的女人对李短,说我的病有办法好治好,但是有一味药特别难找。

需要用亲人的眼睛做药引子配药,才能把我的病彻底治好。

李短听了嫂嫂说的话,想了想自言自语说:“嫂嫂最亲的亲人是哥哥,哥哥最亲的亲人是我,不能用哥哥的眼睛做药引子,哥哥还要陪嫂子在一起生活,那只好用我的眼睛来做药引子了。

李短想了一下,平时哥哥对我像父亲一样的照顾。现在哥哥家有难,我是哥哥最亲最亲的亲人,我要用自己的眼睛,做药引子给嫂嫂治病。

这时候李短,从屋子里拿出一把尖刀。让嫂子拿一个盆接着,毫不犹豫地用尖刀把自己的双眼挖出来给了嫂子。

嫂子看见李短鲜血直流的眼眶,虚情假意的说:“太感谢弟弟了 ”然后去厨房找了点锅灰,用锅灰给李短止住了血。

这个心如蛇蝎的女人 ,并没有用李短的眼睛做药引子,而是把李短的眼睛扔在了猪圈里。

从外面干活,回到家里的哥哥张长,看见弟弟李短的眼睛瞎了,原来是给嫂嫂做药引子了,非常感动,一把抱着弟弟的肩膀说:“傻弟弟呀你这是图什么呀”?

李短说:“哥哥您对我恩重如山,像父亲一样的关心我照顾我,我现在只是把眼睛给了嫂子做药引子,哥哥有难我当然要帮助,就算搭上我的性命,我也在所不辞。

哥哥听了弟弟的话,心存内疚。把他的媳妇叫过来,告诉那个歹毒的女人,以后一定要好好的善待弟弟。

自从李短瞎了眼以后,不能干活儿了,光吃闲饭。那个女人看李短更不顺眼了,每天摔锅扔碗,骂骂咧咧说李短是个废物,光知道在家吃闲饭。

有一天在吃饭的时候,李短没有把碗端好,饭汤洒在了嫂嫂的衣服上。

这时那个女人凶相毕露,猛的一把过去,把李短推倒在地,说你这个无用的废物,给我滚、滚、我家不养闲人。

自从李短把瞎眼睛以后,受尽了那个女人的虐待,就从来没有吃过一顿饱饭。可是哥哥在媳妇面前,又非常的软弱无能。

今天李短实在忍无可忍,认识到这个女人是个恩将仇报的人,再继续生活在这个家里也没有好日子过 ,也许是更大的羞辱在等待着自己。

李短就向哥哥要了个破碗,拿了一根打狗棍,开始了他的流浪讨饭生涯。

有一天晚上,李短来到了一个破庙,在破庙里面住了下来。

(故事有点神话内容)李短吃了点庙里的供品,在一个佛像的后面,蜷缩着身子睡着了。

等到后半夜听见庙里动静很大 ,从庙的外面走来了一群人。他们一个个长得奇丑难比,缺胳膊少腿,呲牙咧嘴,吓得李短心惊肉跳的,李短在心中嘀咕,不好是传说中的妖怪来了吗?

这伙妖怪来到庙里呢,按头领的大小顺序排列坐好后。

只听到一个妖怪说:“我今天闻到庙里有生人的味道”。

另一个妖怪说:“我也闻到了,快找找在那里,今天晚上可有肉吃了”。

李短在佛像后面,听到妖怪的对话,吓得瑟瑟发抖,心想不好,我要被妖怪吃掉啦,吓得连喘气声都不敢发出来。

后来只听那个头领妖怪说,今天晚上不吃人,我们来讲故事。

这时只听见一个妖怪说。前头沟村住着两个结拜兄弟,兄弟俩本来在一起生活得很快乐。后来哥哥娶了媳妇,媳妇是个歹毒的女人。

为了把弟弟赶跑,然后说自己生病了,其实她是在装病,让李短把眼睛挖出来给他配药用,可是她没有用眼睛来配药。而是把眼睛扔进了猪圈。听到这里,李短特别气愤。

另一个妖怪接着说:“今年天大旱,水井里的水都干枯了,人们为了吃到水要走好几公里的路才能找到水源。其实在他们村大槐树旁边的一块石头下面,就有一眼甘甜的泉水井”。

另一个妖怪接过话茬说,在那个村里,张员外家的女儿生病了。好几年了也不见好,其实他的病是因为他们家房屋后面有一个池塘,池塘里住着一个蛤蟆精,她女儿是被蛤蟆精缠身了,其实治好他女儿的病很简单,只要用石灰把后面那个池塘填了,把蛤蟆精赶跑,他女儿的病就好了。

这时另一个妖怪又接过话茬说,今年所有的桃树都没有结桃,只有在张员外家的后院里的桃树上,结下两个桃,那就是李短的眼睛。

妖怪们你一言我一语,讲了一晚上的故事,天亮了妖怪们都走了。

李短从破庙里走出来,继续她的流浪讨饭生活!

走着走着,李短听到了水桶摇晃的声音。他向行人问道,你们是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水吗?

过路人就告诉了他说,今年天旱,我们村都没有水吃了,要走很远的路才能找到水。这时李短说:“你们村是不是有一棵大槐树,在大槐树旁边还有一块大石头,然后告诉他们把那块儿大石头掀开,下面就是一眼甘甜的泉水井”。挑水的人们,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兴奋。

路人就搀扶着李短来到村子里,找来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大伙儿一起用力把槐树旁边大石头掀开,石头掀起来后,果然一股清澈的泉水冒出来,找到水啦!找到水了,全村人高兴得跳了起来!

为了感谢李短,村里的族长给大家商议,以后不让李短流浪要饭啦。让李短挨家挨户的吃派饭,村子里所有的村民都表示同意。

李短就结束了流浪的讨饭生涯,在这个村子里吃起派饭来了。

这一天,李短来到一户人家,听到唉声叹气的声音,就问这户人家是管不起自己饭吗?只听到这户的家人说,你才在我家吃一天,你就是吃一年我也管得起,我叹气的原因是我家的女儿病了好几年了,寻医问药的治疗,她的病也不见好转,我有点烦恼。

这时李短问到,你们家的房屋后面是不是有一个池塘。这家人说:“你怎么知道的”。听到这里,李短心里有数了。原来这家就是妖怪说的张员外家。

李短对这家的人说:“我能治好你家女儿的病”。

这家人的老爷说:“你要能治好我家女儿的病,我就把我女儿许配给你”。

李短让他家下人用毛驴驮来点石灰,然后用石灰撒在池塘里,池塘里的妖精被石灰的味道呛跑了。

张员外女儿的病就一天天好起来了。女儿病好后。

张员外信守诺言,让女儿许配给李短做媳妇啦!

这一年,到了桃子成熟的季节。李短让媳妇和小舅子领着来到桃树下,李短让小舅子给他在桃树上找桃吃。

小舅子看了看桃树,对姐夫说:“奇怪了,今年的桃树上根本没有接下桃呀”。

李短对他小舅子说:“你上树再仔细找找,肯定有两个桃子”。

果然在树的最上方找到了两个大大的红桃子。

小舅子把两个大红桃子摘下来,一个给姐夫,一个给姐姐让她俩吃。

李短对小舅子说:“我不吃桃子,你给你姐姐每人吃一个,别把桃核扔了,把桃核给我就可以了”。

姐弟俩吃了桃,把桃核给了李短。

李短拿起桃核擦干净,然后用桃核在眼眶上一比划,李短的眼睛神奇般的变明亮了,能看到东西啦。

这时小舅子大声的喊道:“姐夫的眼睛好啦,姐夫的眼睛看见啦”。

以后李短就在张员外家里,做起生意来,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

接着再说张长的媳妇,自从把弟弟李短赶走以后。

家里少了一个挣钱的人。加上这个女人好吃懒做,是个败家娘们儿。他们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衰败。

后来这个女人听说,李短的日子过得富裕幸福,非常羡慕。

这个女人就厚着脸皮来到李短这里取经。

李短就把他在庙里的经过告诉了那个女人。

那个女人太想发财啦,也学着李短的样子来到了庙里。

等到晚上,很晚的时候,庙里的妖怪回来以后,闻到生人的味道把那个歹毒的女人吃掉了。

我今天的这个故事讲完了。

从这个故事中让我领悟到。

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善良的人们终究会有好的结局。作恶的人终究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很多新闻。老婆因为老公有小三,把小三打了。更有甚者,闹出了人命,最终没有人都伤痕累累。还有很多自己想不开的。选...
    有才华的老太太阅读 214评论 0 0
  • 无数个这样的夜:天空安静,星辰熟睡,月亮似天的眸,看着这秋冷乍起的村庄。她还没有睡,钨丝灯泛起昏黄的光,透过门缝,...
    小兵001阅读 302评论 0 0
  • 又是一个深夜,我故作镇定地输入“四月不慌张”,脑海里满是空荡,我写不出故事也没了感想,回头想想上个月末下定的写作决...
    离别奏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