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参加完班级晨会,我把大家的观点进行了提炼,画成了这张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大点,在易效能践行中的反思与检视。有这样一句话叫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好习惯的养成过程当中,如果一旦放松了警惕,很容易被打回原形。所以我们要在自己内心里找到自己当初要养成这个好习惯的真正的动力,并不断强化,每天把这个动力写下来。然后采取一些步骤来巩固这个习惯。每天要看到自己点点滴滴的进步,阶段性地对自己进行奖励,就像我们天使班每月一次的阶段性奖励。另外,在晨间日记当中可以每天写下五件小确幸的事情,以此增加幸福感,把易效能践行当成一件好玩的事情!这样才能长期地泡在易效能。今天不做不是明天不做的理由,泡在易效能,别人的行动也会影响你,每个人每天的状态都会不一样,所以你需要不断找到自己继续下去的理由。

在晨间日记的过程当中,不是为了写晨间日记而写晨间日记,而且要积极寻找反馈,不断的调整自己的计划。另外一点就是学会分解大目标,把土豆变成土豆片儿,再变成土豆丝,烂开始好结果,从微习惯开始做起!

简单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做到极致!

第二大点就是精力管理的反思与检视,目前来说划分了以下几点,睡眠、运动、饮食、情绪、阅读以及精力不足的时候的应对措施。

每个城市每个地域每个人身边的情况都不同,我认为首先要保证睡眠,这才是精力管理的基础。只有睡足睡够,身体的气血水平才能增加,你才有精力去进行运动,才有精力去工作,去阅读,去陪伴家人。所以睡眠是精力管理的基础。在情况允许的范围内一定要早睡,早睡才能早起。

而运动,尤其是动静结合这方面“动”的这些运动,例如跑步啊游泳啊囚徒健身啊,是一定要在睡够的基础上,身体气血水平相当足的情况下,运动才有更好的效果,否则就是对身体的损耗。这点很重要。这点很重要,这点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身体的气血不足,你去运动的话,长期来说对身体是一种严重的损耗,得不偿失。所以在状态不是很好的时候,冥想,站桩,反而成了最好的运动。所以大家在反思和检视的时候,一定要看看你进行的这项活动,是让你精力更充沛了,还是让你觉得很疲劳?如果精力更充沛了,那你就继续,如果感觉疲劳,就必须马上调整计划,以养气血为主。

饮食,大家一定要去选择新鲜的当地当季的食物来吃,另外,每一餐吃七分饱就可以了,这样能减轻肠胃的负担。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就像天哥上次说的吃一口饺子要嚼49下,真正体会认真吃饭的感觉,活在当下的感觉。另外过午不食或者过午轻食,对晚上的深睡眠也非常有帮助。

晨会上还有伙伴提到情绪管理的问题,我们追求的目标是有一颗宁静的心灵。但是当有情绪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找一个合适的渠道把情绪发泄出去,不要压抑在自己内心,长期压抑而不疏导的话,情绪迟早就会像火山一样喷发出来,或者是导致身体的疾病。排解情绪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说,给生气的对象写一封长信,但是不一定要寄出去,写完就完了。或是去做一些剧烈的运动,把情绪发泄出去,比如拳击,比如跑步,比如打篮球。也可以找人倾诉等等。总之,有了情绪一定要疏导。

阅读,一定要找到阅读的乐趣,你是在跟一些智慧很高能量很高的作者在进行交流。我们提倡在阅读时用思维导图、语音和文字进行输出。这些方法可以帮助你整理自己的思路,把知识变成自己的,以及增加记忆。

当你感到精力不足的时候,就是你需要调整计划的时候,也是需要及时充电的时候,可以通过午休、打盹、冥想等方式进行充电。

第三大点,在反思中我们发现了践行易效能的一些好方法。

1建立仪式感。仪式感的建立可以从时间上来说,也可以从空间上来说。时间上,比如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段是做什么事情,固定之后你每天到点就做这件事,只需要做填空题,不需要做选择题。空间上,就比如在上班的路上,地铁或公交车上写晨间日记,这就是一个空间上的仪式感。如果在周末你会忘记这个仪式感,就可以在周末时设置一个提醒,利用好日程或者是清单系统。

2还有同学提到晨间日记无法坚持,原因无非两点,首先要找到写晨间日记的好处,我们不是要为了写晨间日记而写晨间日记,而是每天进行一个反思,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做的事情做到最好。所以每天的晨间日记就是你的日检视时间,是发现昨天的问题调整今天的计划的一个过程,仔细体会的话,你就能感觉到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力量。第二,把晨间日记简单化。一开始尽量在几分钟之内就能完成,这样,你就容易坚持。

3还有伙伴提到每天的事情特别多,还是有一些安排杂乱的感觉。我的体会是先干掉三只青蛙再说。比如我们现在进行周检视,大家分享最多的就是1早睡早起2运动3阅读。那你就可以把他们仨当成三只青蛙,每天先干掉他们再说,你的一天就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心里很满意自己。然后再列出三只青蛙,再一一吃掉它们。总之,每天的大块时间,精力好的时间都在做重要紧急或者重要不紧急的事情。这样你每天都对自己很满意,心里压力也就不会那么大了。而当你心情愉悦,压力不是很大的时候,你做事情的效率就会提高。当你觉得精力不太好的时候,索性休息一下,喝喝茶或者是发发呆都行。要用好易效能的土豆青蛙番茄的工作法。有张有弛,文武之道。

第四大点,工具

在易效能我们用的最多的就是日程清单工具,还有就是印象笔记工具,另外一些辅助性的工具就是思维导图,扫描全能王,讯飞语记等这样一些工具,大家平时可以都用起来,然后交流用法,帮助我们提高工作和生活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笔记:《叶武滨说时间管理》 偶然在喜马拉雅听到叶武滨老师的时间管理的课,感觉还是有收获的,叶武滨老师博采众长,将...
    赖星阅读 548评论 0 0
  • 【18】08-阿志-0807百日旅程第38天 漫步人生®晨晚间日记4级 阿志【18】漫步人生时光之旅 2017年0...
    阿志好天气71阅读 282评论 0 0
  • 再一次将稿件团成球看都不想再看一眼的扔到屋子里,随便一个角落也好,只要能让我看不见,这样我对自己能力的怀疑似乎也找...
    渺小沙阅读 452评论 0 2
  • 卑微的爱情 王爷今天在花园里设宴,喝的醉醺醺的。小书童小心翼翼的将王爷扶到床上后便离开了。冥灵静静的看着床上躺着的...
    廉笺阅读 477评论 0 0
  • 1.注册申请APPKEY不多说了 2.AppDelegate相关设置 3.与融云交互的相关代理设置 4.实现设置好...
    程序猿小武阅读 6,036评论 2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