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历史再看宋朝

电视剧《清平乐》的热播,引发了我对宋朝历史的热情。以前上历史课,老师评价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羸弱的朝代,宋朝的官员都很懒,不喜打仗,节节退让,失去了大片土地,所以宋的民族英雄很多,最著名的就是岳飞。

但是重读宋朝历史以后,宋朝的繁华让我感慨万千,颠覆了我对宋朝平庸无能的印象,清平乐电视剧里,从朝堂宫廷到街头市井,也都完美展现了宋朝的独有魅力。

宋是中国历史上,上承五代十六国下启元朝的朝代,宋政权以物产、土地换和平,被后世认为"积贫积弱"但事实上宋朝的民间富庶与社会经济的繁荣远超盛唐,宋朝的文化在中国封建时期内更是达到了顶峰,不仅超过了前朝,也为其后的元明所不能及:唐宋八大家宋朝有六——苏轼、苏洵、苏辙、欧阳修、王安石、曾巩,其著名的文学文化名人还有:司马光(著《资治通鉴》)、朱熹、王阳明、范仲淹、秦观、陆游、杨万里、黄庭坚、辛弃疾、文天祥、李清照、柳永、周邦彦、晏殊李煜等完全不输唐朝。宋瓷(五大窑)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享誉世界。

宋时期,还出现了宋明理学,儒学得到了复兴。宋明理学亦称“ 道学”,是以治国为目的的新儒学,它既贯通宇宙自然(道教)和人生命运(佛教),又继承 孔孟正宗,因以阐明义理为主,所以叫理学,其代表人物是大名鼎鼎的程颢程颐 朱熹王阳明。宋明理学是中国古代最为完备的治国理论体系,其影响至深至巨。

除此之外,宋的科技发展也是最迅速的,四大发明起始于宋前,但完成和发展却在宋朝,其中活字印刷更是直接诞生于宋;宋时期还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一台天文钟,还有精确绘制并保存至今的石刻《天文图》、《坠理图》与《帝王绍运图》;宋朝还有很多先进的土木工程、航海术和冶金学方面的发明,如风磨。这些发明和纸币的诞生,推动了宋朝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对人类文明产生深远影响。

英国学者李约瑟在其著作《中国科学技术史》的导论提到:“每当人们在中国的文献中查找一种具体的科技史料时,往往会发现它的焦点在宋代,不管在应用科学方面或纯粹科学方面都是如此。”

由于宋朝没有严重的宦官专权和军阀割据,兵变、民乱的次数与规模在中国历史上也相对较少,因此城市发展,商业繁荣,人口迅速增长,市井文化百花齐放,北宋张泽瑞的"清明上河图"以及柳永的"望海潮"从北到南无不印证了宋时期的繁华。

"清明上河图"是我国绘画史上的稀世奇珍,画之瑰宝。它用现实主义手法,全景式构图,生动细致地描绘了北宋王都开封汴京的舟船往复,飞虹卧波,店铺林立,人烟稠密的繁华景象和丰富的社会生活习俗风情。柳永的"望海潮"也是极现江南奢华——"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市列珠玑,户盈罗琦,竞豪奢"。据传金主闻歌,欣然有慕,遂起投鞭渡江之志。

中国现代历史学家陈寅恪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集于赵宋之世。”西方与日本史学界评价宋朝时也认为,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的文艺复兴与经济革命的时代。

由此看来,宋朝以“土地换和平换发展”的治国方针与理念是非常的可贵的。

厉害了我的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