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我可以追你吗?

图片源于网络

01

笑笑接受了一个追求者的,关于一起吃饭的邀请。

中午快11:30的时候的时候,男生接到了早已打扮妥当的笑笑。当天正好是情人节,路上遍布了大大小小卖花的路边摊,和拎着花篮到处叫卖的人。

许是被卖花的小女生说了太多次,男生终于开口问笑笑:要不要我给你买之束花?

笑笑愣了一下,装作很随意的说:你看吧,我随便。

接下来,男生又问:等一下我们吃什么?

笑笑彻底懵了。两人只好站在原地商量了好久,却迟迟定不下来。

最后笑笑眼睛一闭心一横,把男生带到了我们平时聚会常去的一家主题餐厅。

餐罢,两人刚走出了餐厅,就看到一个卖花的路边摊。男生顿了一下,便让笑笑“挑一束好看的”。

笑笑蹲下身,看了看小摊上的花,细看的话每束都有瑕疵。可同时,每束都激发着少女对于鲜花的喜爱,一是拿捏不定。

于是,笑笑回头看了一眼那个追求者,却发现对方正两手插在裤兜里、全心全意扮演者“袖手旁观”,心里登时下了一个决定。

笑笑起身,对着男生歉意的说:这些花都一般,我不喜欢。我感觉不太舒服,想回家休息,失陪了。

她没撒谎。

如果厌恶的男生送一束不情愿买的花,一定不会喜欢;

这天中午发生的一切事情,早已让笑笑觉得吃了苍蝇般恶心,谈何舒服。

02

我有过更过分的经历。

考驾照学科目三的同时,我在电视台实习。当时同组的一个男生G刚拿到驾照,就会在空闲时教给我一些技巧。我当时许诺,只要顺利拿了驾照,就请G吃饭。

没过多久,我真的顺利的考完了科三科四,拿到了驾照。虽然当时实习期已经结束,我还是联系了G,表示驾照拿到了,要请他吃饭,问他什么时候有空。

G当场回复:我今天下午有空,你等我电话吧。

其实我那天下午本来想陪家人,可碍于这是我所承诺的答谢,只好在心中默默地把陪家人的日期后挪了一天。

结果,当天下午,我一直等到6:30,G才发了条微信给我,说在某地见面。

我们家的晚饭时间是6:00。也就是说,等我吃过晚饭,才看到G的那条消息。想起自己挪后的计划和干等的一下午,我的怒气一时难以消解。于是回了电话,表示等G等了太久,以为被放鸽子,就已经吃过晚饭了。G赶紧道歉,并且把日期改在了第二天。

第二天,G倒是乖觉,约好5:00见面,不到4:30他就开始催我。我一边抓狂,一边风急火燎地赶到之后,G的第一句话便是:现在离吃饭还早吧,咱们干啥去?

我简直要石化了。而G却在此时接了一个电话,然后告诉我,他的朋友们喊他去唱歌,他已经答应了带我一起去。

我就在完全木然的情况下跟着他去了KTV,没想到等待他的是三个大老爷们儿,其中一个的脖子上还带着传说中的金项链。于是,说好的“答谢饭”,变成了我缩在角落里、听着其他四个人唱着上个世纪的歌曲、玩着手机。

半个小时后,我招呼都没打就走出了KTV的包间。G赶紧追出来,还一脸无辜地问我“怎么了?”

我从来都不是个脾气好的人,直接噼里啪啦开始吐槽,也明确地告诉G:

我约你出来,是因为之前承诺过拿了驾照请你吃饭,算是你教我的答谢。

昨天下午我本来打算做别的事,因为你而推掉了,结果我白白等了你一下午。

G,你要是不愿意吃这顿饭,可以直接拒绝我。

但请你明白,我不是闲人,可以闲着没事浪费一个下午;也请你尊重我一点,不要在我没有同意的情况下替我做任何决定。

我刚刚是挺没有礼貌的,但我不想跟你道歉。

G赶紧连连赔笑,并提出请我吃下午茶,权当赔罪。考虑到我还没有请他吃饭,而且当天下午的确没有其他安排,我就同意了。

没想到在吃下午茶的过程中,G开始试图对我动手动脚。我心里觉得哔了千万条哈士奇,赶紧用微信喊了一个身强体壮的男性朋友来救场。

幸运的是那位男性朋友,当时就在同一条街上的台球厅。接到我的求救信后,不超10分钟就出现了,点了一大堆食物,酒足饭饱后带着我走了,并且没付钱。

算是替我报了个仇。

03

之前网上有个说法叫做,如果一个女生愿意出来见你,那你在她心里,至少不算是一个普通人。

因为女生们每出门一次,都要花费漫长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准备。

美瞳是日抛的,大概30快;面膜是韩国的牌子,一片25;指甲是前一天做好的,用了会员卡,折后120。

再加上护肤品、粉底、眉笔、眼影。睫毛膏、高光、口红、香水……折合下来,每次一出门,都是一番与金钱的割舍。

何况,出门洗头的话,需要提前一小时准备,不洗头的话则花费半个小时。

明明我也没有睡好,还得托着疲惫的身躯去准备这些。

因为我想要表达我是一个很好的人,我对我们的会面充满诚意,我对你也很尊重。

而我花费了这么大的代价准备到这种程度,你居然见面后问我“等下干什么”?

拜托,出门之前请你策划好接下来的项目好吗?如果你没有准备好,可以不约我啊。

我这样盛装打扮,不是为了和你因为“等下吃什么”、“等下干什么”之类的问题,而蹲在路边大眼瞪小眼的。

04

不论男生女生,约别人出来之前,都请策划好,接下来的时间里,要做什么。

因为别人是接受了你的邀请而来的,被邀请者没有义务去策划这些。

发出邀请之后,你就有义务去安排周全,这是责任,也是诚意。

如果没有诚意,大可不约,你不是李嘉诚,没有人日夜盼着能够接受你的邀请。

如果实在拿不准对方的喜好,可以在见面前拿出一些备选方案,让被邀请者进行挑选。

千万别把我约出来,再把问题抛给我,问我干嘛去。这会让我误以为是我邀请了你。

这样你会被我拉黑的。一个被我拉黑的人,我是没有兴趣去邀请你的。

还有一个约会礼仪是,邀请别人,请至少三天以前发出邀请,并同时附上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我参加过一些大型的活动,邀请每位嘉宾时,不仅要说明来意、表达真诚和愿景、告知活动的时间、地点和其他与会嘉宾,并且要附上详细的路线图。

特别是约异性、约领导、约学长这些“有求于人”的情况,更要提前,以表示你的重视和尊重。

千万不要当天下午call我说请我吃晚饭,这会让我认为你本来约的人放了你鸽子,我是临时被邀请来“充数”的。

当然,也有特殊情况,比如,我曾经好几次在快6点的时候,约死党们吃晚饭,见了面才商量餐厅,还都成功了。

那是因为我们关系好,彼此的真诚和尊重一直都看得到。此外,这也并不意味着,关系好就能随便。

因为,没有人不喜欢被人尊重,没有人讨厌被真诚以待。

所以请谨记:邀请要趁早,活动安排好。

05

笑笑的追求者问她:要不要给你买束花?

说要,太物质,仿佛笑笑在暗示对方送他;说不要,太违心。

而笑笑若自己买花,又是对对方的侮辱。

男性朋友们请长点心:接女生时就买好花,是满分;带女生去买花,只得60,勉强及格(送了化妆品等高端礼物的除外)。

如果你看出女生想要,就赶紧买,别因为一束花而抠门。否则,你就等着孤独终老吧。把问题抛给女生,缺不缺德啊?

而“等下吃什么?”、“想去干什么”这类问题,还有个究极进化版——“我可以追你吗?”

甭管性别,请各位都想一下,当有人这么问你的时候,你该怎么回答?

说可以,好像为人随便而不自重,暗示别人追自己,连身价都跟着轻了几许。

说不可以,又仿佛为人高傲冷漠,做作爱装,似有千军万马在赴汤蹈火,鼻孔高到了天上去。

其实,大多数的人,都是希望他人能够喜欢自己的,这证明自己有魅力。

何况,归根结底这是一桩他人的事情,自己只能算个道具。无论追或不追都是他人的自由与权利,轮不到自己来干涉。

那么,遇到“我可以追你吗”这种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回答?

NO。直接拒绝,别犹豫。

因为你不是真正喜欢我,否则你要么在暗恋我,要么正在做准备追求我。

因为你连这样的问题,都无法看清楚自己的内心,辨识自身的目的,没勇气作出决定。

因为你这样问,等于把问题抛给我,若非还没断奶、优柔寡断,便是没有责任心、担当不起。

因为你看轻了感情,也亵渎了我。

所以,你不配。

除此之外,还因为我足够好,我配得上去认真对待。

因为我对未来有足够的信心和憧憬,也愿意为之付出努力。

因为我把自己当回事儿,我爱我自己。

我爸妈辛辛苦苦把我宠成小公主,不是要你来挑挑捡捡委身将就的。

06

P.S.

我问笑笑,那个俗称 “买花难”的追求者,后来有没有说什么?

笑笑说我怎么知道,因为我一到家就把他拉黑了。

我举手赞成,干得漂亮。

许是摒弃不适合的,才能给合适的留有位置。拉黑“买花难”之后,笑笑就遇到了Mr.K,并且火速地开启了虐狗模式。

笑笑发了两人的合照给我,并且开始跟我探讨“如何帮不会挑衣服的男生搭衣服”。

我表示拒绝这个话题,因为太伤害我了。笑笑说:虐的就是你。

我已经决定,逼迫他俩请我吃饭,并且吃到让他俩留在餐厅刷碗三小时。

跟你在一起的时光,全都很耀眼。

因为天气好,因为天气不好,因为天气刚刚好。

因为,每一天的人群里,都有我和你,窃窃私语。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