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写吧,动态】1.17 读书丰富我们的生活

      截止到2021年1月17日晚上24点,“一起写吧”一共收录了32篇文章。这个挑战群里留存下来的人都是教育美仁,坚持就是力量,坚持就是信仰,从2020年9月坚持到今天,一篇篇文章就是奖章。

      每天晚上都在这个群里学习,汲取力量,感谢各位“美仁”的分享,每一篇都是自己生活的凝练,每一个字都是自己态度的张扬。 通过拜读我认为以下五篇更文比较优秀,给予置顶并点评,敬请各位相互查阅、学习。

      第一篇文章是山东牛桂玲老师的《家有至宝》

      牛老师从朋友的微信圈回忆93岁母亲做的手工丸子炖白菜,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是啊,家里有一位母亲,有一位爱你的人,有一位让你感觉安全的人是多么大的一个幸福啊,接着您回忆了自己77岁母亲操劳养育兄妹4人长大。

      我们在阅读时脑海不知不觉会幻画出自己母亲的图片,然后回忆自己与母亲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以说我们一生的财富都是从母亲身上享受到的,家有一老如有至宝,愿所有健康健在的老母亲老父亲们健康长寿。

      第二篇是万荣镇汉薛镇南景明德小学吴继红老师的《努力创建一个学习共同体》

      学习是每个进入过学校的人都知道的事情,但是很多人从学校毕业之后丢掉了继续学习的意识,我觉得原因就在于在他的周围没有一个学习共同体,因为圈子很重要,所以我们努力的要创造一个学习共同体,就像文中作者的经历:虽然是标准的中师生,因为爱学习,有终身学习的意识,是一个真正的学习者,每天读书感染影响学生帮助,并帮助学生建立一个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学习共同体,可以说他是陪孩子一起终身成长的这样的好老师,这样的好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所以我们要相信阅读的力量,相信学习的力量,更要相信共同体的力量,努力创造一个学习共同体,共同体的每一个成员之间相互影响大家都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

      第三篇文章是湖北朱敏老师的《农村家庭教育浅谈(上)》

      中国很大,人很多,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在农村,所以教育的重点也在农村,我们基本实现了小康,农村在改善物质生活条件的同时,学校的教育环境也得到了优化,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学习资源,但是农村家庭教育的现状却不容乐观,朱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农村家庭教育的重点、难点、热点以及对策,这是一个真正具有教育情怀的人才会有的眼光和表达。

      朱敏老师认为家庭农村家庭教育的重点就是首先是加强家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其次要突出道德素质,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然后还指导大家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追求身心同步成长。朱老师情感细腻,眼光独到。关注农村家庭教育的老师请看过来。

      第四篇文章是吴赛英老师的《读书带来的改变》

      读书是可以改变人生的,它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视野和思想。尤其是新课程课改革进行到了现在的攻坚阶段,阅读更是成了课程改革的重点,新课标甚至要求了学生阅读的字数和篇目,但是现在所有的问题就在于高考指挥棒的存在,有些人就觉得高考要考什么,那么我就读什么,总想着竞争和得分,殊不知阅读是很难考量的,如果非要考量的话我们先来看一看一个人的阅读习惯:他有没有好好的读过一本书?有没有自己的思想,有没有自己的见解?而不是把它当做任务,做一张导图阅读小报,甚至一张卡片就可以完成的。

      因为只有博览群书海量阅读,智慧才能不断形成,最终形成一种强大的发展能力。但现在的教育走得太快,学校也变得不再安静,学生也有些浮躁,这时候就要求我们这些做老师,做大人的安安静静的坐在书桌前把一本又一本的书读起来,读好,带着孩子去读,不是吗?

      关注阅读关注孩子成长的人,推荐大家来读一读吴老师的这篇《读书带来的改变》。

      第五篇文章是河南渑池王莉莉老师的《奔涌的生命之河(部分)》

      王莉莉老师记述了自己生命之河奔涌向前当中的一朵朵精彩的浪花。她首先回忆了自己的经历和家庭教育氛围,然后在第二部分的求索当中,她叙述了自己作为一名高中生文凭教师的学习之路,也是因为学习她评上了小学高级教师,因为要上进,18年之后她从小学调到了中学,还是因为持续学习10年之后的她,晋升了中学高级教师职称,后来家庭变故,再遇上教育的职业瓶颈,她变得迷茫,没有了目标,2015年她听说了全国教师行走夏令营,想尽办法参加了那次活动,那次活动让她开阔了视野,也结识了一群有教育情怀和教育理想的老师,所以她又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她继续学习,从网络小白到网络助教写简书,做美篇小视频,思维导图,甚至做微课,对她来说这是生命的再次绽放,还有现在她在进行的互加计划,她带着她的孩子一起参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在课程里她们学习彩虹花晨读、创意写作、生命教育、美术,她和孩子一起进步成长,现在她还是教师成长计划,恩施学院的学生,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前进的脚步也越来越坚定,她说她教师生涯中最幸福的就是和孩子们在一起,这是一个具有了教育情怀和教育理想的教师,向王莉莉老师致敬!

      这三十二篇文章读下来,感觉比原来更有了味道和力量,大家抒发亲情,书写生活感悟,表达自己的教育梦想,记录自己的教育实践,都是真真实实的在干教育,做真人行善事。如果说要我提建议的话,我希望有更多走心的文章,引起大家的共鸣和思考。

      感恩各位美仁的记录和分享,期待更多走心有号召力、影响力的文章出现在大家的笔下,呈现在挑战打卡群里。           

              ———管理员河南濮阳石瑞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推荐给每个父母的必读指南,讲清楚绘本阅读的真相——《幸福的种子》 常常有妈妈们问我:为什么宝宝不爱看书?能不能推荐...
    uu爱读书阅读 198评论 0 0
  • 年味 我这里说的年味,既是我们常规说的年味,也不全是常规上说的...
    普通话不普通的普通话阅读 272评论 0 1
  • 1.袁家惠你是一个积极向上,有自信心的孩子。学习上有计划、有目标,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具有较强的劳动观念,积极...
    静观繁华阅读 341评论 0 1
  • 1、秘可琳 懂事听话的你,在学校里,你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完成作业。课后,你自觉遵守纪律,认真学习,成绩较好。...
    静观繁华阅读 532评论 0 2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