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

今天,儿子正式放暑假了。想到难得这两天可以有大把的时间陪他,就想到自己动手给他理发。

商量了一下,儿子同意了。

这应该是我给儿子理完发两三天之后的合影

一开始,我觉得儿子的头发挺干净,就拿过电动理发器直接剪了一下。儿子叫道:“疼!理发应该先洗头或者把头发弄湿的,那样在理才不疼。”

依计而行,果然很顺利就理完发了。

我今天专门给他留得很短,毕竟天热嘛!

抚摸着儿子有点扎人的头发,我突然想起:我每次留短发,刚理完发的时候,儿子也特别喜欢反复抚摸,有时候还会趁我不注意偷偷的跑过来,不怀好意地使劲摸上几把,再大笑着跑开,一脸得意的看着我。

思绪袅袅绕绕,一下就将我带回到三十年前那个在京沪铁路与泗河交相隔绝的小村子。

泗河——有太多儿时的记忆

记忆中的第一次理发,印象已经十分模糊。只记得是世得堂叔拿着手动的推子给我们几个小孩理发。我对那闪着银光的小机械实在是摸不透,它怎么就能“咔噔、咔噔”几声就把头发都剪掉了呢?

在儿时的记忆里,手动理发器(我们叫“推子”)的样子,似乎比这个要丰满和完美

我知道,那时的理发有“推头”和“剃头”之分。推头,就是用手动的理发器来理。它会与头皮有些许的间隙,理完之后会留下可能都不足一毫米的头发茬。而剃头则是用寒光闪闪的剃头刀子与头皮“亲密接触”,理完之后,头皮光滑如球,甚至也能“寒光闪闪”。据父亲说,好的剃头师傅给剃的头,两三天以后摸起来还是光滑的。

锈迹斑斑的各式剃头刀,仿佛冷兵器面对渐行渐远的江湖

我对第一次剃头的经历,却是终身难忘。那是一个夏日的午后,恍如今天这样炎热。我还记得,那天的阳光很明亮。

我,大约六岁吧,几乎终日光着膀子,被晒得又黑,正在无忧无虑玩得高兴。隐隐约约地听到父亲与族中一位长辈说要剃头,还说要给我剃。

我小时候喜欢留光头,但是对于剃头刀子在脑袋上刮来刮去,却着实恐惧。

剃头

那位爷爷(按辈分,其实是我曾祖父的同辈)问我父亲:“以前给他剃过吗?”

“没有。”父亲回答:“今天给他试试吧。”

然后,父亲就连说带哄地让我坐在了院中的树荫下的一把椅子上。

那位爷爷和蔼可亲、身材消瘦,甚至看起来有点手无缚鸡之力的样子,没想到手劲却奇大,动刀凶猛。

只剃了一下,我就听到头发“呲啦啦、呲啦啦”断开的声音,还有头皮像被刮削下来一样火辣辣的疼。。

“哇——”我撕心裂肺地哭了出来。那一刻我想到了:杀猪时,那宽宽的长刀片子插入猪的喉管之后,那头猪的痛苦与绝望。

没敢放太血腥的照片,不过看杀猪也是儿时很好奇的景致之一

他说会轻点儿,父亲也让我坚持。趁着我还没有反应过来,老爷子已经手起刀落,剃完了半个脑袋。

而这时,我忍受的极限到了,挣扎着跑出去,眼里的泪水继续喷涌而出,嘴巴里肆意地迸射出乡间最原始、最赤裸的骂人的话。

等我跑到院门附近,隔着迎门墙继续边哭边骂,却怎么也不敢探出身子。

福字贴在迎门墙上,不过儿时农村的迎门墙还多是土墙或简朴的砖墙;用石灰刷成白壁就算讲究了

等我稍微平复些了,父亲给我商量:不剃了——先用推子把没剃的一半推掉;等过几天剃光的头发长长一点点,再推一遍——这样就一样长了。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怀疑父亲。反复问是不是真的,父亲则一再保证。

电动理发器

被我用脏话骂过的那位爷爷乐呵呵地看着,但表情有些尴尬。而我的父亲,则因为我这样用脏话骂一位长辈而更加尴尬。但是,他似乎又有些无可奈何,又或者是对我有点放纵。

直到几乎穷尽父亲的耐性,并且看到手动推子的银光再次闪现,我才答应重新坐回到椅子上……

在那个夏天,有那么几天,我就顶着一半全光、一半只有大约1毫米的头发,晃悠了好几天。最后才用手动推子重新推了一遍。

当然,我也由此落下了一句评语:这小子的头不好剃。

                                  2017年7月5日于家中,与儿子同写《理发》。

以下是颜序同学的《理发》

放假了。回到家,爸爸要给我理发,我同意了。

今天理的发和以前理的可不同。以前是这样理的:坐在凳子上,披着妈妈的工作服。而今天是这样理的:站在地上,没披工作服。

老爸肯定是第一次理,为什么这么肯定呢?因为老爸没让我洗头就理开了。

我说:“有点疼,应该先洗个头。”于是,老爸就让我先洗头。

一开始,我害怕水进鼻子里,于是我就用毛巾捂着鼻子。可是老爸却说:“没事儿,闭着眼睛,水就不会流进眼睛里。”可是,老爸,你没看见我捂的食鼻子吗?

这时,我觉得捂鼻子和不捂鼻子都无所谓。于是,我放下了毛巾。爸爸也加快了速度。

理完发,我发现爸爸正在看手机视频。而且,那手机视频还很好玩。

潍坊市高新区志远小学二年级(2)班 颜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烈 理发,男人、女人都必做的一门功课。小孩儿害怕理发,哭喊着“吓死宝宝了”,妈妈也要哄着完成他人生的第一次理发。...
    自作主阅读 482评论 1 5
  • 文/阿关 稻香菜场对面的巷子里有一个很小的理发店,连招牌都没有,只在玻璃门外面挂了个牌子,上写理发两个字,斑驳的字...
    捌天阅读 654评论 0 4
  • 01 头发对一个人来说有多重要?看看遍地的理发馆就知道了,不论去哪个城市,遍地开着的除了药铺卫生院,就数理发馆多。...
    喳西阅读 3,424评论 70 67
  • 小时候,理发于我,是一件很不情愿的事。 我不喜欢被毛刺刺的白布围住脖子,不喜欢洗头时必须闭着眼睛、由人操控的状态,...
    cc4145e512c7阅读 699评论 0 0
  • 某天,听到闺蜜玩笑着讲起她的室友小Q。 “我问A热不热,要不开空调吧,小Q就接话:你只问A热不热,也不问我热不热,...
    某只安静的小透明阅读 3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