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我遇见你——冬子“梦”的日记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清晨,我做了一个梦。

起先,我的眼前只有一团模糊不定的光影,它闪烁着,摇晃着,让我以为是一辆颠簸在山路上的老式卡车。过了一会儿,光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和盘古开天辟地般的气势,向四面八方分散开来。于是,我的面前出现了一幅清爽的画面。

一个年轻的女子,身穿一袭浅绿色长裙,撑着一把米黄的素色小伞,漫步在悠长悠长的书街上。她走得很慢很慢,仿佛世界是静止的,时间是静止的,偌大的街上只她一人独行。风轻柔地吹过,扬起她那从伞沿下流淌而出的乌黑秀发。那发丝,一根一根,凌乱地纠结在一起,独有一种动人心魄的美。远远地,隔着一层透明的雨幕,我恍惚看见,好多只小巧玲珑的粉色蝴蝶留连于她的发梢,惊讶之余再仔细看才知那是几片被雨打湿的樱花花瓣。四月的早春,恰好是樱花盛放的季节。

突然,她停下脚步,转过头,朝着我站立的方向莞尔一笑。可惜短短一秒后,她就回过头,匆匆消失在书街尽头……

雨还在下着,雨水顺着伞面“滴滴答答”流下来,在潮湿的水泥地上溅起无数个稍纵即逝的小泡沫。我朝着她消失的方向望着,望着,忽然感觉到,光和影又开始重叠、交织,一切又变得模糊了。

我醒了。当我试图回忆梦中的细枝末节时,她不很清晰的模样开始不住地在我眼前晃动,让我怀疑那究竟是一场梦,还是一出别出心裁的邂逅演习?

那么,如何让我遇见你,于那书街尽头?

循着依稀的记忆,我穿过白色的斑马线,绕过纵横交错的街区,几经徘徊转折,终于于若干小时后,寻着了这条与梦中相差无几的书街。长街的两侧,几乎群集了这座城市三分之二的书店。这些书店,无一例外地沿袭了古老的建筑风格——外墙一律用暗赭色的木材建构而成。所以远远看去,它们仿佛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但走近一些,人们又会发现,它们的内部装饰其实各有千秋。

我沿着笔直的长街一直往前走,偶尔有几个行人与我擦肩而过,却全没有我期盼已久的那个人。已经是下午了,街上显得异常安静。一些店员靠在椅子上打着盹,慵懒地享受着片刻的闲适,也有一些店员站在店铺前面,收拾着橱窗上散落的书籍。

不知不觉,我已走到了长街的尽头处。

此时坐落在我正对面的,是一家二手书铺,它左边的墙壁上挂着一块木牌,上面雕刻着四个潇洒的大字“等你书屋”。木牌的四周被一种我叫不出名的绿植围绕着,苍翠欲滴的一大片,令人赏心悦目。在我的右手边,有两株紧紧依偎着的樱花树,淡粉色小花,一簇簇,一丛丛,缀满了枝头。店里没有什么顾客,隐约只可看见一个女人坐在凳子上静静地看报。

等了许久之后,我忽然后悔起来,同时忍不住嘲笑自己,竟然能无知到把梦境与现实纠缠起来,傻傻地杵在一条陌生的街上,去等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趁着没人,我狠狠地从树上扯下一簇樱花,把花瓣一片片摘下来,扔在地上。一阵风沿着地面拂过来,一会儿工夫就把花瓣都带走了。

忽然,远处传来“嘎达”“嘎达”的声音,那是高跟鞋撞击地面发出的响声。就在前方,一个身穿长裙的女子正迎面走来,她浅绿色的长裙,宛如一片新抽的嫩芽从书街的那头优雅地飘过来。虽然她没有撑伞,头发也被松松垮垮地扎成一束,但我确信无疑——她就是我此番苦苦追寻的梦中女子。不一会儿,她就走到了我的跟前,我兴奋地简直忘了自己的身份,身体前倾着准备迎上去,不料,她一个转弯径直进入了“等你书屋”。我这才发觉自己有些鲁莽了。

大概半支烟的工夫,我也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走进了这家书店。一推开门帘,一股陈旧的气息,混杂着木质地板的檀香,扑面而来。

“先生,买书吗?”店员热情地问道。

我抬起头回应她时,正好撞上那位年轻女子的目光。她已经挑好书出来了。在慌乱中,我垂下眼帘,侧着身体小心翼翼地从她旁边经过。随着一股淡淡的气流,一片椭圆形的樱花花瓣飘下来,粘在了我的衣襟上。当我把花瓣夹入书页,出来付款时,女子早已不知所终。

独自站在寂寞的书街中央,我想,幸好,在这个樱花开了落,落了开的季节里,我遇见了你,于那书街尽头……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说目录: 目录 第十五章:冥教 虽说昏迷过去了,但是 由于我独特的体质,导致我出现了假昏迷的现象,也就是说我...
    东东是个胆小鬼阅读 473评论 0 2
  • 秋叶大叔《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微课,讲了好几天了,这几天我都在抽空看,在听。一小时四十分钟的讲课,直到现在,我还没...
    归旅阅读 258评论 5 6
  • 没有完美的东西 今天突然感觉最近有很对的事情需要处理,完全无法靠脑子记住了,下意识的打开网页的iCloud提醒事项...
    南楚霸王阅读 183评论 0 0
  • 双峰簇拥将军山 秦岭美食香风远 福地忠义风水转 火...
    银针花开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