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夸一个伟大而无名的父亲

上世纪末,诞生了一位“天才”。

以暴风般的速度火遍全国,和刘德华、施瓦辛格同台演出,多次出访外国,多次被国家领导人接见,被视为中国的骄傲。

20年过去,还有多少人记得他?

舟舟。

一直以来,他在我们的印象中是那个“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天才指挥家”。

最近一则报道,让人到中年的舟舟重回公众视野。

说到他,不得不从一部纪录片开始——

《舟舟的世界》

导演张以庆原本打算拍别人,意外发现了舟舟,也意外促使原本默默无闻的舟舟成了大众眼中的“天才”。

1978年,中国武汉,愚人节这天,37岁的胡厚培中年得子。

他给儿子取名胡忆舟,希望这个生命像一只小船,平安地驶向人世的港湾。

喜悦是短暂的,一个月后,他被告知,舟舟是唐氏综合征患者。

张以庆拍摄舟舟时,他已经19岁了,外形却依然像个小孩,不到1米5的个子,略显幼稚的面孔。

医生说他的智力只有30+,相当于几岁的儿童,一些基本的问题也无法回答上——

“你过过国庆节没有?”舟舟:“没有。”

“你今年几岁啦?”舟舟:“我不知道。”

在舟舟被发现为“天才”“奇迹”以前,“弱智”“傻子”才是胡厚培夫妇更多听到的字眼。

妻子张惠琴甚至动过“让他自生自灭”的念头,舟舟10个月大的时候,有次发高烧,烧得很厉害,她不打算送儿子去医院。

最终,舟舟被外婆送到了医院:“既然生下他,就应该善待。”

留下张惠琴一个人在家,她哭了,被自己的念头吓哭了,她没想到自己会那么残忍,“不配做一个母亲”。

从这以后,她再没想过放弃舟舟。

但她还是自卑,不敢在人前谈论舟舟,不敢让他上幼儿园,好像他是不能见人的。

丈夫胡厚培就坦荡得多:他是我的儿子,就算他是个傻瓜,也还是我的儿子。

胡厚培是武汉歌舞剧院的低音提琴手,从小他就把舟舟带到工作单位去。

他工作,舟舟在边上玩。

在歌舞剧院一玩就玩了十几年。

耳濡目染之下,舟舟的艺术细胞似乎格外丰富。

他会跑去看别人演话剧。

偶尔,老师还会教他来一段诗朗诵。

屈原《九歌·国殇》:魂魄毅兮为鬼雄

这位表演老师说,别人说他弱智,可他不是无智。

除了朗诵,他还会京剧。

也不怕别人看,兴趣来了就自顾自演起来,还别说,真有点戏曲的范儿。

但舟舟的激情所在,还是指挥。

乐曲响起,舟舟会不自觉地开始手舞足蹈,当起指挥家。

这架势,看着毫不含糊。

反正Sir当年也震惊于舟舟的指挥天赋。

(不信,可以去腾讯视频搜索《卡门序曲》。)

当时身边的人谁也没觉得这有多了不起,直到张以庆把这些记录下来。

“天才”的名号很快被冠到舟舟的身上。

比起舟舟指挥的作品,传奇、励志的故事先传进了千家万户。

人们给了他响亮的名头,“天才指挥家”。

无数邀约找上门来,巅峰时期一年演出168场,上过世界顶级音乐殿堂(卡耐基音乐厅),指挥过美国十大交响乐团之一(辛辛那提交响乐团)。

多年后我们回过头来看,不禁会疑问:舟舟真有那么神吗?

其实,最早想要打破这个神话的,是舟舟的父亲胡厚培。

当年武汉市残联提出要给舟舟立一座雕像,以宣扬舟舟的事迹,他谢绝了。

别人要拍纪录片,他爽快答应,但不是为了炒作:“我希望你能拍好,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残疾人。”

初衷很简单,只是后来发生的“神话”效应,出乎了他的意料。

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儿子能名满全国,走向世界,站上自己一辈子也无法站上的顶级音乐殿堂。

然而作为真正的音乐人,几十年的小提琴手,胡厚培很明白、也不怕坦承这一点:

舟舟根本不是天才。

胡厚培:指挥的知识领域、专业技能要求非常高。他连谱子都看不懂,不会视唱乐理、协调乐队,根本不算是指挥。……没有人问舟舟是不是指挥家的问题,大家只听感人故事,我没有机会讲,去破坏那个氛围。(源自新京报)

大众的热情消退之后,媒体不再宣传,舟舟的“指挥生涯”自然走上由盛而衰的道路。

最辉煌的时候,一年演出168场,渐渐地变成几十场,十几场。

现在,不足十场。

20年过去,从人们视野中消失的舟舟,他过得怎么样?

40岁,心智依然如孩童,身形却膨胀一倍。

母亲12年前离世,父亲健在,不过风烛残年。

他们生活在深圳一家民办公益艺术团,舟舟和父亲同住在团里提供的一个单间。

图源自《深圳晚报》杨少昆

惨吗?

或许旁人会说“天才陨落”、“神话破灭”。

可对于胡厚培来说,现在还挺满足的。

他曾经为舟舟的“没落”伤感过,但在舟舟患上癌症(后来自动痊愈)后,也看开了。

我本来没料到舟舟会有今天。大不了按照原来他的生活轨迹去生活,那又怎样?

假如舟舟从来没有出过名,这不就是他“本来”的生活吗?

甚至,已经比“本来”好得多了。

艺术团包吃住,就是有时候会发不出工资。

团里的伙食比较素,胡厚培会经常出去,给儿子买鱼买排骨来煲汤。

父亲买菜回来,舟舟会贴心地问:“累不?”

甚至双眼泛红:“看到我爸就(高兴)”。

有次,胡厚培因抽烟咳嗽加重,舟舟突然冒出一句:“爸,你抽烟多了,控制一下”。

那是一种异样的感觉,胡厚培从没想过,舟舟能说出这些话。

由于基因缺陷,中年的舟舟健康状况不太好,滑膜炎、关节炎、痛风,白发也早早地出现。

现在的他喜欢喝可乐,爱上玩游戏,音乐在他生活中占据的时间越来越少……

胡厚培不觉得舟舟必须拿起指挥棒,去扮演那个“天才指挥家”。

看着舟舟手舞足蹈,舟舟开心,他也开心。

但78岁的胡厚培还有一个心结:

自己死了之后,舟舟会过得怎么样?

早在20年前的纪录片中,胡厚培这种忧心就很明显。

为此,他刻意培养舟舟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洗碗。

舟舟有时候不愿干,老胡会拿出极为严厉的一面:快做!不准哭!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还哭了。

胡厚培说,洗个碗并不悲哀,悲哀的是舟舟不知道劳动是他日后存活下去的必要技能。

他甚至让舟舟去学习给自行车打气,试图让他掌握一门谋生技能。

20年后,谈到舟舟的未来,胡厚培还是焦虑:他身上有什么病,该怎么去照顾,只有我知道。

他估计自己有效的活动时间大约还有5年,以后舟舟该让谁来照顾,仍没有着落。

有人说,为什么不给舟舟找个伴侣?

胡厚培说,有很多人来给舟舟提亲,他都没同意,第一,万一我走了,这个女人会一直对舟舟好吗;第二,这对女方是不人道的。

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了。

胡厚培说,愚人节诞生的舟舟是上天跟自己开的一个玩笑。

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责任:

唐氏综合征患者本身和他们的家庭,是这个社会最困难的所在,你别无选择,你责无旁贷,你就要承担这个责任。

看到这Sir终于恍然大悟,谁说奇迹没有发生呢?

舟舟不是天才。

但幸运的是,他有一个英雄的、平凡的父亲。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纪录片的,B站有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晚上和室友闲的无聊选择了一部影片《迷雾》,之前就听说过这部电影,因为恐怖也没人陪所以一直没机会看,正好两人...
    有为青年也阅读 383评论 0 1
  • 今天早上起床做早餐,把前一天买的鲜牛奶下到锅里开始煮。一直以来我对早餐非常重视,有时候因为上夜班我也会坚持吃完早餐...
    耕耘生活阅读 462评论 5 9
  • 我的宝贝鹦鹉走了 就在我的脚下走了 我不敢看 我不敢信 它就这样离我而去 来不及告别 来不及拥抱 来不及梳理羽毛 ...
    悦糖糖阅读 254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