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时间的对话

未来的我:

你好么,我不知道写这封信的意义,我不知道此刻的你是多少岁,不知道你现在有没有攒到一千万,我也无法意料到你是否饱受癌症的煎熬,我更不知道你是不是已经离婚或者 有三妻四妾。

我只是知道你一定是个有趣的人,你饱读诗书, 你爱好广泛,你一定有很多要好的朋友,我想你一定开始发挥你的特长,用最好的方式投入到生活中去,你会不断给自己找新意,不会让生活变得一层不变。 你已经找到了一份最大化体现人生价值的工作了吧,你一定废寝忘食的投入到事业上,你一定常常微笑,你会告诉身边的人,善待自己。

事实上写这样的信,绝对 不是玩文字游戏,绝对不是想收到回信,因为我知道当我收到回信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已经成了你。 你们所处的时代会不会比我所处的世道更好,我想会越来越好吧,环境会好的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会变单纯些吧,物质到了一定程度人们一定会变得更感性吧,那个时候我想应该不存在地沟油,毒大米了罢。 你们那时候物价会贵吧,那个时候会有一千元整的货币吗?

你在你所处的年代会感到孤独吗?你应该会有几个谈得来的好朋友吧,你们谈天说地,聊人生,聊哲学,聊文学,聊历史,聊文艺,你们该找到更多美好的话题吧。 你大概会买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吧,尽管此刻的我非常不在意这些,但是日益增长的工资与存款会不断催促你不断进行资产的升级 ,你不会在意那些出身比你好的人了吧,你会看穿很多东西,你不会在意穿着是否名牌,你更不会在意身边有几个成功人士,你只想过属于自己的生活,你追逐的是自由,你勇敢的对外界的诱惑说不,你会吧?你一定会吧。

还是一如既往的听忧伤的歌曲吗? 我想知道你这个时候是不是善于回忆,喜欢在一份淡淡的忧伤中怀念曾经,你所处的时代应该是比现在更适合生活的吧,你的忧伤或者你的随意不会对你的生存造成很大的影响吧,你此刻需要的只是很少的物质,你在乎的更多的该是精神的充实与丰盈吧,毕竟那个时候吃穿住行都已经是很不错的了,你需要的是让世界了解你么,还是让自己了解自己呢。 你应该已经开始人生的第二个层次的熏陶了吧,你读过很多书,该开始行很多的路了吧,你已经到过此刻的我心中想到的地方了吧,譬如普罗旺斯或者阿根廷。

你不会时不时抱怨自己的选择了吧,你的人生在你长大后的规划中已经很不错了,你一定开始变得自信,你一定不会怯场,愿意在很多人面前很大声的介绍自己,一定愿意在你的生活中接受很多如今无法接受的东西。 你开始变老,但你内心的激情不会变老吧,对了,如果可以,你愿意跟我说话吗,你会觉得我很矫情吗?你会觉得我有些自闭吗?还是会觉得我有一点点顽固。不管怎样你是喜欢我吧,毕竟我是你的曾经啊。 你还是会保留现在我写的许多日记吗?

你会保持如今养成的习惯吗,每一天进行一定的运动,每一天都有写作与听歌,每一天都有阅读。不论多忙你都会问候最值得问候的人吧,你知道的,那些你在意的人。 你们那个时候还有NBA吧,那个时候不再是詹姆斯的时代了吧,那么你们那个时候出现那个可以超越乔丹的球员吗,那个时候是不是中国足球可以赢得世界杯呢?我想是有希望的,但是看我现在的趋势大概是不可能的吧。

你们那个时候娱乐圈还是一样的容易淘金吧,那个时候还是会有人纪念张国荣吧,你们是不是对国家的定义有了更多的理解呢,你们那个时候的工业化程度会超越德国吗?有一个企业会达到我们这时候的微软或者苹果吗? 那个时候的普通职员与公务员之间的工资待遇差距会缩短吗。中国的贫富差距会有所控制吗?那个时候会因为只是一个技术工人而自卑吗,我想会好些吧,毕竟国家需要进步,就不得不进行改革,会有优秀人才不断进行尝试的吧。

你还是会喜欢吃苹果,喝咖啡吧,你一定一百次的阅读过围城了吧,你把你的藏书用五个书柜装满了,你开始悉心打理你的书籍,开始用最好的方式让他们尽最大的职责,你让你的女儿学会做人,成为优秀的人了吧,那个时候你会逼着她学习外语或者让她同样养成阅读的习惯呢?我想你一定不在乎她有多成功,只是希望她可以是一个善良的懂得是非的有思想有健康人格的人吧。你会选择让她出国学习吗?我想如果你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你是希望她走出去以弥补你自己的生活缺憾吧。

那个时候的你大概还不会拥有百达翡丽,但你一定会选择百年灵或者积家的手表吧,你不怎么穿运动服了吧,但你依旧会在打篮球或者跑步的时候套上运动服,在宽敞的地方向我一样飞驰,一样飞奔。你还是会在飞奔的时候笑着,笑着。

那个时候德鲁克的管理理论会过时了吗?企业与国家的管理应该出现更加先进的技术了吧,那个时候你们的工作效率一定比现在好吧,你一定很容易就在一个最适宜的环境中不断转换了角色吧,你开始学着尝试新鲜的东西,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你不再书或者其他媒介里寻找辩证关系了吧,因为你的生活经验已经告诉你许多事情的真相,你唯一需要努力的方向就是说服自己,然后继续以最高昂的斗志获得生活中更多的精彩。

那个时候的气候会变得更坏吗,环境污染会控制住吗,人们的治病难问题该解决了吧,那个时候癌症应该能够治疗,至少可以预防了吧,你们那个时候会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呢,你会是宅男吗,还是喜欢在人群中寻找激情,你会开着自己的车踏上寻找自我的旅程吗,你习惯独自一个人背着包踏上远行的征途吗?

你爱这个时代这个国家吗? 那个时候科技更发达了吧,是不是会出现那种两栖的交通工具,譬如既可以飞又可以在地上开的车,或者能在地上跑也可以在水里开的船,那个时候的通讯设施应该更好了吧,你应该会有一个不需要拨通的通讯工具了吧,只需要在眼镜里植入一个芯片就可以形成通话了吧,那个时候的电影院会更具震撼效果吧,你一不留神就会进入那个境界吧,你可千万别看恐怖电影,容易心脏病的。

有太多的事情想问你,太多的东西对我而言都是很具有吸引力的,所以我会好好活下去,因为我要看到你看到的世界,我会很努力的提高自己,很努力的创造自己的人生,因为我现在的努力是为了将来你的辉煌,我会的,我向你保证,因为我不想让你痛恨我,不想让你说我的不上进,为了你,为了我,为了我们的家人。加油。


此致 敬礼 缪章宪 2013.6.3

五年前的我:


五年前你的提问,现在我来回答,现在是2018年的九月,今天看来许多问题还是没有答案,譬如如今篮坛还是詹姆斯的地盘,只不过有了勇士的崛起,世界并没有改善多少,毒地沟油以外多了太多负面的东西,比如前一阵子出现的假狂犬疫苗。

当然没有离婚,这个时代离婚可是成本巨大,更何况有了孩子,孩子就如同连系两片衣襟的纽扣,因为孩子可以抱紧取暖,尽管有时候也挺喜欢独处的生活,但是具体到细碎的日常生活,也真需要有个人一起承担起这个俗世的孤独与琐碎,所以即使再艰难,有了伴,生活至少有多一点希望,至少多一份收入来养活自家女儿。

现在也没有一千万,事实上绝大部分人都不可能有一千万,虽然有时候看起来一千万真不算什么,只不过有钱人家的一次家宴或者一辆汽车,现在互联网泡沫经济时代,随便一个上市就能产生几十个亿万富翁身价千万者数不胜数,这些都是属于那个阶层的人,相比五年或者十年前,现在真的是寒门难出贵子了,许多事都需要背景关系,阶级固化不可阻挡,但是没有一千万未必就不能活出价值,也不觉得有多十倍身价就会多十倍的幸福,只是说物质让人有安全感,特别在生病时候,金钱就会宣誓它的主权与威严。现在随便一个住院就会让你倾家荡产。

现在对于吃穿非常不讲究也非常不将就,穿的舒服,吃的健康比所谓的金缕玉衣,山珍海味重要的多。

要说公务员与贫富差距的问题,小城市公务员依旧吃香,因为稳定,小城市没有太多走捷径的机会,关系背景在小城市求职中特别重要,所以有关系没关系做公务员总没错,社会地位始终很高,这个和五年前一样,但是互联网经济,让更多人看到了暴富机会,所以大城市的许多有能力的人会选择创业或者进去大型高科技企业,在那里有更大的舞台。

贫富差距,如今比五年前更严重。小企业很难生存,大企业越做越大,相对五年前,经济物质上有了许多改变,手机在进化,高科技产品,互联网购物,网上支付都在进步,但是房价也在进步,非一般的进步,所以幸福度并不觉得有大的提高,相反,各行业竞争激烈,工作有更多选择余地,同时稳定性也在降低。

娱乐圈比那个时候更能弄钱,甚至偷税漏税一片狼藉,各行业也没有太多好转,有许多圈子乱的一塌糊涂,人们急功近利为的是钱,脚踏实地变得遥远,资本运作更加肆无忌惮,聊的来的话题越来越少,很少有人能够安静下来聊聊文学,音乐或者哲学绘画,越来越多的人被迫奔波劳碌,我至今未出国,生活压力变大,越来越不喜欢旅游外出,至今最大的爱好成了写字听歌。听歌也不敢听太伤感的音乐,虽然最爱的还是那几首。

依旧运动,打篮球跑步,有时也会骑山地车,至今喜欢吃苹果,咖啡戒了,不抽烟不喝酒。还是会听张国荣的歌曲,荣迷每年都会有聚会,有音乐会,许多东西喜欢的会一直喜欢,不喜欢的会随时间遗忘。我没有买昂贵的手表,觉得没必要,倒是一块卡西欧的经典款戴了五年,因为习惯,现在越来越现实,购物的观念就是只买有用的,不买奢侈的。

车子房子倒买了,都不算贵,但也算丢了一个念头,至少在三十出头自己能够买房买车也能自我安慰说,还算没荒废太多青春年华。

自己没有得病,家人倒是得了大病,至今每日惶恐不安,但依旧没有放弃微笑,别提如何战胜癌症,如今癌症大爆发,许多人年纪轻轻就是肿瘤患者,治疗始终没有好的方式,除了切,化,放以外一切听天由命。

爱国家,没有办法不去爱,至少这个国度里没有战争,这个国度有书法国画等文化遗产,虽然如今的书法圈丑书当道,看起来繁华,内部却有许多寄生虫,当然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历史是筛子,会过滤所有的杂质。

作为手工艺人,并未觉得获得太多尊重,获得尊重的不是过程是结果,有钱有权依旧是这个社会里的主旋律,任何应酬与潜规则,任何饭局与舞台都属于成功的人,社会依旧无法接受好的失败也是成功的观点。但我不在乎,我喜欢简单的生活节奏。

看电影倒成为生活习惯,却再也没有让人觉得震撼的片子,再也没有出现过接近霸王别姬,阿甘正传,教父这样的电影。倒是到处都是宫斗剧与爆米花电影,流量明星替代了演员艺术家,真人秀充斥着媒体电台,让人们在娱乐至死里忘却了房贷到期的短信催促,也让人们在不知所以的傻笑里忘记一些本该重视的话题。

值得庆幸的事,还活着,还有精力去做喜欢的事,这些都是希望,人总要做着好梦,然后支撑自己走下去。

明天女儿报名,两年级了,哈哈,笑一个吧,生活里需要给自己一点好的期待,女儿便是。

最后,中国男足一如既往……!

此致敬礼,缪章宪2018.9.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酒精穿过我的脑袋 门口的狗看着我流口水 快来撕扯我的肉体,快啊 我愿意为你脱下皮层,送到你嘴里 只求你撕烂我的肉体...
    甘野阅读 111评论 0 0
  • 少时就有写些文字的习惯,只是不太坚持。 记得初中、高中阶段闲时我会写点小剧本或者打油诗,从未试图去发表过,也未考究...
    山贼爷阅读 579评论 3 3
  • 古城的细雨夹杂着历史的气息散落在地,散落在行人撑开的伞上,静谧而又安详。 进入陕西看到的山苍劲而雄浑、满载中华...
    侪恒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