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情是势均力敌的相互吸引

文/陈子淏    图/Tatsuro Kiuchi

昨晚刷朋友圈看到阿雅在秀恩爱。屏幕上两个圆润的大脸贴在一起,我都担心要是手机屏幕再小一点估计都显示不完。对着他们两个充满喜感的合照,我评论了句“蛮般配”。

看到现在的阿雅,我想到两年前。那时的阿雅和现在一样,胖乎乎的。光掉智商不掉肉,只会长胖不长胸。阿雅除了体重比较出众外,在其他方面都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姑娘。有天阿雅在朋友圈里哭诉:自己追求了两年的学长跟她部门的学妹好上了。大半夜看到这条信息的我,隔着屏幕都能想象得到阿雅的心酸难过,失落无助。“这男的眼瞎,错过了你这么好的姑娘”“这学妹够心机啊”“卧槽,这货绝对是个碧池。”下面的评论一条比一条火药味十足。

要是阿雅不说,我们绝对不会知道她有喜欢的人。看到朋友这么难过,我越发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男的可以让阿雅如此失魂落魄。我们几个朋友开始向周围的人打听那个男的和学妹的消息,准备口头教育下这个不懂事男人和学妹。可等我们打听一圈下来,彻底傻眼了。

那男的我认识,长了一张让姑娘看一眼就会怀孕的脸不说,各方面条件也是相当不错。专业成绩优秀,各种证书奖杯拿到手软,口才了得,辩论赛永远的最佳辩手,听说业余爱好是研究哲学。再说说大家口中的那个“碧池”。长得不算特别漂亮,但一米六的身高加上傲人的马甲线就已经甩不少姑娘一条街,而且她声音特别好听,自己做了一档电台节目也有声有色。看到他们两个在一起的样子,我都不自主地站错阵营,觉得他俩简直天造地设,琴瑟和鸣。和师妹相比,阿雅除了挑男人的眼光比较好以外,我还真看不出有其他任何优势。换做是我,我也选择师妹,不会选择阿雅。

可是作为朋友,我只能委婉地告诉阿雅“你和那个男的不适合。”

中了情蛊的小姑娘怎么可能听得进旁人的话。阿雅自顾自地向我宣泄她所认为的委屈和不公。

“我喜欢了他两年,那个师妹才认识她多久”

“我真的很喜欢他,为了他我做了很多事情............”

你的喜欢是真的喜欢,他的不可能也是真的不可能

喜欢的人和别人在一起了,换做是谁都会难过。但是难过有用吗?你是爱他的,他是自由的。你喜欢他是你的权利,但对方也没有喜欢你的义务。唯有找到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才能保证在以后的日子里不变成一个遍体鳞伤的感情剩斗士!

如果你不计较得失,不求回报,就算知道绝对不会在一起,也要孤注一掷,只为求得青春无悔,那么你自找虐待我也不阻拦你。但如果你是希望彼此最后能够在一起,那么我们来一聊聊。如果你们两个实力相当,对方恰好单身,那么你想怎么追就怎么追,但如果对方比你条件好很多的话,我劝你趁早放弃。除非对方把你当替代品或者备胎暂时转正,否则他不可能会看上你。

爱情应该是势均力敌的相互吸引,而不是只凭一份自以为是的真心和傻逼一样的等待就能博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相貌身材,学识见解,兴趣爱好.....你至少得有一个占优势吧,否则就算你感天动地,对方也会无动于衷。对方是找对象又不是做慈善,凭什么选择一个条件那么差的你?你想找男神做男朋友,对方还想找女神做女票勒。你长相一般,能力平庸,性格无奇,除去你所以为的爱和死皮赖脸的精神外没有任何筹码,对方还看得上你,你真以为这是在拍言情剧啊?他知道你的喜欢是真心喜欢,但是你们的不可能也是真的不可能。

最好的爱情就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实力上的势力相当。一味靠低姿态的讨好和高成本的等待换不来对方的青睐。对于一个不喜欢你的人来说,你的喜欢,除了可以人心底最原始的虚荣心得到满足外还能有什么好处?爱情不是可以讨价还价的商品,但我们都是待价而沽的商品。在这个市场里,等价交换才是最常见的规则。当然也极各别软磨硬泡,双方僵持许久,逼得对方亏本甩卖的情况。但是这样的案例真的太少太少。

他万丈光芒,你低到尘埃

在不对等的感情里,人总会走入两个误区:过于高估自己的实力和感情上的道德绑架。

高估自己的实力

大多数人都会高估自己的实力,尤其是在感情中。有人对着自拍思考:我这么好看,为什么还那么单身?有人盘点自己从小到大的优秀事迹瞎琢磨:我这么厉害,为什么还是追不到女神?不是所有的董永都能找到仙女,不是每一个赵默笙都有一个何以琛。之所以那么多人单身的原因就是过低的自身要求和超高的择偶标准得不到解决。明明只是小学水平,却跑去参加高考,还哭着闹着“我这么努力,怎么就上不了北大!”在感情的初级阶段,努力没用,实力绝对一切。唯有清楚的认识自己,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才能找到适合的那个人。

感情上的道德绑架

感情中不计得失的都是少数,大多数人最后还是希望自己的付出得到回报。看似默默付出,不计回报的付出,其实本质还是希望得到回报的行为。爱情就像赌博,追求者就像那赌徒,即使已经输的精光,但还是坚信自己最后一定可以连本带利地赢回来。经常听到人感慨,“我喜欢他很久了”“我追她都五年了”。这样话往往能够让听者感动,但听者之所以感动往往也是因为感同身受。我们仔细思考。你的等待,对他来说完全毫无价值。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等待是最傻逼的自嗨。除非对方给过你承诺,否则你等了五年也好,五十年也好,那都是你一厢情愿地付出,对方没理由因为这个必须和你在一起。《致青春》里的施洁又是买菜做饭,又是吃药自杀,可林静还是无动于衷。试图通过感情上的道德绑架来让对方背负巨额的感情债务显然是行不通的。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屌丝当然有追求女神的权利,灰姑娘也可以梦想嫁给王子。但是灰姑娘在嫁给王子前,不也得穿上一双漂亮的水晶鞋,坐美丽的南瓜车,才能像个公主一样才能步入舞场,和心仪的王子共舞。想追男神,肯定要成为他喜欢的样子。你不努力,怎么能睡到你想睡的男人?

如果你爱上了一匹野马,就先想办法给家里耕种一片草原;爱上一只蝴蝶,就赶紧花点心思打理出一片花圃。你有价值,你的付出才有人重视。

只有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才能遇到哪个更好的人!


作者:陈子淏

努力成为一个单身有颜,还不缺钱的人!

如果觉得此文不错,麻烦帮我点下“喜欢”。么么哒!

你也可以关注我,一起分享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路行进,步履匆匆,许多美丽的风景已成为过眼云烟,几多奇思妙想已随岁月流逝。蓦然回首,身边留下的是一串串模...
    莞__尔阅读 129评论 0 0
  • 一、设计模式的分类 总体来说设计模式分为三大类: 二、设计模式的六大原则
    那谁319阅读 282评论 0 0
  • 01 阳光很烈,无风。即便入秋,夏日的嚣张也并未褪却,她抬头看了看大门前的车水马龙,然后转身又看了看空无一人的电梯...
    程景至阅读 410评论 0 3
  • 身为教师,有一个人人艳羡的待遇,那就是一年中的寒、暑两长假,可以带薪放松陪家人,岂不乐哉?是啊,本应该快...
    热爱生活的莹莹老师阅读 21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