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没有忧伤的地方》(3)

第三章   红瑰出工

乡下人的日子不禁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孩子们每天在谩骂和吆喝声中成长。红瑰在她最美的年华,最旺盛的青春里蹉跎着灰色的岁月。有时骂丈夫有时骂孩子,有时骂看不到未来的日子!

小小的艺文经常能够看到,父母扭成一团在地上翻滚厮打。

半夜里艺文又会听到,伤痕未愈的父母又扭成一团激烈欢快的呻吟。她不明白他们发生了什么?他们究竟是高兴的还是难过的?睁着一双懵懂的大眼睛,艺文窥视着迷茫着!

父亲还是一如既往的经常地醉酒。但是只要是父亲清醒的在家里时,孩子们还是欢愉的,因为他几乎从来不大声呵斥他们,总是很有耐心的满足孩子们的要求。尽管这一切在红瑰的眼里是那么不屑。但是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却是红瑰任何的诽谤都不能抹杀的温暖的父爱!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周复是溺爱孩子的。他每次从外面回来,总会给孩子们买回他们喜欢的食物,然后看着他们抢着打着觉得无比满足,而自己是不舍得吃的。书本上孩子们有任何的问题,周复也都会废寝忘食的耐心讲解分析,孩子已经不耐烦的发着脾气了,他仍会哄着惯着,把这些问题给弄懂。

艺文记得,父亲经常追在哥哥厉刚的后面喊着:这题做得不对,别跑,你快回来,爸再给你讲一遍。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啊!

从另外的角度来讲,父亲是有才华的,父亲的爱是厚重的。而作为妻子的角度,父亲是不被欣赏的,甚至一无是处。但他从来不会去辩解,也不会去主动攻击红瑰。对于红瑰的攻击,他只会招架,他只会我行我素,按照他的人生坐标做事做人。

这是两个完全不能交集,却注定要一生纠缠的人。同时他们也因为自己而使对方变成了另一个不幸的人。更使得他们的下一代经历着另外一种不幸!

漫长的耕作过后又历经了一个紧张忙碌的金秋。秋收一天都耽搁不得。人手多,收的及时的人家,收完自己的,就会得着空闲,顺手牵羊就收别人家的。反正庄稼长相都一样,在自己家的篮子里就是自己的。所以每到这时,无论如何,红瑰都不会因为任何原因,损失哪怕一点点自己辛苦一年的果实。红瑰是个要强的女人。不论在家还是在外,做任何事,无论是体力上还是能事上,总是不甘示弱。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她张罗料理。

秋收过后的疲惫还没完全消散,人们刚刚进入农闲季节。队里又开始分派“义务出工”了。

有一次队里分派各家各户出工挖水渠,家家户户几乎都是出自家最壮的劳动力,而这时的周复会很坦然的接受让女人冲锋陷阵。他会找些不痛不痒的借口回避这样的劳动。或者劝说鼓动红瑰,女人出工会被照顾,而积极的游说红瑰认同这样分配的自然性。红瑰骨子里有一种拼命三郎的气概,她会边骂着男人不是爷们儿,边去任由这样的家庭角色的定位,从而承担起这份责任。周复在自己笑嘻嘻的调侃中,心安理得的受用着这份安闲与辱骂。

直接用镐头和铁锹刨挖出这一米多深接近两米的水渠,可不是说说那么轻松的,一眼望不到头的,足有几里路远的大坝上,只有寥寥无几的三两个女人。但也多是夫妻同行。

太阳从头顶慢慢向西斜去,红瑰的手已经布满了血泡,坝上的人没有几个了,红瑰累坏了。坐在沟里抬头望望天,日头已经偏西了,三三两两的人都在收拾工具准备收工。红瑰低头看看自己的工程,又焦急又无助。

这时沟沿上忽然探出一个脑袋,是大光他爸。那个曾经把她压在炕上激烈交欢的男人。红瑰心头一热,正要开口,沟沿上又露出一张大圆脸,是大光他妈。

眼见红瑰和丈夫一个有心一个有意的在神交,只见她一拍大腿:“哎妈!这不是红瑰嘛,家里没爷们儿啊?瞅瞅!瞅瞅!“把这小娘们儿累的,啧啧!你说也是,这家里老的拖个跛脚一瘸一拐的常年跑骚儿不着调,这小的养的白白净净的,肩不能担担,手不能提篮。舍个娘们儿出来,整天漫山遍野的勾引别人家老爷们儿卖体力。算算也不亏本儿啊?你说说哈,人不愧是文化人,就是会算账!人只需在家里扒拉扒拉算盘珠子就挣工分。”大光妈边数落着,边表情夸张的拍着手撇着嘴,和路过的人发着感慨,试图与周围的人互动并能达成共识。

大光爸一听,话不对味儿,赶紧拽住女人脖领子:“你胡咧咧啥呀,赶紧走!”

说时迟那时快,累了一天,坐在沟底的被她这么一刺激,就像一头凶猛的豹子,眨眼功夫窜出了沟沿儿,一把揪住女人的头发使劲一轮,女人没有防备,就着土堆的坡度,站立不稳滚了下去。当她爬起来准备应战时,红瑰已经回头捞起一把铁锹就拍了过去。一看红瑰这阵势,大光妈吓得妈呀!一声,翻蹄亮掌蹽高儿的往前跑起来,闻声聚上来看热闹的人有的掩嘴发笑,有的窃窃私语,交头接耳:“这真是软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吧?”

大光爸眼看事态不能控制,就势一把抱住发疯了的红瑰死死的不肯松手,红瑰上去狠狠地一口,咬得大光爸嗷嗷直叫,捂着受伤的手臂大叫“你这老娘们儿是不是疯了!”瞬间也不见了踪影。。。。。。

红瑰是最后一个收工的,当验工的把她拽出壕沟时,天已经看不到人了。她坐着验工王二柱的自行车回的家。

时间就像一个神奇老人手上的魔棒,轻轻一晃,就能使人们不知不觉中忘记很多的不愉快。这时的刘家堡子已经步入了深秋时节,人们早早的在窖子里储备起过冬的白菜,萝卜。家家户户把头一年的菜缸搬出来用水清洗烫过之后,码一层白菜撒一层盐。盐渍起过冬的酸菜。

那个把妈妈压在身下的男人再也没有出现在自家的炕上。可是艺文知道那个人是村头小伙伴大光他爸。她认得他。

有一天,艺文和厉刚在路边玩,当他们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游戏而无所事事时,大光从远处走过来。大光因为看到了玩伴一下子变得兴高采烈起来。当他小跑着从厉刚面前通过时,艺文眼见着哥哥伸出一支脚在大光的脚底,大光一个狗抢屎扑倒在地,哇哇大哭起来,当大光从地上爬起来时,艺文看到他的嘴因为磕在地上,出了血。他用袖子抹了一下后,发现有血,更是像杀了猪一样放声嚎叫!厉刚上去又是一脚,又一次把他踹倒在地,对着大光的头呸了一口!拉着艺文向家里走去。

艺文问哥哥为什么要揍大光?厉刚恶狠狠说:“他爸是坏蛋!他们家都是坏蛋。”至于哥哥是如何判断他爸是坏蛋的,艺文没有问。

也不知是日子磨得,还是不顺心的事太多,红瑰总是急闹闹的。常常艺文都是小心观察斟酌之后,才敢怯怯生生的靠近母亲。自从上次的事件之后,艺文很长时间都享受着母亲的温柔和笑容。她喜欢那样的妈妈,她也隐约领会了温柔背后,母亲要艺文做个不去乱讲话的乖孩子。

可是自从上次厉刚揍了大光之后,艺文就不时的受到来自哥哥的威胁。

“艺文!你过来!”下午,厉刚站在墙头后吆喝道。艺文赶紧小跑着过来。紧张的看着怒气冲冲的哥哥。

“妈刚才给你啥了?”

艺文伸出小手:“妈妈给1毛钱叫我买糖吃。”

“你说妈咋对你那么好,为什么给你钱?”厉刚又质问道。

“哥哥我都给你!你去买做弹弓用的皮筋吧!我不告诉别人。”

艺文眨着稚气的大眼睛,用讨好的语气安慰着厉刚。以此来平息最近脾气越来越坏的哥哥。

“我不要!”厉刚继续气哼哼的说。

“你说爸和妈谁好?”艺文看着哥哥的表情不知所措。

“嗯……都好!”

她一时弄不懂该怎么回答,才能让哥哥不生气。

“我问你谁更好?”厉刚急躁的喊道。

她感到了事态的严重,因为他看到了哥哥紧握的拳头。艺文一时无法领会这件事情真正的含义。她瘪了瘪嘴,用压抑的声音表达着自己的委屈,憋憋屈屈的抽泣着。不知道自己哪里错了,该怎么去改正。看着吓坏了的妹妹,厉刚深深叹了口气,拉着艺文的手向外走去。坐在地洼头的大坝上,艺文惆然的望着哥哥若有所思的脸,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

��L]�2���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