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收割金球奖 7 大奖项,清流般的爵士乐音乐剧 20170110

如果你把电影、音乐,作为爱好的一部分,努力的站在生活的肩膀上之上,踮着脚尖去供奉自己对的艺术追求,那么这部电影可以帮你有更多的动力扛下去,即使不能,为梦想做一场梦总是可以的。

CreditsJustin Hurwitz - La La Land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core)

艺术即是力量

这部叫做《La La Land 中文译名:爱乐之城》的电影,则为我们展现了理想生活中对音乐和爱情的追求。就像人们热爱宫崎骏的动画,人们必然也会热爱《爱乐之城》,因为他们都在描述人性光明和积极的一面,宫崎骏为我们保留童真,音乐为我们守护梦想,如果可能,我希望能出现更多这样美好的作品,帮助人们去坚定自己的梦想。正是因为生活充满了不安定和痛苦,美好才显得弥足珍贵,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各自的美好。

美好谁不想要呢

为什么发生在洛杉矶 ?

洛杉矶(Los Angeles)在西班牙语中有天使的意思,也被称作天使之城(City of Angels),「天使」是一个重要的隐藏线索,我会在后面提到。如果你用谷歌搜索「Los Angeles the city of」会拉出一串儿美好的词汇,这座城市包含了人们对它的太多赞许和热爱,洛杉矶同时也是美国娱乐业的重要中心,众所周知的好莱坞(HollyWood)就坐落在洛杉矶。

知名的 HollyWood 就坐落在洛杉矶

为什么是《La La Land》?

这部电影给人带来的感觉就是一个夹在现代电影和经典老电影之间的电影世界,而这部作品的名字在在线的俚语释义网站 Urban Dictionary 中的两个释义就恰恰完美的解释了这一切 ——「You know when you see someone and think, "wow, they're in their own world." Well that world is la la land.」和「The term either refers to Hollywood, Los Angeles or a state of mind synonymous with Hollywood that is out of touch with reality, focusing on dreams, fantasies or frivolous endeavors.」,即「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中」和「好莱坞特有的一种与现实世界脱节的理想世界观,脱离现实并且专注于描写梦想、幻想或某种狂热」,当然 la 还有另一种解释就是 LA 洛杉矶的简称啦,所以这个标题至少包含了三层意思,自我,专注梦想和故事的发生地。

Justin Hurwitz 和 Damien Chazelle

今年,Justin Hurwitz 终于靠《爱乐之城》一举拿下两项重要的音乐奖项,分别是:金球奖最佳原创配乐奖 2017 年 · 《爱乐之城》和卫星奖最佳原创音乐奖 2017 年 · 《爱乐之城》,而他的背后正是本片的导演 Damien Chazelle ,说到 Damien Chazelle 大多数人第一个反应是赫赫有名的一部电影《Whiplash 爆裂鼓手 》,赶巧的是,《爆裂鼓手》的 OST 制作人也是 Justin Hurwitz ,他们在上学的时候就是好友,一起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后来就共同制作了《爆裂鼓手》和《爱乐之城》这两部和爵士乐千丝万缕的作品。

《La LA Land》在美国获得了排山倒海般的巨大的成功。

《La La Land》的两张 OST

是的,《La La Land》有两张 OST,配图中的第二张,是带有所有的桥段配乐的 OST,这次主要推荐的是第一张,作为歌舞剧,灌满一张唱片的作品是一定要有的,更何况这是 Justin Hurwitz 亲自操刀的第二章爵士乐电影(前一部是《爆裂鼓手》)。

第一张是主要包含演唱作品的 OST,第二张则主要是桥段配乐。

这部电影中出现的爵士不同于低沉或严肃的爵士乐作品,选择了阳光开朗的歌词和高昂激进的编曲,较少的使用管弦乐描绘主旋律吧,而是使用更多的钢琴、打击乐和低音贝斯,佐以少量的号角乐器《Another Day of Sun》、《Someone in the Crowd》、《Summer Montage》都是类似类型的爵士;比较与众不同的歌曲是 John Legend 的《Start a Fire》,这是全作唯一不是 jazz 风格或主旋律的歌曲,但作为一首加入合成器和黑人灵魂乐的作品却相当耐听;《Audition》开头很棒,说着说着,慢慢的轻轻地唱起来,钢琴简简单单的慢慢的切进来,自然而然的唱起来,单听的话好像迪士尼的公主曲(捂脸)。

1 Another Day of Sun

2 Someone in the Crowd Emma Stone;Sonoya Mizuno;CallieHernandez;Jessica Rothe

3 Mia & Sebastian's Theme

4 A Lovely Night Ryan Gosling;Emma Stone

5 Herman's Habit

6 City of Stars Ryan Gosling

7 Planetarium

8 Summer Montage / Madeline

9 City of Stars Ryan Gosling;Emma Stone

10 Start a Fire John Legend

11 Engagement Party

12 Audition (The Fools Who Dream) Emma Stone

13 Epilogue

14 The End

15 City of Stars (Humming) Emma Stone21396

这次获奖的音乐作品就是 《City of Stars》,OST 中有三首,具体是哪一首呢?其实我认为是全部的三次演唱作为 《City of Stars》一个整体获奖,为什么这么说呢,只要看过电影就懂了。

第一首 Ryan Gosling 一个人孤独的独唱

~口哨旋律~

City of stars

Are you shining just for me?

City of stars

There's so much that I can't see

Who knows?

Is this the start of something wonderful and new?

Or one more dream that I cannot make true?

City Of StarsRyan Gosling;Emma Stone - La La Land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第二首 Ryan Gosling;Emma Stone 二人在合唱中表现出情愫,第三首 Emma Stone 听起来好像在哼唱中回忆两人的点滴,而 《City of Stars》 作为一首完整的歌,由这三次在不同情境下不同角色的不同方式的演唱完整的拼凑到了一起,作为主旋律的三次出现,帮助电影成为了连贯完整的作品。

获奖,提名和口碑

这部优秀的作品引爆的不只是横扫了奥斯卡奖风向标的金球奖(包括最佳音乐、喜剧类电影,主演瑞恩·高斯林(Ryan Gosling)和艾玛·斯通(Emma Stone)夺得音乐、喜剧类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配乐以及最佳电影歌曲等奖项。),美国各大电影评论家协会的奖项和提名更是接踵而至。

虽然影片今年 3 月份才会引入中国,但豆瓣用户的评分已经突破了 5600 条,目前的打分是 9.1/10 ,主要来源是海外华人的观影打分,5 星比例占总量的 65%,这个评分,好于 98% 的爱情片和 97% 的歌舞片,当然,目前的分数应该是偏高的,但足以说明华人对这部影片的肯定。

得分 9.1/10 ,好于 98% 的爱情片和 97% 的歌舞片。

IMDb 的评分为 8.8/10 ,投票样本在 40000+,虽然总量高于豆瓣,但在 9-10 分数段位的投票占比在 68% 以上,比豆瓣的还要高。

IMDb 的评分为 8.8/10 ,但 9-10 分数段的占比高于豆瓣。

爆裂鼓手

「天使」与「恶魔」,就像硬币的两面,我更习惯于将《爱乐之城》(还记得前面提到洛杉矶的西班牙语释义吧)和《爆裂鼓手》(爆裂鼓手中魔鬼一般的教练)这两部带有爵士乐元素的电影称作「爵士黑白两部曲」。他们的内核都由音乐贯穿,主人公都怀揣梦想,虽然过程和结局各有不同,但隐藏集中的脊索确实万变不离其章的,梦想,梦想,有人为梦想受尽折磨被黑暗吞噬,有人为梦想投入无尽的爱创造光明,这两部作品用两个世界和两种剧情形容了一个词:梦想。

音乐,电影,生活,梦想。

这部电影,用自己的方式阐释了这四者的融合,至于爱情,我决定不剧透了,每个人对爱情的观点都不会太一样,有些桥段可能会让我们想起我们的爱情故事中的点滴细节,能达到这个水平,我认为点到为止就可以了。

在本片导演和音乐制作人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们提到了一个词:「lavish」 movie musical —— 「奢侈」的音乐剧电影,这部电影的奢侈并不像《了不起的盖茨比》那种华丽的奢侈,而是指生活中坚持梦想的奢侈 —— 这是有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梦想并不能做永远引导你的那颗星,在现实的碰撞下,人永远会趋于放弃梦想,放弃所爱,放弃真诚,放弃童真,天空总会暗淡,布满雾霾。

但梦想是一颗种子,在不经意之间抽芽,显出耀眼的光辉,只为了那一瞬间的感动和眼角的泪花,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So you agree?”

-“That's right,What a waste of a lovely night.”

听着《A Lovely Night》抬起头望望天,看到雾霾之后短暂又久违的星空。


今晚的夜空真美啊...


关注我们,每天我都会用几个角度介绍一个你可能这辈子都不会遇到的好作品或者音乐人。

~我们下期见~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