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要受尽多少歧视,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在2016年桃花初开的日子里,我终于和自己心仪的单位签了三方。我属于那种幸运的女孩子。至少,我在临毕业还有两个多月的时候,就已经定下了工作,结束了这场耗人心神磨人心志的持久战。而我们学院的其他姑娘,大多都还在这场战斗中苦苦挣扎。

相比而言,我们学院的男孩子们此时都已经定下了工作,而且不乏那种令人无比艳羡的offer。他们都是很努力也很有能力的男生,不管得到多好的工作offer,也都是他们应得的。

但是,难道至今没找到的工作的姑娘们,就不如他们努力或者能力比他们差吗?

我客观地说,不是这样的。我周围的姑娘们很多都是有才华有能力敢拼搏还肤白貌美气质佳的可人儿。如果抛开性别因素不谈,她们没有任何一方面比那些拿到理想offer的男孩子们差。

受各种条件的限制,我无法一一分析性别歧视的成因和解决之道。写这篇文,权当是我自己在这个人生的重点节点,完成的一次结绳记事吧。

1

我先介绍下自己的基本情况吧。我是帝都某知名度还算高的大学的应届研究生,学的社科类专业。因为以后想要留在帝都发展,所以我找工作的地点也定在帝都。

所有试图在这个城市生存的人儿应该都知道,想要在这里扎根的第一步,就是要拿到这个城市的户口。而对于我这种没有留学经历且没有权势依靠的女孩子来说,想要达到这个目标是不容易的。那么,在毕业时以应届生的身份拿到进京指标,这恐怕这我这辈子最好、甚至是唯一可能拿到帝都户口的机会。

所以,我把找工作的目标定在拿进京指标。而能提供进京指标的单位,大多是央企国企或者事业单位。

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开始了找工作之旅。我给所有看起来可能会给解决户口的地方投简历,很多都石沉大海。开始我以为是因为我的学校专业,和用人单位的要求不甚相符。后来发现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专业的男孩子们几乎都一个不落地收到了那些单位的笔试通知。

当然,用人单位想要男孩子,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男孩子更可以把重心放在工作中,更可以适应夜班、出差等工作节奏。

我还是一直抱着很乐观地心态找工作,总觉得自己也算名牌大学毕业,专业也过关,还有不少相关实习经历,不求薪水只要一个户口,应该也不是那么困难的事儿吧。

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天真了。性别这个巨大的劣势,给我和其他姑娘们设置了太多的阻碍。尤其是在去年11月,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后,这个劣势当真越加明显。

我给某央企投简历,然后去找去年考入该央企的师姐询问情况。师姐很直白的告诉我:他们今年应该不会招女生。原因是他们部门今年有两个女员工已经怀孕了,还有两个打算迎着政策的春风生二胎,也就是说,转过年来,他们部门将有四个女员工休产假。领导已经崩溃了,为了保证部门工作的顺利进展,决定今年必须招个男孩子进来。

如此直白又无奈的理由,激得我全身一阵阵发凉。

如果我只是盲目乐观,或许会整日沉浸在一种积极情绪中斗志昂扬;如果我不屑于和所有有性别歧视的地方打交道,或许我能在屡战屡败中越挫越勇;可我悲哀的发现,我竟然能理解那些只想要男孩子的单位领导的心情。我知道他们要招男孩子,也是出于一种无奈的选择。因为理解,所以我觉得更加绝望。

用人单位和找工作的女孩,性别歧视的双方,谁都不是赢家,谁都没有刻意做出高人一等的姿态,谁都有自己的无奈。

如果用人单位只是单纯地鄙视女孩子,我们或许还能去咒骂、去撕逼、去毫无顾忌地向他们发泄自己的一腔怒火。

可是,当我越来越明白用人单位的难处,明白他们不得已而只能进行性别差别对待的苦衷,我竟有点与他们惺惺相惜。

世人皆苦,无人能逃。万事万物,皆从此理。所有的可恨之事,亦有可怜之处。可正因如此,才越发令人感到绝望。

2

我经历过一次最明显的性别差别对待,是在某央企的电话通知中。

由于一时疏忽,我在投递简历的系统中,错将自己的性别选成了男。而偏偏,这家央企的招聘系统中,没要求放照片。所以,乌龙就这样产生了。

HR打来电话,通知我参加笔试。我接起电话后,HR的声音明显很错愕。他直接问我:“同学你是本人吗?你的简历中填的是性别男啊!”

我很诚实地告诉他,我是本人,简历可能是我不小心勾选错了。

HR犹豫了好几秒,然后用很尴尬的语气对我讲:“同学,其实我以为你是男生,才通知你的。”而后又顿了几秒,很为难地说:“如果你实在想来我们这儿参加笔试,那不然,也可以吧……”

我明白他的意思。告诉他,他们的笔试时间和我另一个考试冲突了,我放弃去他们那儿参加笔试。

那边,HR如释重负地长抒一口气,说:“好的。谢谢你,谢谢你的理解。祝你能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他没有直接说再见。他说的是,谢谢你。

面对如此明显的性别差别对待,我没向他表达任何不满。我知道,他也是自己的难处。所以在我表示放弃之后,他才如释重负。他不能把原本应该留给男生的一个笔试名额,随便给了一个女生。否则,这大概也会影响他的工作绩效评定吧。

面对如此赤裸裸的歧视,我竟然没有愤怒,只是心中越加悲凉。

最可怕的,不是跳起来反对所有的不公。最可怕的,是看透不公之后的无奈后,心中那满满的无力感。

3

我们隔壁寝室的姑娘,比我经历了更直接的歧视对待。她申请的是深圳某家知名度极高的私企的工作。她是优秀又努力的姑娘,一路过关斩将,考过笔试,又冲过6轮面试,最后走到了终面。没错,那家私企的选拔机制是,所有人员都要经历一回“彩虹面”,也就是说,要经历7轮面试。

她信心满满地奔赴终面现场,认真而真诚地回答面试官的每一个问题。可是到了最后,面试官对她说了这样一句话:“像你这个年纪的女生,应该马上就该结婚生孩子了吧。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员工刚进来,就把工作重心放在家庭上。”

一时间,她竟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下去这段对话。

确实,像我们这些硕士毕业的姑娘,毕业时年龄大多到了25.26岁,正是该结婚生孩子的年龄。而如若避开这个问题,继续单身,则又进入了剩女行列。也就是说,如果我们选择好好工作、继续单身,父母会为我们的终身大事而无限忧心,社会也会对我们的剩女身份指指点点;如果我们选择结婚生子好好照顾家庭,单位则会对我们有所芥蒂。

性别和年龄的尴尬,成为我们找到心仪工作的巨大障碍。

最后,这个姑娘没能通过终面。或许这不完全是因为性别和年龄,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定是一个重要的失败因素。姑娘说:“当时的感觉就是,被人当面羞辱了一番。”

4

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后,我终于在春节后通过了一家事业单位的面试。在考试之前,HR告诉我,他们今年将录用十个人,其中有一个人会拿到进京指标。面试成功后,我兴冲冲地问HR,想知道他们会以怎样的方式决定那一个进京指标的归属。

没想到HR很直接地告诉我说:“现在已经没有进京指标了,你们十个人,都是普通合同工。”我脸色瞬间暗下去,想发火,却又觉得无济于事。

过了一会儿,HR看着我,欲言又止地说:“其实,我们这儿还有一个解决户口的方法,就是办随任。你入职后,如果嫁给我们这里某个有户口的男员工,那我们可以给你办随任,这样你也有户口了。”

我听完后,不禁苦笑。也就是说,我不仅要来这里工作,还得嫁过来,才能给我户口。

失败了太多次后,听到这句话的我,像是承受了最后一根稻草的骆驼,一下子绝望到奔溃。我在回学校的地铁上哭出声来。当时正赶上中学放学,坐我旁边的小男生问我:“姐姐,你是失恋了吗?”

我看着他,突然笑了,对他说:“要是失恋就能找到工作拿到户口的话,那我宁愿失恋一百次。”他愣愣地看着我,可能搞不懂我在说什么。这时,我听到地铁女声报站说:“建国门到了……”然后起身,下车。

或许真的是,只有经历过最深的失落,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一个月之后,我看似意外地通过了最心仪单位的面试,签了三方,成为这场磨人战役中的幸运儿。

结尾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妈妈这大半年常念叨的一句话:“要是单位都只要男孩,那就算他们都招到了人,男孩子们也都找到好工作。可是将来,这些男孩儿要去哪儿找媳妇儿呢?”

所以我说,在这场性别歧视的战争中,没有赢家。如果任由它这般发展下去,那后果将是无法想象的可怕。

祝福所有还在找工作的姑娘。我知道,你们都是优秀到能够发光的女孩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我的生日。 选了两本书发在朋友圈上,一是喜欢书名,最美的时光刚刚开始和七年就是一辈子。 与过去的自己告别,涅...
    一念_花开阅读 202评论 1 1
  • 你玩着旋转的木马,我也好想玩,所以我也坐上了旋转木马,我以为曾经爱晕的毛病现在没有了,可是怎么会知道居然还有这种毛...
    梦想海贼王阅读 273评论 0 0
  • 我胖吗? 不胖。 我丑吗? 你很美。 真的吗? 当然。 每天的生活就在这两个问题中循环。从前我即是提问者又是回答者...
    路漫漫有多浪阅读 135评论 0 0
  • 我们都有过很疯的青春岁月,在很多时候,总是会对很多事情刻骨铭心。这两天,我想了很多,我变心了吗?你的不在乎,恰...
    罗语琳阅读 405评论 0 0
  • cxx
    changchenbo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