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离你有多远?

2016年初开始写文章,成为了众多八小时外族群的一员。越来越多的人,勇于离开原有的生活轨迹,进入热爱的领域。有人开始旅行,有人开了咖啡馆,也有人开始开始出书。对于跟我一样不能离开现有工作的人,也开始了多重身份的生活。有人认为梦想是遥不可及的事,有人却轻松完成人生三级跳,这其中的差别或许差别就是一张梦想蓝图。


你的梦想是什么?

‘你的梦想是什么,这是个简单又复杂的问题,它经常成为阻碍我们人生飞跃的第一道门槛。确定你的梦想,就如同买东西,首先,你要决定买什么。当你在一家购物网站买东西,你可能首先会在各家店铺浏览,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你眼花缭乱,经过一番精挑细选,你决定了要买一样东西,于是你开始跟店家下单,第一件事是什么呢?当然是选中你要买的商品,这就是梦想蓝图的第一步。

请你拿出一张纸,写下你想做的所有事,大到探索太空,小到隔壁新开的餐厅吃午饭。在你开始书写的一分钟里,你就会看到我们是如何看待梦想这件事,在你书写的过程中,你的头脑里会开始冒出各种各样奇怪的声音,大多在说,这怎么可能实现,这个梦想太小儿科了吧,你靠这个能养活自己嘛,之类的对白。书写梦想,是一个我们并不熟练的过程,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了地“随便”、“凑合”地生活。此时,我们该怎么办呢?

书写梦想前,让自己归零。

我们每个人都善于给事物下定义、贴标签,好的或者坏的, 美丽的或者丑陋的。我们也习惯了跟随着记忆和经验生活。举个例子,当你想要旅行的时候,你第一时间会去询问别人有什么攻略,而不是想象自己在一趟未知之旅中可能碰到什么样的奇遇。同样的,我们也喜欢用父母、社会教育我们的方式给梦想贴标签。小时候,你作文里的梦想可能是简单并且天马行空的,但是渐渐长大,我们开始不敢做梦,把梦想束之高阁,甚至有些人说,只有无法实现的才叫梦想。看看你的头脑有多少限制吧,不是只有高大上,造福人类的才能叫做梦想。相反,它可以存在于生命的每一个时刻。

《零极限》中说,零极限就是回归到零的状态,也就是什么都不存在,但一切皆有可能的状态。在零状态里,没有思想,没有言语,没有行为,没有记忆,没有模式,没有信仰,没有任何东西,只是空无。所以,学着将自己头脑中那些喋喋不休的声音清空,摘掉我们习惯性看待事物的方式,我们才能开始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

梦想陷阱

有时候,欲望会披上梦想的外衣,迷惑我们。很多我们以为是梦想的东西,其实只是一个填补我们心灵空洞的工具。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的忽视、伤害和我们所隐藏起来的需求,都会变成我们心中的一个阴影。举个例子,很多人说,他们的梦想是赚很多钱,过上富足的生活。这的确是个梦想,在追求丰盛的过程中,你可能很快乐,但是试想一下,当你变得很富有,你的价值是会因此大打折扣,你会不会因此而感觉失去了人生的意义?仔细探究,你的梦想背后,是不是有一个未被满足的小孩,可能是你成长的家庭并不富裕,可能你的父母一直对你说,我们没有钱,不能给你和别人一样的玩具,或者是爸爸上班很辛苦,我们要省吃俭用。父母的教导并没有错,却真切地在小孩心里留下了一个空洞,看清楚,你的梦想是不是为了填补这个空洞吗?如果是,那么在确定你的梦想之前,请疗愈你自己。

聆听自己的心

我们经常说,要追随自己的心意。可是,从小到大,没有人告诉我们,如何聆听,以及哪些声音来自己头脑,哪些来自心灵。有几种方法我们帮助我们听到内心的声音。第一种,是冥想。当你听到冥想这个词的时候,是不是脑海中又浮现出了坐在垫子上打坐几个小时的场景。其实,冥想有很多种方式,如果你有一颗安静的心,你可以找个地方坐下来,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或者引导,深入内心对话。或者,你可以只是寻找快乐的感觉,让你的思绪在记忆中穿梭,收集那些让你感到快乐的瞬间。哪些时刻,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感觉特别轻松愉悦。在这个过程中,注意观察你身体的感受,很多时候,我们的身体会比头脑更敏感,比如你初次见到一个人,在你的头脑开始对他进行判断之前,你的身体就先有了反应,可能是某个部位开始紧绷,可能是莫名开始头疼,这些都是身体给你的信号,只是我们太过于忽略这些信息。

另一种聆听自己心声的方法就是做梦。佛洛依德说,梦是愿望的实现,梦是潜意识的反射,而潜意识中,则藏着我们的意识所不能接受的那些东西。有时候,我们经常会做同一个梦,或者同一个主题的梦境。尝试着将自己的梦境记录下来,透过这些梦境,寻找梦想的蛛丝马迹。学着向梦寻求答案,看看你的梦境给你什么样的感受。

如何实施你的梦想蓝图?

你需要什么样的支持?

实现梦想的过程,并不会一帆风顺,我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会被现实拉扯。所以,我们必须首先看见你需要什么样的支持。这就如同,当我们下了单,需要快递小哥把商品送到我们手中。每个人的成长都是独特而无法复制的,我们无法透过别人的经验或已知的教育来计划自己的成长轨迹。每个人都需要不同的支持,你可能需要家人的支持、选择一个适合的老师来提升自己,来自社群和同伴的鼓励。向你的朋友宣布你的梦想

但同时,你必须了解,当所有人都不支持你的梦想时,你必须拥有独自前行的勇气。如果,你的父母、家人不支持你的梦想,也请你尊重他们的选择。

跳出自己的舒适地带

我们每天所做的大部分事情都是出自于习惯,以至于我们根本不需要想起它,就可以行动。比如你在开车的时候可以计划晚餐,而无须关注于开车的每一个细节。但同时,习惯带给我们的坏处也很明显——习惯是很难改变的。因为习惯已经在我们的大脑中建立了一个突触,我们需要通过训练来改变这个突触。我们认为改变习惯的方法是使用意志力。然而,我们大脑的设计并不是如此运作。例如当有人告诉你不要想起巴黎,你的脑海中就会不停地出现巴黎的影响,所以无论我们拥有多么强大的意志力,它都无法制止大脑推动我们想改变的事。改变习惯的一个好办法就是用另一件事来替代你想要改变的事。与其防止自己回归旧习惯,不如养成一个新习惯。比如,如果你想要戒掉酒精成瘾,那么每次你想要喝酒的时候,你可以出去跑步。如果你想要戒掉赖床的习惯,那么每次你想要继续躺在床上的时候,用左手敲打自己的右手。渐渐地,你的大脑就会建立一个新的习惯突触。

梦想存钱罐

《小狗钱钱》里说,梦想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要试试看,而是去行动。如果你知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你最终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因此,为自己准备一个梦想存钱罐,每一天写下自己梦想进程中的成果,然后塞进存钱罐,无论是小的事。神经学家列维亭说,一万个小时的练习或训练,是成为专家最起码的要求。所以无论你的梦想是什么,只是想是没有用的。

将你的梦想图像化

将你的梦想画出来,而不是写出来。当我们运用图像化技巧的时候,我们将信息从左脑带入右脑。如《脑内革命》中所说,左脑储存着我们自身所获得各种信息,而右脑则储存着祖先遗留下来的智慧。当我们以左脑来生活的时候,我们很容易计较得失,所以分泌出的激素都是肾上腺素一类的斗争激素。而如果我们可以启动右脑的力量,分泌一种叫做”脑内吗啡“的激素,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愉悦。同时,随着我们每天不断地回顾这些图像,我们就会不断地积累梦想的体验和信息,假以时日,这些虚拟的现实就会突破极限,转变为现实。比如,如果你想学习骑自行车,你可以打印出一张骑自行车的照片,然后不断地在脑海中重复地练习,科学研究显示,这样的模拟训练,几乎和现实没有区别。

正向思考

很多人认为正向思考就是给自己灌鸡汤,对此非常反感。然而,科学研究显示,正向思考对于我们的生活质量和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的作用。大脑中任何的想法都会被物质化。当你积极思考时,大脑会分泌内啡肽类的激素,这种快乐激素可以让让我们保持心情愉悦,同时开启拥有巨大潜力的右脑。而相反,如果我们习惯负面思考,我们的大脑会释放紧张激素,会使我们身体紧张,血管收缩。正向思考,并不是我们只想正面积极的事情,还包括我们能否全面看待一个负面事件。现实本身并不会因为我们的想法有所改变,但是通过改变对事物的看法,我们可以在遇到困境的时候面对解决,而不是陷入情绪的漩涡。

将心想事成变为事成心想

你想成为谁,就把自己当成谁去生活。将自己带入理想角色,是实现梦想的一个重要方法。梦想成真的秘密就是,单纯地“说”你想改变是远远不够的,你要将心中的渴望变成日常生活中真实的状态。比如,下班之后,我会把自己当成一个作家去生活,当我吃饭、走路、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我会以一个作家的视角去观察生活,哪些可以成为我写作的素材。当你带入角色,你会发现生活仿佛转换了一个版本。把梦想实现当成一个真实的“存在状态”,才是活出了梦想。生活,是我们做出的选择,我们的焦点会变成世界的真实状态

相信

信任可能是梦想实现过程中最难做到,确是最重要的部分。举个例子,当你在餐厅里点过菜后,你只需要坐着和朋友聊天,等待上菜,你不会不停地到后厨去确认厨师有没有帮你做菜。有时候,我们认为我们吸引不到梦想,但其实是我们缺少信任的力量。生命可能并不是以我们认为的方式在帮助我们,我们狭隘地认为实现梦想只有这一条道路,然而,生命中却存在着无数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年轻人没有梦想怎么可以呢?我们时常告诫着自己做人一定要有梦想,不然活着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可真的是这样吗,...
    伊苏灬卡尔阅读 149评论 0 0
  • 01职业形象塑造-01 仪容-细节 1、头发保持清爽干净,不油腻、无头屑; 2、男士毛发的处理:胡须、耳毛、鼻毛需...
    筱筱德阅读 389评论 0 1
  • 榴娇羞,雨点头, 翠竹幽悠清泉流。 夏初凉过秋。 捏衣襟,握拳头, 大步小跳境中游。 心念念,空啾啾。
    八水阅读 220评论 0 0
  • 碧水萦绕身婀娜,多姿散长罗。游鱼痴俏柳,梭行湖左,愿为伊扰波。 长陌通幽风阡络,合聚达云末。飞鸟恋俊亭,倏从檐落,...
    夏叔不污阅读 1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