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止浪亦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风无痕,原来只是一个笑话。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晴

斜风细雨,榕叶如飞蝶,纷然跌落。叶中有雨,雨中有叶,是叶?是雨?分辨不清。她轻轻吁了口气,杯中的茶已喝尽,又续上一些水。

刚刚,她已完成一篇爱情小说,整个情绪还未从故事情节中脱离出来。春意盎然,雨似乎停了,该出去走走,走出虚幻,回到现实,她合上电脑,带上门。

南方的春天,浓郁热烈,三角梅把天桥涂成火红火红,紫荆把天空染成粉紫粉紫,炮仗把围墙抹成橙黄橙黄,木棉一朵一朵从天而降,没轻没重砸在她的肩头。热闹是它们的,不是我的,她突然生出这个念头。

人生来就是孤独的,但又是害怕孤独,总会时不时找上一堆的人,一起聚一起聊一起闹,来驱散孤独。之后呢?热闹后的冷清,空闲时的寂寞,总在啃咬心房,一点点,又空虚起来。她害怕空虚,也害怕孤独,她拿起文字,用一个个故事去诉说,填补内心的空白。

潮湿的风轻拂着她的脸,灌木鼓出一点绿意,似乎可以听到成长的声音,她的心,感受到了异样的轻柔,爱恋也如新芽。

她的小说,有一个忠实读者。她写什么,他读什么;她白天写,他白天读;她晚上写,他晚上读。即便不是第一时间,也总会相距不远。他的评论,总是能敏锐地捕捉到她要表达的东西。“文字即生活态度,有穿透力,能抵达灵魂。”他在评论里如是说,她微微一笑。

“我用文字编织着酸甜苦辣,自己躲在文字后面偷笑;我用文字撩人心弦,自己却是心如止水……”她回复了一半,又删掉,反正不认识,何必当真。网络世界,半真半假,全当真,那是涉世尚浅,自己早已过了那个年龄。

不可否认,他的观察力极强,洞悉世事,他知道她的界线,也能掌控节奏,你一言我一语的点评总是愉快的。

风一吹,榕树一夜之间披上了绿衫,嫩绿,浅绿,深绿,层层递进。“不如,我们加个微信!”她没有犹疑,加吧,文中评论已满足不了彼此沟通的需求,她对他也产生了好奇,当然也有信任。

两人所在城市,一南一北,都是同年代人,话题都是懂的通的。

渐渐地,都习惯了对方的存在。虽是在网络中,又似在现实中;虽是从未见过,似乎又熟悉得很;虽是距离遥远,却又总在身边。“我们是熟悉的陌生人。”打下这句话,她对着手机,笑了,她知道他也是。

冰冷的手机变得生动有趣起来,里面会有问候,有关怀,有欢乐,还有,还有牵挂。牵挂?她吓了一跳,对,是牵挂。

她期待他的问候,她会第一时间回复他,她一次又一次回味着对话框里的聊天,笑意总会浮在脸上,她开始在乎他,她猜测他某个点在干什么,她会查看他的浏览痕迹。

她甚至梦见他,一脸微笑,朝她大步走来,想牵她的手,她正犹疑忐忑,却醒了。半夜,静悄悄,昏黄的路灯,窗帘缝中透过一丝浅浅光的光。窗外有风,轻拍玻璃,枝叶婆娑的声音,异常清晰。身边的丈夫睡得正是香沉,平稳踏实,呼吸均匀,她甩一甩头,半晌无眠。

她写过各种爱情故事,唯独没写过网恋。没有试过网恋,于她而言,这不是她的时代。或许说,经历婚姻,早已忘记了恋爱的模样,只能在文字中,将男女主角折腾得七颠八倒。爱情,只是年轻男女的彼此折磨罢!

可是,此时的不由自主,情不自禁,思念如潮,分明是恋爱的模样,让她始料不及,手足无措。思念竟然是根本止不住,白天晚上尽是他的影子。她不禁恍惚,笔下男女主角的感情,更加温婉细腻,她把自己当成了女主角,把他当成男主角,他们在明媚阳光下火热恋爱。

台风来了,呼啸而至,雨声风声一齐大作。她躲在温暖平静的家里,他及时地问候:有没事?要不要紧?她回复:在家不出门,没事的。

彼此的情意,何尝不是这狂风,却都压抑着,感情和理智总有一方胜。他没明示,有意无意之间,总会流露出那种牵挂,对,也是牵挂。越是掩饰,越暴露内心,心意相通,大概如此!

“周末我会来你的城市,见不见一下?”看着屏幕上弹出的字,她竟“唰”一下脸红,心跳急剧加速。彼此只是看过对方朋友圈的照片,连语音都没发过。

见?不见?

见,思念这么久,想过无数次见面的方式,想过见面后的种种可能。毕竟成年人,有各种预想,但那只是想,从来没有想过真有实现那一天。也因为没想过实现,才敢放纵一下自己,任由感情滋生,成长。

即使说不见,彼此也明白理解。不见自有不见的道理和好处,不会失望,也不会失控,这份美妙一如既往,你还是你,我还是我,彼此还是臆想中的那个影子。

她不禁从房间走去阳台,秋风微微吹起,带来阵阵凉意。一盆洁白的韭兰,阳光洒在上面,随风颤动,娇羞动人。“一大早,你跑到阳台,这么凉,也不披件衣服?”丈夫的声音。“我给花浇水,很快就好了!”她定了神,丈夫已给她披上衣服。

“我周末没有空!”她正准备按下发送键,微信又“嘀”响起,一起写文的好友发来信息。

“我想去见网友,你说合适吗?”好友问。

她心头一动,问他们是怎么认识的。

“好,我们见见吧!”她删除了之前写给他的,重新按下发送键。

周末晴空万里,秋意浓,风掀起衣角,似乎想诉说着什么。她走向他们约定的地点,看到了他,坐在那里,正在低头看手机,她嘴角发出一声轻笑。

她没有进去,一直向前,好友正在不远处等她。两人相视一笑,一齐把各自手机里的同一个人——他,删除。

秋风无痕,原来只是一个笑话。

世间事

世间事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12:风起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