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休学去澳大利亚打工度假的姑娘。

想走的人心里,装满了风。

壹·签证

在西方国家,年轻人常常会在高中毕业后或找工作前以间隔年(Gap year)的方式去异国进行为期一年的体验,开阔眼界。他们一般会选择申请打工度假签证(Working Holiday Visa),简称WHV。此签证的性质约=工作签+旅游签,目的是为年轻人提供在目的地国家合法受雇工作的许可,弥补旅行过程中的资金短缺,从而更好地体验生活。

目前对中国开放此签证的国家只有澳大利亚新西兰

此签证一生只能申请一次,一次有效期一年

“边工作边旅行”,是大部分whver的目的与过程

贰·我


「Airlie Beach跳伞」

2015年迈进大学校门,初闻 Working Holiday Visa

2017年底考雅思,准备材料

2018年3月拿到签证  6月休学 

9月9日孤身入澳,落地悉尼

2019年8月完成了为期一年的澳大利亚打工度假之旅

一年,不多不少的时间里

跳伞、学习皮划艇和冲浪、出海观鲸、霉霉演唱会...

赌马、看海豚,学海钓、野生海滩挖生蚝...

吃龙虾、扮僵尸、穿越热带雨林、黄金海岸跨年...

乘直升机观赏大堡礁、品酒、原住民深度交流...

去农场体验覆盆莓采摘, 成了top picker...

体验明星工作绑苗, 速度超过了三年的老手...

共计150k+的收入(全部用于环澳)

要...努力生活,努力梦想丫

叁 · 初遇悉尼


万圣节邮轮趴

一个人、一个行李箱、一个登山包、一年。

9月9日飞机落地那天,我把行李扔到前台,即刻奔向Bondi海滩参加海滩风筝节。坐在沙滩上吃着薯条吹着海风,远眺着漫天风筝的那一刻,美妙又梦幻。

「游」

悉尼,是我的落地城市,也是居住时间最长的城市。市中心的两家YHA,每家住了一个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悉尼市中心,也是我在澳洲的第一个家呢(哈哈哈死皮不要脸的我)...

悉尼的市区很好逛,在Hyde Park看个把小时的国际象棋,到St Mary's Cathedral倾听信仰,去NSW州美术馆发半天的呆;或是在皇家植物园趴草坪上看一天的书,傍晚到歌剧院和海港大桥看夜景,是每天都可以享受的生活。


德国餐厅表演

也曾想过把每天都计划得完美妥当,但到最后才发现,最完美的安排恰恰是随遇而安

-- 动物园的鸭嘴兽,海洋馆的儒艮,new town的涂鸦墙...还深深地印在脑海里;

-- 在悉尼大学偶遇了一场婚礼,哈利波特的学校真的有点酷;

-- 在达令港参观悉尼马拉松时,看到其中的参赛者披着中国国旗冲过终点时,深深为之动容;

--走进老火车站Helensburgh“萤火虫”隧道,抬头看,像是满天繁星在诉说遗世的美好

--前往两股强大火山流的汇集地Kiama小镇,等待大自然的奇迹:吹蚀穴-喷水洞的真容现身

--参加Bondi-Taramara海岸雕塑展,沿着海岸线从灰绿色渡到海蓝蓝,走到我最爱的Diamond Bay,认领(想象,那是我的)美美的小房子和游艇

--在悉尼歌剧院看丹麦皇家剧院的演员演出,听丹麦语,看英文字幕(嗯...无法言喻的feel)

--万圣节邮轮Party,各国年轻人的世界,天线宝宝-英国小哥儿获得了cos大赛的胜利。

--对了,卧龙岗的树能上天,还能穿石头,不信的话你去它的主街走一走


「Diamond Bay」
「悉尼大学」
「Helensburgh“萤火虫”隧道」
「Kiama小镇」

「出海观鲸」

这天在海上漂了四个小时,从第一只鲸鱼缓缓喷气露出水面,到船周围环绕的鲸鱼此起彼伏地出现,心情越发激动。回程偶遇了十多只海豚,它们沿着我们船行的方向跟随,可能是在和我打招呼吧,我的反应可以用暴风哭泣来形容,毕竟,是海姑娘丫。

「万圣节:僵尸大游行」

「僵尸大游行」2018年10月 悉尼·海德公园旁

万圣节来临,和从未见过面却能各显神通的伙伴们组成僵尸队伍,参与到游行中。僵尸婴儿、黑白无常、无头怪、僵尸新娘、无脸男...游行期间,警察把街口拦住供僵尸通过,我到处吓人,却好像因为频频笑场而失败:)最后我把目标换成小孩子,但是这些白人小朋友好像都觉得我很可爱的样子:)后来我被一个澳洲青少年吓没了魂,我追着他跑准备报复,他嘎嘎笑的样子...真的,一点儿都不好笑。

游行完卸了妆,路遇大教堂,见证了一场超豪华的婚礼。随着庄严的宣誓,圣经歌谣响起,我默默地许愿:祝你们早生贵子。

我走过了悉尼大大小小不知道多少个海滩、小岛和不知名的街头和角落。努力享受着每一次微风拂过,珍惜每一个“当下”。离开悉尼的前一个晚上,我在Taylot Swift演唱会的现场,倾盆大雨浇花了妆,但她出来的那一刻,全场燥地像是青春永远不会散场呢。


Taylor Swift演唱会

「生活」

青旅,是故事的发生地。

在悉尼入住的第一家YHA刚好是UTS的交换生宿舍,从第一天和同为whv的Pinky见面到认识整个青旅的华人,建立弘帮,用了四天。第一个星期偶然找到餐厅工作的我,每天的生活除了工作,旅行,就是在大厅看德国帅哥,和弘帮的谁谁出征各个景点,晚上一群人总是会围成一圈,谈生活谈梦想,偶尔吹吹牛B喝喝啤酒。

喜欢和澳洲的爷爷在休息区弹吉他唱歌,或者德国小哥带我们去某家卡拉ok上台演唱,每天对日本姑娘夸赞罕见的红衬衫男孩,教超帅的德国小哥写写中文,听法国小哥感慨被德国人和中国人称霸的青旅,还有我的德国小精灵...哈哈,好快乐。

弘帮一起度过了中秋,每天都发生着搞笑无厘头的事情。我永远记得有一天下班晚了,Pinky他们几个人跑来接我下班的感动;长老给我留的蝴蝶酥,还有弘哥的游戏机...

2018年中秋节晚 弘帮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归宿。第二个月,小伙伴们都走了。而我,刚好在入住的另一家青旅认识了两个室友-德国女孩Lily和July。后来的我们清晨一起吃早饭,晚上下班后,我和她们讲中国的文化,他们在谷歌卫星地图上给我指“那栋楼,就是我的家”。July把我介绍给她的妈妈和男朋友,慢慢地,我学了点德语,她们学了些中文,没事的时候我们就去公园草地坐一会儿,Lily说回德国她要在大学进修心理学,July在纠结她最爱的行业。我们互相激励互相支持,直到我离开。

我,July与Lily(德)

肆 · 旅途(一)

Sydney-Grafton-Yamba-Byron Bay-黄金海岸-Brisbane

我的环澳路分为四段,钱攒的差不多了,就出发。除了上岛需要坐飞机的部分,一般都是买Greyhound的随上随下半月卡或月卡,制定一条线路,串联路上所有感兴趣的城市与小镇。

第一段,一个人。

Grafton小镇,Jacaranda(蓝花楹)节,这是一个种满了蓝花楹树的紫色世界。我到的时候小镇里已经没有什么游客了。在motel的门口跟澳洲老爷爷一边聊天一边发呆,后来暴走了10多公里的路,把每一个花儿尽收眼底。


「蓝花楹树」Grafton小镇

Yamba小镇,这是最静谧悠闲的海边小镇。参观Yamba博物馆、联系到当地的Phil夫妇学皮划艇,在海滩上偶遇冲完浪的澳洲小哥,带着我沿着海岸线,走过沙滩,踩过拍浪的礁石,穿越一个原始森林丛,最后在港口旁的丘陵看了夕阳。眼中所见,皆为自然。


「皮划艇探险」Yamba小镇

Byron Bay,常会偶遇野生蜥蜴的徒步路线好评,在这里走上了澳洲大陆最东处-拜伦角,幸运地登上了拜伦角灯塔,听老爷爷诉说过去内部的每一个零件为航海人带来的希望。

“披星戴月 日夜追逐。哪怕一无所获,双眼不再模模糊糊。

Brisbane,初识布里斯班是在黄金海岸冲浪者天堂,学冲浪的过程不断地刷新我的体力极限,一次又一次被卷进海里,哪怕被呛也挺爽。忘不了第一次成功在冲浪板上站着滑到岸边时和教练超级激动地尖叫、high five。晚上回到青旅,拒绝了巴西舍友的游戏邀请,肌酸痛到如没有灵魂的躯壳,一动不能动,但很满足。Brisbane除博物馆和乐园,周围还有美丽的沙岛,推荐North Stradbroke Island的fish&chips, 超好吃。


「North Stradbroke Island」

伍 · 山上的日子

Brisbane周围有很多农业小镇,本想去Stanthorpe的农场体验一下摘果子的感觉,结果越来越上手,慢慢地竟然还成了top picker,成功捞金。(如果国内有什么计时采摘覆盆莓的地方,请告诉我哈哈哈。)后来去尝试了绑苗,又成了快手,成了红宝石场中最会拍马屁的欢乐小队一员。

农场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这里的生活简单又纯粹,摘莓子或绑苗的过程就是聊天大会,说说笑笑着,下午两三点就下班了。喂马、去湖边看电影数野鸭子、在周围的森林公园徒步成了日常。每隔几天都会大采购一波,我成了农场里最有名的过期王...可能总是担心自己吃不饱,牛排过期、牛奶过期、鸡蛋冻成球...


「摘完果子的我」

Day off休息日到了,我们常常会去Brisbane市区购物休闲。小镇周围有城堡式酒庄Castle Glen,老板从热带水果酒、朗姆到99年的草本植物烈酒、到薄荷味和姜味的酒依次会给我们尝个遍;我们常常会开party,披萨趴、火锅趴...

最爱的还是圣诞趴,那天傍晚的小亭子只剩下我们几个,Dylan和Dion用浓重的澳洲口音耐心给我们讲故事,我们一起抬头看星星看格外明亮的月亮,数不清的尖叫和吐槽,莫名其妙的草坪尬舞,傻男孩Dylan终于承认每天偷偷拿果子砸我了,哼,为我们的革命友谊干杯吧


「圣诞Party」吃吃喝喝后的休闲时光

跨年那晚我们去了黄金海岸,在沙滩上一起倒计时,等待海上烟花的绚烂。

我记得山上的夕阳常常是粉红色的,晚上抬头就是漫天繁星,看得到银河的那种。抬头看星星时间长了,就会看到流星,届时许下心愿,毕竟也有可能成真呢。


使正在做饭的我拿着刀冲出去静静观赏的「夕阳」


「Dion家的Party」和璀璨星空

陆 · 旅途(二)

Brisbane-Hervey Bay-Hamilton Island-Airlie Beach-The Great Barrier Reef-Cains

如果让我说出一个打工度假旅途中最重要的伙伴,那一定是Pinky。自我们悉尼相遇,之后一大半的旅途都在一起。我们无条件信任,哭过笑过疯过,见过对方最快乐抑或最难过的时候,我很幸运,也很感激。第二段旅途我们一起,沿着东海岸继续向上,从布里斯班至凯恩斯。

Hervey Bay,是休闲的富人区,目光所及均为闲暇生活,在海边,一呆就是一天。海滩上常常有成群迁移的小小螃蟹,这里的海蓝蓝,很舒服。


「海边野餐」Hervey Bay


「我的得瑟常态」

Hamilton Island&Whitehaven Beach,到了澳洲的东北部海岸,我们乘船穿入圣灵群岛来到白天堂沙滩,几乎没有被开发的原始景观十分淡雅又美观,把它列为澳洲最美的景色之一,绝不为过。


「冲向大海的我」Whitehaven Beach

Airlie Beach&大堡礁

两天的时间,上了两次天,完成了14000英尺高空跳伞,乘直升机看大堡礁之心两大TO DO。跳伞,从4000多米的高空咻一下就飞了,莫名其妙地从头笑到尾。我和Max说好了数321再下去。结果,我就知道,他不会数!我能做到的,就是掉出去之前朝天空大喊一声“牛B”了。最后幸运地自己操纵了一波降落伞。一切像是疯狂的青春在天上的云里一下子绽开了花。但是我们都得相信,那是值得的呀~


跳伞
跳伞

大堡礁是世界奇迹之一,在其上空乘直升机在海面几米盘旋,放眼望去,像是海面镌刻的巨幅蓝绿写意,宁静又浪漫。到了大堡礁之心时会喊321好像是大海在说“我爱你”~


乘直升机看「大堡礁」凯恩斯

凯恩斯,和正常朋友去凯恩斯的体验有点不同,我在这儿订了一周的房,除了去Kuranda热带雨林天气好一些,其他的时间几乎都在下雨:)虽然不影响市区的游览,但是潜水计划搁置了。印象最深的是漫天蝙蝠飞舞的大道和原住民交流活动。

1.26澳大利亚国庆日,大雨中,海边的咖啡厅里,我是几十位活动参与者中唯一的亚洲人。听原住民分享特别历史背景下他们曾遭受的不公正待遇与求权之路,与他们小组讨论,交流文化。使得原本对这一切不那么熟悉的我对这片土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感同身受的那一刻,很多人都流泪了...“我们从不庆祝Australia Day,Happy Survive Day!”,他们说。

柒 · 旅途(三)

堪培拉-墨尔本-阿德莱德-塔斯马尼亚

这段旅途,有点长,长达一个月,这一个月,都在浪。


堪培拉环境保护主题车

「堪培拉」

堪培拉,一个我来了就想走的城市

sorry,堪培拉,澳大利亚首都...住宿有点贵,可以短暂地逛逛...这里大部分建筑都是国字号开头,也不枉首都一场了呢...我最大的自豪是在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的科技空间和澳洲青少年比赛,个人分数第一:)

「墨尔本」

初遇墨尔本在雨中,充斥艺术的街头,随处可见的涂鸦好似在张狂地向我们展现这里的特别。在墨尔本的日子可以用逛吃逛吃来形容,每每遇到街头的帅哥在唱歌,我一般都坐在地上不起来了。这种享受,夫复何求...


墨尔本街头

市区转悠了无数次的我们,把涂鸦街走了个遍;为了买到高级牛角包,排了史上最长的队;在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里,偶遇了毕加索和梵高的真迹;参与了复古集市与城堡里的环保集市;幸运本体我还刚好在圣保罗大教堂参观时受工作人员的邀请,走进教堂内部和大家一起吃了顿晚餐,随着他们唱歌,接受了每个人的祝福...


墨尔本啤酒节

“以海之名,给我自由。

-- 大洋路之旅:十二门徒岩、吉普森阶梯、伦敦断桥...一路喂鸟看海,美到极致。不过惜命的我们每每遇到“小心毒蛇”的警示牌,都会原路返回嘻嘻

-- 在企鹅岛等待企鹅归巢,看小企鹅成群结队地gayougayou拖着身子摇摇晃晃走向陆地,除了可爱和憨态可掬找不到其他形容词。陪着他们从海滩走向灌木丛,其中有一只最懵圈的小家伙,找不到回家的路,我们给他起名海燕,不知道后来找到家了没有……

-- 神经地拉着Pinky报名了旧监狱犯人体验,被吼着关进牢房里,真有趣

-- 在彩虹小屋蹦来蹦去,第一次发现自己如此能蹦...

墨尔本,像是一剂良药,可以治愈一切不美好。


「墨尔本涂鸦街」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蹦上去的


「企鹅岛」


「大洋路」


「彩虹小屋」我就是天下最会蹦!

「阿德莱德」

逛遍了各地的博物馆、美术馆与艺术馆,那是了解一个城市、一个小镇最细腻的方式。我习惯对着画发呆,或是躺在草坪上或者在海滩看书。阿德莱德是满足这些幻想的车马时间都慢的地方。在这里的日子见到了有史以来最多的袋鼠,把更多的时间用来休闲,最简单的那种。


「奔富酒庄-酒窖」印象深刻的品酒之旅


「我和小考拉」笔芯

「塔斯马尼亚」

这是澳大利亚最南部的心形海岛,我们住进了定居于霍巴特的德裔澳洲夫妇的家里。房东带我们夜探小海湾,领着我们去朋友家聚餐。我们的生活除了吃饭睡觉逗狗狗逛霍巴特,就是去小海湾吹吹风喝喝牛奶。

我们在被美旅杂志评为全球十大最美海湾之一的Wineglass&Honeymoon Bay留下了美妙的足迹。而且是两次。很久没爬山的我在幸福地冲顶赏景后就下山了,到了停车场发现书包落山顶了:)于是又爬了一次(对,这很有我的风格,感谢Pinky相伴)。最后一段腿不是腿了时,抬头一头顶光环的外国小哥拿着我的包正在下山和我相遇,这可能是天使吧...找回书包的我去蜜月湾,开心得跑湿了鞋。很高兴遇见你,再见塔斯。


「霍巴特的蓝色小屋子」


「和房东的聚会」霍巴特

捌 · 日子&旅途(四)

「日子」

转眼间就到了最后的日子。

我们回到布里斯班附近小镇后,我独自搬进了澳洲房东Anthony家,刚好满足了我更接地气生活的愿望。他是淳朴的澳洲白人,家里的后门直通森林。我每天早起跑步,而后在森林旁的小座椅上看书,一顿饭可以做三个小时,俨然一种享受。白天闲暇时和另一个小伙伴住客Lanting在公共区域与Anthony一起聊天,聊生活、聊文化、看新闻、聊八卦,和他的朋友聊中国的美景,拜访邻居送去礼物...

他常常带着我们出去玩,越来越熟,我们几个人就像老朋友,互相尊重又互相扶持。拜访他哥哥Robe家时,我搬了一株小辣椒回来,每天给它浇水,等它长大;听说我们没去过Bribie Island,他当天就带着我们上岛转了一圈儿;和Robe一起载了两艘船带我们出海海钓;在昆州和新州橄榄球大赛时,我们一起穿着昆州的红色应援服去Sports Club;周末到了,一路听着BeeGees的歌去Redcliff寻找他们的家乡....

他说,欢迎以后我带着家人从中国到他家一起玩,前些天视频通话里,听说,隔壁的澳洲爷爷现在还在问他“Lulu还会不会回来“呢...


「马术比赛」赌了4次,都输了...
「挖生蚝」布满了野生生蚝的海湾

「西澳」

回国前的最后一站。

西澳大利亚一直是我心中神秘的净土,最后一站和老同桌死鱼碰面儿,带我吃遍了中餐哈哈哈...到珀斯的第二天我开心地绕过市区,围着天鹅湖穿过国王公园跑了六公里,这是迄今我最爱的跑道,没有之一。

Rottnest Island骑行环岛绝佳,岛上有随处可见的短尾矮袋鼠Quokka和透着几种蓝的海水,一路有海滨有森林有湖泊,兴致来了在礁石上爬一爬向大海喊一喊。

我喜欢每一种海,每一种蓝。


「罗特尼斯特岛」骑行环岛路途


「短尾矮袋鼠」

珀斯向南,Rockingham和Mandurah很美,我在海里打了打太极,而后又爬上海岸边的礁石和海钓的老爷爷研究了一下哪种钓上来的鱼最好吃。临走时,转眼间看到了海面上一跃而出的海豚,是在向我告别吗?傻瓜。

珀斯向北,去龙虾工厂吃了波龙虾,接着到了尖峰石阵,看到了距今有六七亿年历史的叠层石。我对大自然的认知在旅行中一次又一次地被刷新着。


「尖峰石阵」


「陪了我一年的小鲨」

最后一天晚上回国的飞机,下午我在海边坐了四个小时。

一年,不长不短,我对自己很满意。

嗯。第一站是你,最后一站还是你。

玖 · 最后

难吗?

你觉得不难,就不难。我曾经一个人拉着30多公斤的行李在高速公路旁的石子路上走了4公里。最累的时候每天四点半起床准备工作,双腿都是淤青。whver无数光芒经历的背后皆为一步步走出来的蹒跚步伐。遇到过很多人来了一两个月就走了,可能会有各种原因,但希望不是那句“我觉得太累了”。

临走前爸妈给了我张银行卡,做好了为我一年买单的准备,但那张卡我从没动过。这一年节奏很快,像是人生的缩影,根本来不及回味。甘甜,苦涩与否都是我的一部分。我感激虽然担心但支持我的父母,感谢每一段路途,感谢遇到的每一个人。

猛的想起

在Yamba徒步时路过浇花的老爷爷

他笑着对我感叹,“ what a lovely day!”

是啊,多么美好的一天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