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长】better me,better you,better together

本文纪念第一次参加线下读书会,感谢遇见的那些人、那些智慧、那些美好……

1.读书之惑

读书决定视野……

读书,是每个人精神世界的一种追求,每个人都希望借助书籍获得更多的能量与人生支持,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一个好的读书技能。

一个字一个字读、一段话一段话画、一本书一本书放下再不拾起……在书籍日益狂增的时代,我们读书的速度与效度,远远地被时代所摒弃,我着急过、我惶恐过、我甚至绝望过……

一直期盼着,有一天,能够掌握一种新的读书方法,或者结识一群共同读书的小伙伴,让读书的路上,不再彷徨、不再困惑……

2.遇见之美

遇见你,遇见美好……

生命有很多的遇见是极其偶然的,第一次听说better me是从上哥那儿,第一次看到招募贴还没有自己所在的城市,第一次略显遗憾的对这个城市心生很多的疑惑,真希望,我们这里的精神生活也能够有引领的人、有同行的人……

或许是我冥冥之中的期盼,或许是很多人心心念念的等候,或许是组织者的付出与努力,竟然,在我再次打开招募链接时,神奇般地看到了本地营,我二话不说,立即报名,一种找到了组织的感觉油然而生,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好!

感觉到自己的那份期待得到了回应,感觉到自己的那份向往获得了指引,感觉到了自己的那份需求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于是,我加入了,我在群里,在心里,默默地等候着周六的面基,期待着那位拆书帮教育长老翻翻的拆书分享……

3.收获之实

感谢

如果说收获,我的感觉是实实在在的,拆书帮不愧是一个专业的拆书组织,经过翻翻老师的分享,我对读书,有了新的体会,get到了一个新的读书方法——便签读书法,对《刻意练习》之有目的的练习有了亲身的尝试……

收获之一:澄清了读书的困惑

读书的困惑人人都有,有人经过自己的琢磨与学习走出了困惑、有人经过团队的研究与协作摆脱了困惑、还有人被包裹在读书的舒适区中,兜兜转转……

翻翻老师开场就让我解惑自己读书的问题:

问题一,读书为了啥?读书的目的有二,获得知识、自我成长,前者为考试所需,后者为生活所需,目的不同,方法不同,如果不作区分,读书将无果!

问题二,读书方法正确否?一切不改变行为的学习都是极大的浪费。传统的读书、学习之法,正在被日益猛增的知识、书籍、媒体,所摒弃,借助传统的记笔记、画观点,无疑是以卵击石;因此,如不顺应时代的需要,改变自己传统的学习方式,那么,读书将无效!

问题三,搭伴读书为啥不容易?如今各种读书会风生水起,而自己始终无法试水,原因是依旧缺少理念、方法和工具,它们三者缺一不可。

收获之二:了解了一种读书好方法

明确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

在理念层面上,学会选择,学会为我所用,唯有学以致用,读书才会有实效。这就需要,改变传统观念,一本书,啥都好,啥都要,啥都放不下的习惯。读书的终极目标就是使用,就是在明确新知的过程中,将新知与旧知建立连接,反思过去、改变未来!

在方法与工具上,个人学习之便签读书法让我获益良多。之前,曾经看到便签读书法的介绍,但是,完全无法与自己的大脑建立半点连接,而翻翻老师介绍后,并带着我们实践后,我爱上了这个读书方法,我也愿意尝试着用新的方法、新的行为去攻克自己读书的难题。

便签读书法,包括三个便签:

即I便签: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这是收获新知的过程;

A1便签: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这是与过去建立连接的过程;

A2便签:以后我怎么应用。这是与未来获得连接的过程。

三张便签,一个真正落地的思考过程、改变过程、成长过程,让书中的知识,真正的变成自己的,变成反思过去、改变未来的契机,让读书再不是人云亦云,我始终围着文字团团转,文字弃我千百会的尴尬窘境……

尽管这是个好方法,但是,在实践时,也发现三个便签写起来,还是有很多问题的,这就需要有目的的练习,如何进行有目的的练习呢?

收获之三:第一次与《刻意练习》亲密接触……

翻翻带领我们使用RIA现场学习法,开始拆书《刻意练习》。

RIA现场学习三部曲,激活经验、催化应用、促动参与。

阅读了《刻意练习》之有目的的练习部分,小组讨论激活彼此相关经验、小组互动依据有目的练习的特点为小伙伴之一寻找改变的方法,最后,以小作为单位进行现场展示。这个过程中,让我对有目的练习的四个特点,即有明确的目的、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有反馈的、是需要走出舒适区的,有了更进一步的“感同身受”……

在这个过程中,知识不再是书本上死气沉沉的知识,知识变成了与我息息相关的伙伴,它能够与我的生活建立连接,并可以改变我做事的方法,这样的读书会让我觉得在认知层面有改变,在行动层面有方法,让我的收获实实在在,真实存在!

4.改变之路

学习路上……

理念在思维里松动、方法在脑海里徘徊,行动需要努力的践行,一次读书会后的改变,是需要将新的方法去使用、去应用、去转化,改变一定会遇到跨越舒适区的不舒适,走过去就是战胜,走不过去就是妥协,为了不妥协,那么,需要有目的的练习。

读书与生活、生活与读书,用读书去引领生活,用生活去验证文本,借助书籍,让自己变成自己生活中的专家,左右自己生活的方向,改变自己人生的走向……

最后,感谢better me,感谢每一位付出辛苦与努力的核心团队老师们,感谢为这个城市的精神生活开辟一方净土的前行者……

感谢better you,感谢每一位参与的小伙伴,一组的慧雪组长、东泽、贺莹、晶晶,还有刚刚认识的芳芳,还有相识已久的英楠姐,以及在这里遇见的每一位可能暂时陌生,但将继续互助成长的你,愿我们都在better的路上结伴前行……

感谢better together,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人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远足,让我better together,共同遇见我们美好的人生吧!

好好实践便签学习法,期待再次见面,期待越来越好的better me长春营!

无戒日更挑战营-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这一天 总算是结束了。 我现在 最想做的事,就是 能在床上躺一会儿, 最好能很快睡去,今天实在是太累了。 要说, ...
    雨如花飞阅读 406评论 0 2
  • 昨天偶然和小羊聊天,六年闺蜜,彼此相熟,也乐于分享近况。我很欣喜但又不确定地告诉她,我可能大概即将要恋爱了。隔着屏...
    不负春光一大把10032阅读 204评论 0 0
  • 阅读:随着走过的地方越来越多,自己也在不断调整着,减少了自己在旅行时的购物,也抛弃了很多非必须带的东西。所以虽然走...
    Ww晚晚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