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这3点,花费再多的时间,也称不上“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不懂这3点,花费再多的时间,也称不上“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1.

孩子是天使,降临人间。

养育一个小生命总是格外地不易。从成为父母的那一刻起,你的整个生命也随之而改变了。

以前曾经非常鄙夷的事情,自己做得也是津津有味。为人父母,总是过程辛苦,但把孩子养育成人,也是极其有成就感的事情。

但是,由于过分地重视,现在也有一些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多的焦虑情绪,尽管已经非常地小心翼翼,但依然担心自己会错过孩子的某一瞬间的成长,亦或是自己的某个不当行为会引发孩子长远的不良后果。

这里面,我和我的同伴,最为关注的,不是要不要给孩子睡头,也不是要不要管孩子扔东西,而是关于怎样陪伴。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年轻人要出去工作,尤其是很多新手妈妈,在产假之后,也都要回归工作岗位。本来时间就少,年轻人还要应对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又要维护夫妻感情,同时,还要陪伴孩子玩耍。于是,时间就显得总也不够用。

朋友菜菜就常常抱怨,她只要一有时间,就陪着孩子玩,哪怕对孩子正在做的事情不感兴趣,她也会陪着她。可是孩子总是不领情,怎么办?

不仅是菜菜,我的周围还有不少爸爸妈妈们,也在跟我倾诉着同样的痛苦。

听得多了,我心中的疑惑越来越深。难道,陪伴就一定是全程无间歇地守在孩子的身边,寸步不离地为孩子服务吗?

所谓的“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2.

抗压力

我带着这样的困惑,翻阅了大量和儿童成长有关的书籍。终于,一个偶然间,我看到了日本作家久世浩司的这本《抗压力·亲子篇》。久世浩司,他是日本积极心理学学校的校长,同时他又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育儿方面,他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久世浩司的这本书,是《抗压力》的育儿篇,目的也就是帮助广大的父母们,帮助孩子来培养自身的抗压能力,让孩子懂得如何应对生活中的挫折。

不懂这3点,花费再多的时间,也称不上“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可以说,现在的孩子被保护得太好了,获得挫折教育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少。大量数据显示,因为巨大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多的孩子会冲动行事,有些人甚至不惜自杀。

家长们的焦虑不是没有原因,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抗压力呢?

久世浩司在《抗压力·育儿篇》这本书中,总结出了这样五点,分别是:

  1. 增强自尊心
  2. 学习情绪调节的手法
  3. 提高自我效能感
  4. 培养乐观精神
  5. 提高人际关系的质量

纵观这五点,我体会到,在陪伴和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父母如何陪伴孩子,直接影响着孩子未来是否能够获得足够的自信和快乐。

3.

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来说,所有的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就是他和父母之间的关系。这也就是为什么,近些年来,关注原生家庭的人越来越多的道理了。

原生家庭,影响孩子的一生。父母之间如何相处,父母如何陪伴子女,都关乎着孩子的发展。

不懂这3点,花费再多的时间,也称不上“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大部分人在知道这个方面的重要性之后,便也投入了大量的经历,但取得的效果却事倍功半。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陪伴才是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呢?

久世浩司在《抗压力·亲子篇》一书中提到:其实,父母并不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就能够创造并维护良好的亲子关系。其中有三点,极为关键:

  1. 陪伴
  2. 尊重
  3. 信任
不懂这3点,花费再多的时间,也称不上“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01.陪伴

顾名思义,陪伴就是陪在孩子的身边。但并不是说时时刻刻都一定要这样,父母要懂得观察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父母及时地给予孩子关怀和援助,就是高质量亲子关系培养的好方法。

除此之外,哪怕是没法直接帮助到孩子,但是站在孩子身边,聆听他的心声,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被人理解,对孩子来说,也是非常可贵的。

这种陪伴不见得要肉身守护,精神支持也很重要。关心也是陪伴的一种,让孩子知道,父母一直都在关注着自己,对孩子来说,也是很好的。

从我的角度来看,陪伴可以是一种共同的进步。

比如说,很多父母都想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但是孩子就是不喜欢阅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作为父母,没有给孩子做出一个好的示范作用。孩子读书是读了,然而,父母在一旁看手机,可就有点不公平了。这样的陪伴,形成了错误的示范作用,有,不如没有。

那么,说到这点,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呢?我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父母也拿出一本书,静静地陪伴孩子阅读。每个人读的书可以有所不同,但孩子会在这样的陪伴中,受益匪浅。

所以,在高质量的亲子陪伴的关键词中,陪伴尤为重要。全面地理解“陪伴”,也是关键中的关键。

不懂这3点,花费再多的时间,也称不上“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02.尊重

说起尊重,大多数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没感觉自己不尊重孩子啊?!但是,是否被尊重,应该问问孩子的感受。

当孩子拿着自己粗陋的手工作品,等着让你表扬的时候,你是否能够放下手头正在忙着的工作,来认真地对待孩子的分享?

当孩子有心事,想要有人理解的时候,你是否因为自己的粗心,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轻视了孩子的需求?

当孩子想要你抱抱他、亲亲他的时候,你是否会因为看手机入迷,而敷衍了事?

如果说这些就是尊重的话,那么,何谈亲子关系的亲密?

很奇妙的是,在一个家庭中,如果夫妻之间彼此懂得尊重的话,那么,他们也往往愿意并关注对于孩子的尊重。反之,如果一个家庭中夫妻关系冷漠的话,那么,对于他们的孩子,也往往关心不到点儿上。

被父母忽视,是对一个孩子自尊心极大的打击。把孩子当成家庭中平等的一员,关心他的日常生活,给予孩子自我表达的空间,孩子会因为被尊重而更加自信,同时,也更愿意主动去维护自己的人际关系。

不懂这3点,花费再多的时间,也称不上“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03.信任

信任就像是银行里的账户,需要我们不断地储蓄。

要想构筑良好的亲子关系,彼此之间的诚信非常的重要。作为父母,要言行一致,凡是承诺过的,就一定努力兑现。

任何一种关系中,信任都是相互的。但家长们总是忽视一点,只看重孩子是否信任自己,却从不曾想过怎样信任孩子。

有时候,只要是安全的领域,家长们都应该学着放手,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去克服其中所能遇到的困难。

父母放手的行为,实际上就是一种对孩子的信任。

信任这个东西,有付出就会有回报。被父母信任的孩子,不会那么紧绷着,遇到什么事情,也愿意和父母分享。这不就是高质量的亲子关系吗?

4.

小结:

所以,总的来说,要想和孩子拥有良好的亲子关系,身为父母,不能忽略对孩子的陪伴。但陪伴的过程中,要懂得尊重与信任的重要性。也唯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够更懂得陪伴的深层内涵。

为人父母,我们不能陪伴孩子很多年。更多的路,要让他一个人走。在能陪伴的时候,好好陪伴,向久世浩司这本《抗压力·育儿篇》去学习,教育孩子远远不是那么简单,但只要付出,总有回报。

陪伴,尊重,信任,关注这三点,哪怕你没有很多的时间,你也将收获“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欢迎关注@安之腾,我是你的好书推荐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