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身边健身的美女,那深蹲、硬拉该看哪?

1/深蹲/硬拉,让我们从“头”说起

深蹲、硬拉的时候,眼睛该看哪?当然,我不是想说同学们健身时候看旁边美女的问题……(所有人都知道眼睛偷瞟别人的分心行为是危险的吧……)

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力量训练中头部位置的问题。(因为眼睛的视线,实际上就决定着头部的位置)

头部位置有多重要?

头部与颈部,是脊柱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脊柱则是深蹲和硬拉等全身复合动作的动力链中枢!

整个身体的本体感受中枢和姿势反射中枢都在这里,当头部位置发生改变,四肢和躯干的肌肉张力也会随着改变。

初学者最常见的错误是:低头或者转头盯着手中的器械。

对于小白来讲,由于对动作不熟悉,如硬拉的时候,可能怕杠铃伤到自己,一直低头看着杠铃;深蹲的时候,侧头去看杠铃片歪不歪……

这当然是错误的!低头看杠铃会让你容易陷入龟背拉的错误姿势(背部不挺直),侧头看杠铃片……额……自求多福吧……

非初学者容易犯的错误:正相反!

对于有一定训练基础的健身者,由于对深蹲、硬拉这些基础动作较为熟悉(知道在动作过程中保持背部挺直很重要),要么过度抬头,视线向上看……

要么一定要找一面镜子,时刻看着镜子里的动作(虽然图片里是美女,但实际情况男女皆有不少)……

深蹲、硬拉时,视线和头部处在以上两种位置,实际上都是错误的!

无论是初学者还是非初学者,低头、抬头,歪头……都是错的!因为不正确的头部姿势会让身体姿态不自觉变形,进而影响你的正常发力!

不信?那么照着以下动作试试:面对镜子,向左侧歪头,这时你会发现,你的右肩会微微向上抬起!这就是像膝跳反射一样的一种本能反应——状态反射。

状态反射:

指头部空间位置的改变以及头部与躯干的相对位置发生改变时,将反射性地引起躯干和四肢肌肉紧张的改变,是人体的一种本能反应。

状态反射和翻正反射、膝跳反射类似,这种反射的反射弧不经过大脑。所以,你会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做出这个动作。

那么,当你在做深蹲、硬拉这类动作的时候,四肢的张力会因为头部位置的变化而变化……

而这时,为了保持平衡,身体当然会进行自我调节,最终导致整个动作产生一系列的偏差,你都浑然不知。

2/抬头挺胸,会出现哪些问题?

也许有同学会说,我们都知道刚训练的小白低头、歪头都不对,那对于相对成熟的健身者来说,过度抬头有哪些危害呢?

首先,抬头导致重心前移,最直接的问题是——重心不稳,肌力偏移。

“我试了,确实有前倾,只有一点点,但是,还不至于保持不了重心啊!”

没错,抬头只会让你的身体出现少许前倾,在小负重训练的时候的确没什么影响。

但是,如果换了大负重再试试?身体稍有晃动就会出现问题。不信的话可以找个同伴推一下试试。↓

抬头看天情况,核心不好发力,重心不稳定

你会发现无论你如何收紧核心,都很难保持身体平衡,但是换一种姿势就不一样了。↓

正常头部位置,核心好发力,重心十分稳定

其次,动作中抬头会引起肌肉发力不平衡。

就拿腿部肌肉来说,抬头会让腿前侧的股四头肌和胫骨前肌等过于紧张状态;大腿后侧如股二头肌和臀大肌过于放松。

在发力的过程中,因为重心偏离了重心线,你只能向前发力才能让身体直起,这会过多的锻炼到到你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而大腿后侧肌肉会被忽视掉。(在大重量训练的时候,影响就更大了!)

也就是说,如果你是想练翘臀,动作中抬头,只会让你的股四头肌越来越发达,女生大腿前侧会变粗,男生练大重量也会力量增长受限~

再次,动作中抬头增加膝关节受伤风险。

抬头导致的身体前倾还会让你的膝盖稍稍前移,虽然角度变化只有一点点,但是,你的膝盖会比以前承受更大的压力。

在一项试验中,科学家详细的研究了膝盖在超过脚尖80mm、160mm,以及脚尖前移80mm,四种情况下膝关节力矩的变化。

发现,膝盖弯曲程度越大,膝关节内部(韧带、关节软骨、半月板等)承受的压力就会越明显,当膝盖超过了脚尖时,压力会明显变大。

要知道膝盖内部的软骨是不可再生的,一旦伤了就再也不能恢复到从前的状态了①。

所以,为了保护我们的膝盖,请不要在深蹲,硬拉时抬头,那样只会让膝盖受伤。

3/正确的头部位置在哪里?怎么训练?

想必你可能已经在上面的图片中发现了,正确的姿势,就是不要盯着一个地方看……无论是大妞、镜子还是放在地上的水壶!

在动作的整个过程中,视线要始终保持平视,随动作变化而变化,才是正解!

也就是说,在做深蹲、硬拉这类俯身位动作时,不要抬头,也不要深度过分低头,保持颈部自然伸直就是正确的深蹲、硬拉头部位置(腰曲,颈曲都在自然角度上)。

这个时候,你的脊柱正好处于自然的生理弯曲上,你的核心肌群能够充分的发力,让杠铃的重量通过躯干直接传递到腿部。

而对于对头部正确位置不敏感的朋友,可以在做深蹲、硬拉时用下巴夹一个网球进行训练。 ↓

这样你的头部就始终保持在正常位置了。(如果你的头太过上扬,那么网球会掉下来;如果你想低头,那么网球会阻止你的头太过向下)

当然,等你逐渐找到头部位置和整个脊柱的正确发力的感觉时,网球就可以送人了……

参考文献:

①Heinemeier, K. M., Schjerling, P., Heinemeier, J.,Møller, M.B., Krogsgaard, M. R., Grum-Schwensen, T., ... & Kjaer, M.(2016).Radiocarbon dating reveals minimal collagen turnover in both healthyandosteoarthritic human cartilage. ScienceTranslationalMedicine, 8(346),346ra90-346ra9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