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之巅RIA训练营#第1周第5次作业-王云梦

【拆页】

【还原拆页】

http://read.pclady.com.cn/115/1151525.html



【名词释义】

一、兴趣(来源于百度百科)以需要为基础。需要有精神需要和物质需要,兴趣基于精神需要(如对科学、文化知识等)。人们若对某件事物或某项活动感到需要,他就会热心于接触、观察这件事物,积极从事这项活动,并注意探索其奥妙。兴趣又与认识和情感相联系。若对某件事物或某项活动没有认识,也就不会对它有情感,因而不会对它有兴趣。反之,认识越深刻,情感越炽烈,兴趣也就会越浓厚。

二、关于感官的名词释义(来源于百度百科):感受外界事物刺激的器官,有等。眼睛是视觉,耳朵是听觉,鼻子是嗅觉,舌头是味觉,身体各个部位是触觉人体的五大感官为人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除了熟知的五大感官外,还有另外的感觉系统在发挥着作用,比如保持身体的平衡,饥饿的感觉等,有约20多种感觉系统。

亚里士多德将人体的感官分为5种,即触觉、嗅觉、味觉、听觉和视觉。但随着科技对生物学和人类大脑的研究探索日趋深入,科研人员发现了其他几种人体感官。除“五大”感官之外,其实人体全身有多个感觉感知器,它们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保持身体平衡,发出饥饿信号等。下面总结了各种鲜为人知的感官。

平衡感站立或行走时不会摔倒,这要归功于平衡感。平衡感是由内耳的淋巴液控制,同视觉相互配合,使人能安全地四处走动。不停地转圈,就会使这一系统无法正常工作,导致眩晕并失去平衡。本体感受:当我们闭上眼睛抬起手,不用去看我们也知道手在什么位置。这就是本体感受在起作用,它让我们无需去看就知道身体部位所在。这听起来似乎没多大用处,但是如果没有这一感官,人们需要不停地低头看脚才能行走。查酒驾时,警察也会测试本体感受。热觉感受:坐在篝火旁,人们可以感觉到热。从冰箱里拿出一块冰,人们能感受到冷。皮肤上的热感受器能感知温度变化。以前,探知冷热的能力被归类到触觉之下。不过,人们无需接触某物去感受它的热度(如坐在篝火旁,无需接触我们就会感觉到热),因此热觉感受单独是一种感官。大脑内的热感系统能探知并控制核心体温。疼痛感:这一感官可以感知疼痛。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感官生物学中心副主任保罗·富克斯表示,伤害感受同热觉感受常被混在一起,因为某种程度上,这两种感觉都利用到相同的皮肤神经元。伤害感知器不仅分布在皮肤,骨头、关节和内脏等都有分布。内部感受:这是对控制体内器官的内部感觉的统称。富克斯表示,人体内分布有各种感受器来引发潜意识和做出条件反射,这对身体健康有重大意义。人体大部分无意识行为都是由这类感受器控制管理,如引发咳嗽,控制呼吸频率,饥饿或口渴时发出提醒等。空间感闭著眼睛,人们仍然能够感受到前面是一幅墙。情感包活︰压力、喜、怒、忧、悲、恐、惊。身体状况:过量的运动,休息不足、营养不良,人们能够感受到明显的疲倦,和各种来自身体的感觉。时间感被关闭在密闭空间,没有声音、人们会感到恐慌。辣味感:辛辣,并不是一种味道,是一种来自细胞感到不适的抗议。

三、体验(来源于百度百科)到的东西使得我们感到真实,现实,并在大脑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使我们可以随时回想起曾经亲身感受过的生命历程,也因此对未来有所预感。(1) 在实践中认识事物;亲身经历:体验生活、游戏体验。(2) 体察;考察。

体验或者说用户体验也被视为以人为本的创新2.0模式的核心,被列为AIP“三验”(体验、试验、检验)之首。

四、自觉(来源于百度百科),指自己有所认识而主动去做;自己感觉到;自己有所察觉。自觉即内在自我发现、外在创新的自我解放意识。其是人类在自然进化中通过内外矛盾关系发展而来的基本属性,是人的基本人格。其是人一切实践行为的本质规律,表现为对于人自我存在的必然维持、发展。人类自觉本质的维护与发展是自由的真实实现。

人的内在生命本身具有意识本体与物质本体的矛盾其构成人的内在本质,其基本属性就是有意识的维护、发展自我本体。在与外在物质世界的矛盾过程中发展自我本体。其是创造自我的基本规律。

五、价值(来源于百度百科)是体现在商品里的社会必要劳动。价值[1]  量的大小决定于生产这一商品所需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多少。不经过人类劳动加工的东西,如空气,即使对人们有使用价值,也不具有价值。

1、泛称物品的价格。

2、以各种等值标准或交换标准所表示的价值,如成本、重置成本、市价等。

3、凡有助于促进道德上的善,便是价值。如以真、善、美为追求的理想,且持此以为衡量的准绳,则视为价值。

4、正面作用。如:「他的作品在文学史上是否具有价值,后人自有评论。

有了上述对关键词的进一步理解,我对“饲养兴趣攻略”为什么与“感官体验”和“兑换价值”起了联系。

【I】

兴趣饲养三步法:

第一步:先满足兴趣的基础之一:精神需要”,让自己沉醉于尽可能多的感官体验中。

第二步:在自己感觉体验后,为了加深自己对感觉程度,主动学习相关的知识,让自己从感官兴趣升级为主动的自觉兴趣。主动学习相关知识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更多的感官体验,也可以找到自己对兴趣的物质需要(比如: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提高自己在某一领域的影响力、兴趣可以提高工作的技能、兴趣本省就是工作的内容、吸引感兴趣的异性关注自己等)。

第三步:满足兴趣的另一基础:“物质需要”,在众多的物质需要中找到一个你自己最感兴趣与之进行联系,督促自己坚持下来。

第四步:设定一个可行的兴趣饲养的目标,让自己努努力就可以达到。如果达到了后,建立一定的信心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再设定一个更高的目标,渐次推进后就可以超越自己刚开始去做时不敢设定的目标。

这个饲养兴趣的攻略比较适用于具备了基本价值观的人,如果此人有积极主动的精神会更好。

【A1】

在2014年时,由于工作压力比较大,自己想通过每周定期的运动来纾解压力。之前遇到这种压力大的情况的运动项目时“打篮球”,现在不敢打了,因为成家了和又有了孩子,怕打篮球受伤后无法正常工作。如果无法工作,就一个人有收入,那么家里就断粮了。

定期运动我可以考虑的项目有游泳、登山、羽毛球、网球这几项,通过对比我选择了登山,并且选择了同一登山地点蹭登山队的方式,每周六或者周日登山一次。

我在前3次开始登山不太适应,登山后的工作日浑身酸痛,迈腿都费劲。但是路上的风景不错,每一次登山都会遇到不同的人,与之交流都能了解一些新鲜知识,但是身体难受,有时总想放弃,但是自己纾解压力的需要和强身健体的需要,让自己坚持下来,逐步养成了登山的兴趣和2014年和2015年几乎每周末登山12公里左右的习惯。

【A2】

我要从今天开始养成“训练逻辑思维”的兴趣。想要达到的结果是与人沟通和交流时,语言表达和文章逻辑思维强,不能交流的对方有歧义或者不容易理解的地方。

训练逻辑思维先从学习《零秒思考》这本书开始,里面介绍的方法简单易学,也比较容易坚持下来。

第一步:零秒思考的方法是在自己有什么疑惑、心情不爽、灵感的时候,马上在一页A4纸上写4--6行大脑中即时的、正在思考的信息,要求是:“每行20字左右,A4纸横着放、在1分钟内写完”,这个办法看着简单、做着容易、坚持下来效果好。

第二步: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的温习和学习相关的逻辑思维的书籍,让自己不断发现好的逻辑思维能给自己带来什么价值,强化自己的兴趣。

第三步:在这个兴趣的价值点中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价值,经常不断地把他们相互连接。这样兴趣就会被不断强化。

第四步:为自己的逻辑思维制定分阶段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