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就是一场重感冒

爱情不是必需品

这是电影《十二夜》中的一句台词——爱情就像是一场重感冒,过了,就好。

剧情记不清楚了,有印象的是主演张柏芝在爱情里时候的像蒙了一层雾气表情和澄凌如水的眼神。最近一次看到张柏芝,是因为下铺舍友在看一档综艺节目,她侃侃而谈对两个孩子的教育方式和现在感受到的幸福。

张柏芝的婚姻似乎一直都被议论,并且作为弱势方被议论。艺人前辈认为她太困囿于感情而忽略事业,甚至是给香港艺人丢脸;媒体同仁落井下石,在任何时候都揪着过去的事儿不放,甚至在王菲和谢霆锋再次爆出恋情的时候,不少媒体把张柏芝独自在医院打吊瓶的新闻故意放在一起;看客们太多也不是善茬,似乎人家因为给陈摄影师拍过照片,所有优秀和努力都被抹去了,剩下的只有映着各位内心龌龊的“黑历史”。

但这个女人是坚强的,她知道自己喜欢家庭俗务,于是无怨无悔、乐此不疲地培养孩子。她知道她必须向前走,于是继续好看地笑着去尽力做一个好母亲。虽然,生活里不一定有爱情,但是依然充满阳光。

今天在家庭社会学的课程上,老师出了一道判断题,题干大概是这样的:随着社会的开放的价值观的多元,选择单身主义的人越来越多,预计全球只会有60%的人选择走进婚姻。我不知道这句话是出自哪里,只是隐约记得李银河在一篇讲单身主义的文章里提到过类似的话。老师找同学说自己的判断,一个女孩子说不可能,因为人们要通过婚姻繁衍后代;一个男孩子说,人要通过婚姻去满足一些需求。我一直捉摸不定,在没有实际全面调查的情况下去判断一个数据的高低是很无厘头的事情。老师最后给出的答案是这个比例太低了,因为在美国对400名大学生的调查中,有98%的大学生选择自己将来会结婚,96%的大学生选择将来会生育自己的孩子。于是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其他地方,不婚主义都不可能成为主流,只能是个例。

现在想来,这样的一个论据是颇可笑的。首先,400人的样本过小,太有随机性;还有就是,他在大学期间打算会结婚而已,他真的在以后的生活里会结吗?

其实我们都理解的,若我们能够如期遇到那个让你觉得又爱又合适,让生活充斥满棉花糖味儿的幸福,能够把日子经营得诗一般的人,没有人会拒绝爱情和婚姻家庭带给自己的快乐。那么多人选择不婚,不是为了拒绝爱情的幸福,反而仅仅是为了逃避婚姻的不幸——相比于在别人的目光和口水里匆促娶了嫁了的人,他们活得更随性顺心罢了。

今天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旧友找我聊天,我闲时打趣她问她准备结婚没有。

她说,哪能,连男朋友还没有。

其实她说大也不是很大,但是在她三线城市的家乡,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姑娘也已经不算太年轻了。

当年我和橙子先生在一起的时候,她几乎亲眼见证了我和橙子先生相互勾搭的过程。在众多对我们的不看好声音中,她说我好羡慕你们这样的相互喜欢。是个年长但是单纯的姑娘。

她后来给我吐槽过相亲认识的一个中学班主任老师,还没有正式确立关系就对她管东管西,嫌她平时买的东西太贵,嫌她太经常出去旅行。她很生气地吐槽,我花自己挣的钱,管他什么事儿。后来两个人分开了,没有任何伤感和留恋地分开了。

今天我说,现在我也觉得,能够遇到完全合拍的人太难了。

她表示赞同,说所以要让自己尽力快乐。

因为爱情这种事情终究是不可控的,它的模样形态,到来和离去的时间,某一时间段的酸甜苦辣,都是讲究“冥冥之中”的。

与其在一个又一个别人的故事里总结虚空的经验,幻想偶像剧一样浪漫的情结,又感叹和忍耐生活中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和烟火炙烤,还不如索性做一个不去期待爱情的人。

就像木子美说的,不惮对爱情和婚姻做最坏的打算,终归不是一件太坏的事情。而忠贞不渝一生一世的爱情,不是标配必须品,而是买彩票,中奖的人,真的很少。

你精彩,不过是为了让自己开心。甚至是不少于两个人在一起时候的开心。

又不是为了那个没有提前预约,也没有约期保障的“陌生人”。

于是即使爱情只能像一场让你五脏六腑翻江倒海、痛彻心扉不能自持的重感冒,也是过了,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