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播种 静待花开

用心播种    静待花开

每个人前行的路上都渴望光明,谁指引了我,我又会照亮谁?

2018年岁末,回顾和孩子们共读共成长的一年, “星星点灯”指引我走向阅读课程实施的深处,我成了“亲近母语公益”的一颗星星,在茫茫夜空中散发着微弱的光。就是这点光,照亮了孩子们的心,点燃了他们对阅读的渴望。

一、课程实施:

(一)《日有所诵》

2018年1月3日,我在青岛市小学生语文素养提升教学研讨会暨莱西市生活化作文指导手册有效使用策略现场会上做了经验交流,题目是《给孩子一个诗意的童年--儿童诗教学的实践与体会》,受到了与会领导、老师的认可及好评。

这次分享记录了我和孩子2017年诵读《日有所诵》写诗读诗的成长历程,我们的生活从此充满了诗意!

2017-2018学年度的第二学期,每周二早读时间通讲一个单元。认真备课、勤翻笔记,把学习的方法用到诵读指导上去,提高了自己的通讲水平,调动了学生诵读积极性。并做好通讲记录,及时反思,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日有所诵》不是国家课程规定内容,但是对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就像《星星和蒲公英》这首诗里写的一样,“有些东西我们看不见 ”,诵读的作用不会立竿见影地显现,它是“润物细无声”的。

2018年上半年,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了,我班的诵读视频还被作为二年级优秀视频在“亲近母语公益”公众号展播。每天早读时间里,我班孩子的诵读声音总是与众不同,感情充沛、抑扬顿挫、激情四射。

2018年暑假期间,我购买了亲近母语编写的《日有所诵》幼儿版,开学第二周发给幼儿园老师,并对老师进行了培训。通过一段时间试行以后,发现效果非常好,孩子喜欢、大部分能背诵下来,并进行动作创编。家长也非常认可,自己从网上买来书和孩子一起诵读。第四周开始,组织老师们分年级进行听课、评课,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

(二)整本书阅读

2月,共读《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寒假期间共读,在QQ读书群进行读书交流。

3月,我在教室利用中午及其它零碎时间给孩子读《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

4月自读诗集、故事集《你的名字只剩下蓝》《蝴蝶豌豆花》《让太阳长上翅膀》《飞鸟集》《向着明亮那方》……

5月《小巴掌童话》《我和小姐姐克拉拉》

7-12月,《稻草人》《列那狐的故事》《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三)图画书阅读

我基本上每周都会给孩子讲一本图画书。《爱心树》把孩子感动地哇哇大哭,《安的种子》让孩子学到了安等待的智慧,《犟龟》中执着的淘淘让孩子们懂得,只要上了路就天天走,总会遇见隆重的庆典……孩子们也会把自己家里最喜欢的图画书拿到学校讲给同学们听。

幼儿园哪个班老师请假,或是一大早,我会走到孩子中间给他们讲绘本故事,孩子们总是在我离开他们活动室时说:老师,下次再给我们讲故事!

我知道,孩子们对图画书、对故事的喜欢远远多于对我个人的喜欢,喜欢我,是因为我会讲故事!

梅子涵教授曾说过:手捧着图画书的童年,和根本不知道还有图画书的童年,是不相同的色彩和质量,也是不相同的童年待遇和尊重。

我庆幸,我在工作中把图画书带给了孩子们!

二、阅读推广:

自从我走上了阅读的路,我总是尽我所能在我工作的学校、图书馆、我生活的社区、我的朋友身边,讲述我和孩子们的阅读故事、分享我们的阅读心得、推广亲近母语的阅读课程和理念。

(一)成为一名公益领读者

2018年母亲节前,我报名参加了青岛市图书馆组织的“母亲的力量——阅读点亮青岛”领读者活动,由于学习和活动期间的优秀表现,我还被评为“优秀领读者”。到目前为止,我自愿参加了六场讲绘本故事活动。平时积极为身边的同事、朋友提供儿童阅读方面的建议。在我的影响下,我身边的老师、朋友们也会在周末带着自己孩子参加图书馆的故事会,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空闲时间,放下手机陪孩子亲子阅读。

(二)带动老师爱上阅读

对老师进行图画书阅读教学的培训和指导,鼓励老师多学习图画书理论书籍,提升解读图画书的能力。在老师中开展“讲绘本故事”比赛活动,用活动提升老师讲绘本故事的水平。

如今,老师也爱上了图画书,有的老师买来90多块钱的立体图画书《过年》,要在放假前讲给幼儿园的孩子听。

(三)带动家长重视阅读

孩子们在我的引领和带动下爱上了阅读,家长们欣喜地看到了阅读带给孩子的改变,也越发重视、支持孩子阅读。9月,我既要负责幼儿园的管理工作又要负责三年级孩子的阅读教学,家长们得知后的第一反应是:幼儿园的孩子们有福了!

我也在工作中努力着,为了不辜负领导和家长们的期望!为了引导更多的幼儿爱上阅读:

1.和班主任老师一起把班级阅读区的图书进行分级调整,让孩子读上适合他们年龄特点的图画书。并把市图书馆的“流通书”分级下放到班级,丰富幼儿的阅读资源。

2.在二楼西面设立出了一个开放的幼儿园主题阅读区,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每月一大主题,安排好每个班的时间,轮流到阅读区去讲故事或自主阅读。

3.我积极与图书馆联系,看能不能让领读妈妈走进幼儿园?能不能从图书馆拿出一部分图画书进行图书漂流?弥补一下图书不足的缺憾?这一想法得到了图书馆领导的支持,11月22日,莱西市图书馆“小书童”读书联盟九联幼儿园基地启动仪式在我们青岛九联幼儿园举行,并向幼儿园捐赠了三百多本图书。启动仪式结束后,“母亲的力量——阅读点亮青岛”领读者们分别走进活动室为孩子们带去了适合不同年段的绘本故事,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跟着领读者生动幽默的故事讲述猜情节、现场互动。故事结束了,孩子们意犹未尽,问领读者下一次什么时候再来?

4.寒假前,我将对全园家长进行一次“亲子阅读专题讲座”,旨在指导家长正确积极地开展亲子阅读。

三、阅读书目

唐纳林•米勒曾在《书语者: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潜能》一书中写道:“教师站在一边不阅读,却要求学生阅读,通常不会收到好的效果。如果学生没有阅读榜样,怎么样才能成为真正的阅读者?要知道,你是教室里阅读能力最强、最资深的读者。充分利用这一点,每天都应该怀着对阅读的热爱站在学生面前……”

以下是我记得的读过的书目,有的书读过了没有及时记录下来,可能有遗漏。2019年将做好阅读书目的记录。

童书类:《小鹿斑比》《不老泉》《一年级大个子二年级小个子》《我的名字只剩下蓝》《蝴蝶豌豆花》《金色的太阳》《飞鸟集》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小巴掌童话》《我和小姐姐克拉拉》《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列那狐的故事》《格林童话》《绿野仙踪》《稻草人》《小飞侠彼得潘》《神医杜立特在猴子国》《五个孩子和一个怪物》《雪地寻踪》

儿童阅读指导理论书籍:《大声读给孩子听》《上读书课啦》《幸福的种子》《我的图画书论》《松居直喜欢的50本图画书》《绘本之力》《如何给孩子读绘本》《书语者》《儿童立场》《绘本是最好的教科书》《与古诗交朋友》《爱上古诗词的九堂课》《说来听听》《打造阅读环境》《我爱吟诵》《由图画书爱上阅读》《绘本赏析与创意教学》《图画书的儿童文学》《零岁起步》《享受图画书》《共读绘本的一年》《园长故事会》

图画书:《一片叶子落下来》《领读者》《为爱朗读》《花婆婆》《野兽国》《我不敢说,我怕被骂》《活了一百万次的猫》《三个强盗》《生气汤》《爱看书的男孩》《星期三书店》《这就是二十四节气》《跳舞》《记忆的项链》《麦琪的礼物》《朱家故事》《妈妈,我真的很生气》《安的种子》《子儿吐吐》《落叶跳舞》《小狐狸阿权》《石头汤》《母鸡萝丝去散步》《阿文的小毯子》《我好担心》《妈妈心妈妈树》《魔法亲亲》《幼儿园里我不哭》《你好幼儿园》……

之前没有阅读习惯的我,这两年来正和孩子们共读共成长着!

四、阅读带来的改变:

1、孩子们爱上读诗写诗。

我们班参加了亲近母语公益组织的在“春天里,我想为你写首诗”诗歌征集活动,郭东宇同学的《春雨》从617首学生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网络评选的48首作品之一。每人都打印了自己的“诗集”。

孩子们坚持在“为你读诗”“喜马拉雅”等平台朗诵。

因为诵读,孩子们的朗诵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学校举行六一儿童节庆祝大会,从我们班选拔了一男一女当主持人,而这两位同学正是每天在APP日不间断朗读的孩子。坚持,为孩子赢得了更多的锻炼机会。

2、养成阅读习惯

全班39人,只有4人没有养成阅读习惯。我班有一个女孩9月份转学到了另一所学校,之前就是校级读书小博士的她仍然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并影响了她不到两岁的弟弟爱上了阅读。

幼儿园图书角书籍按年龄调整好了之后,每个班老师有意识地引导孩子阅读老师讲过的图画书。渐渐地,幼儿园小班的孩子也爱上了阅读。小班第一个到园的孩子自主选择的区域活动是阅读区,有的孩子早早到园,就是为了到阅读区看书……看到他们小小年纪一本正经阅读的样子,我觉得幼儿园阅读的春天马上就要到了!

这一年的阅读之路虽走得艰辛,但我没有忘记沿途播撒阅读的种子,我一直在静心聆听着,期待听到花开的声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