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北大清华家庭座谈

所有的爸妈对于孩子都有着非常高的期待。今天我们邀请了两位学霸和家长一起来探讨,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要做什么,才能更好的助力孩子成长,

家长提到了关键的三个阶段:

1、幼儿和小学阶段:“亲其人,信其道”。在幼儿和小学阶段要做好亲子关系,做好陪伴,只要孩子愿意,喜欢做的事情,都陪着他。这样孩子才会在成长过程中,在父母和自己意见有冲突的时候,更加尊重父母的意见。

2、中学阶段:“放而不纵”,适当纵容孩子的错误,没有人会不犯错,犯错才能成长。但是作为家长,要帮助孩子把控好原则和底线。

3、高中阶段:尊重孩子的选择,竞赛和高考一样不容易,一环扣一环,只要哪个环节“掉链子”了,那么一切都要重来。作为父母要不断去鼓励和支持孩子。

也就是说1、将欣赏和鼓励进行到底。用爱去帮助孩子的成长,激发孩子积极向上的动力;

2、将陪伴做到极致。父母用言行举止去影响孩子,给孩子建立榜样的力量。

另外一个家长也提了重要的三点:

1、教育就应该从小抓起。幼儿和小学阶段是孩子教育最重要的时期。在这个阶段要养成孩子好的学习习惯。

2、孩子的学习能力是超乎你的想象的,在幼儿时期,多给孩子念书,讲故事。

在孩子不会讲话的时候就开始教孩子认字,尽早把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交给孩子。

3、建议家长不要为孩子把目标设定得太高

目标比预期高一点点,这样孩子通过努力,就可以达到,通过小目标的达成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孩子才会有信心去追求更高的学习目标,一步步去达成。

家长提问:孩子在3~10岁这个启蒙阶段,怎么样去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1、家长的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在孩子的启蒙阶段,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偶尔2~3个小时的学习班,永远比不上父母的言传身教。

2、以游戏的形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获得了成就感。

3、孩子的兴趣是家长引导出来的。

当孩子表现出对某件事物的兴趣爱好的时候,家长要陪伴孩子一起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观察孩子的表现。当孩子在这件能让他感到快乐的事情上遇上挫折的时候,仍然能够保持学习的热情,那么孩子就可能真正对这件事从兴趣转变成爱好。

家长提问:孩子对学习产生不了兴趣,家长怎么帮助孩子调整,度过这个过程?

1、家长思维上的转变

家长首先要多陪伴孩子,不能把孩子的教育全部交给补习班,指望补习班能帮我们解决,因为补习班不会针对个体进行分析给予方案。更重要的是找到孩子对学习排斥的背后原因。比如:有个中科院的朋友,教导孩子时,孩子总是拒绝的,后来发现,是因为父亲在沟通方式上偏啰嗦,导致孩子排斥父亲这个人,从而排斥父亲提的各种建议。甚至还有,因为喜欢一个老师或者讨厌一个老师,而影响该门成绩水平的例子。

2、参考方法

自己多陪伴多观察孩子,找出问题;

跟学校老师或孩子的朋友多沟通,了解出孩子的情况;

不要责骂,责骂解决不了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本所在,并且有信心的一个一个去解决,不要想一次搞定所有的意识才是重要的。

3、其它的建议

父母要主动,发现孩子的情况后,要主动的打听、寻找相关资源,可以是培训机构,可以是朋友咨询,可以是网上查询,可以是自己买一些专业的书籍学习等等,目的是找到孩子背后的原因,要有长期跟孩子去改变的勇气,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隔空的一句我好想你 让我开始暗自兴奋 约好的时间总是未能如愿 原因就是借口 终于我可以放心 将浪漫的仪式送给其他...
    一骨朵云阅读 179评论 0 1
  • 01 傍晚独自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走着。车来人往,川流不息,每个人都行色匆匆。突然听到不远处橱窗里传来了久违的歌,孙...
    石烨霖阅读 876评论 9 7
  • 孝心是无价的,为父母尽一份孝心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愿孝心永存,父母幸福。 前段时间,宝贝回...
    吴孟轩妈妈阅读 1,091评论 2 3
  • 在大数据应用的时代,啥都要贴上大数据才显得与时俱进,才能吸引眼球,才有金钱市场。传统中医有千百年来积累下来辣么多的...
    YoungTsau阅读 576评论 0 1
  • 厦门的春天,风从海上来,穿过五缘湾,穿过演武桥,穿过沙坡尾,吹响了谁家楼顶的鸽哨,清亮的空中之音不绝于耳。雪国初来...
    古庄阅读 6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