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智慧:把自己挡在去医院的路上

没人想去医院,但是谁也离不了医院。生活中的细枝末节,可能也就决定了何时去医院。只要干预这些细节,那就一定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把自己挡在去医院的路上。

疾病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突然发现的

但是很多病没有症状,一旦发现就是中晚期,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比如,很多胃癌的病人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我们都知道,持续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导致胃癌。而从这种慢性的、持续的,甚至没有症状的细菌感染发展成胃癌,需要经历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再比如结肠癌,从一个良性的腺瘤逐步演变成恶性肿瘤,通常需要15年。

女性持续的高危型HPV感染到发生宫颈癌,一般需要大约十几年(高危型,就是最容易引起宫颈癌的病毒类型)。

还有,中国人死亡原因第一的心脑血管病,也是从青壮年开始,血管上就开始出现斑块,经过20-30年的进展,血管逐步狭窄。当狭窄超过一定范围,才会出现心脏病或脑血管病的症状。

当然,这些时间、数字因人而异。

列举这些数字,是为了说明这种无症状的进展是多么漫长。但是,一旦出现症状,多数都是中晚期。

医院里常有一检查就到晚期的患者。比如肠癌。肿瘤已经长到把肠子都堵住了、梗阻了或者已经发生了远处转移,病人才到医院。

再比如,病人剧烈胸痛。做心电图、查心肌酶,发现已经是心肌梗死了。

这个时候再问病人:怎么这么晚才来看病呢?

很多人的回答都是:我平时很好,没一点儿感觉,为什么这个病突然找上我呢?

那你可能会问:这些病能在体内藏这么久,我们却感觉不到,是敌人太狡猾了?还是人体太麻木了?

都不是。

之所以人体能够在疾病状态下,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出现明显的症状,是因为人体有一种代偿机制。

什么是代偿呢?就是代替、补偿

身体某些组织或者器官持续受损,已经没办法修复原样了,人体就调动没有受损的部分,加快补充或者代替受损的部分完成工作。

举个例子。

刚才咱们提到的幽门螺旋杆菌会持续攻击胃的细胞,引起胃炎,细胞就会死亡。

这个时候,人体就会启动代偿机制,让深层的干细胞加速分裂,赶紧补充死亡的细胞。这样就防止发生严重的穿孔、出血。

所以,人体的代偿能够让器官在持续损伤的状态下,基本上能够满足功能,也就是凑合着用,所以才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

只有到了疾病晚期,代偿不动或者超过极限了,症状才会出现。

代偿的最终目的是保证器官的基本功能,也就是为了保命。

所有的慢性病,人体都会启动代偿。

比如高血压。

血压持续增高,心脏射血的负担就会增加。所以,心肌就会变得肥厚,射血才更有劲。这是代偿。

甚至冠心病病人,血管狭窄了、堵了,这根堵了的血管周围的小血管就会变粗、变长,甚至长出新生的血管,替代这根堵了的血管给心肌供血,防止发生致命性的心肌梗死。这也是代偿。

所以,经常犯心绞痛的老人反而不容易猝死。

为啥呢?

因为有代偿。长期的心绞痛,已经让病人狭窄血管的周围长出了新的小血管。

反而有时候年轻人心梗了更容易死亡,就是因为还没有形成这些用以代偿的血管。

代偿是人类一种伟大的保命机制。

这种机制让我们在没办法去除持续损伤因素的情况下,先妥协着活下来。

这本身是有利的一面,但是另一面,也掩盖了病情。

如果能去除病因,病情还可以逆转。但是如果病因持续存在,时间长了早晚还会出问题、出症状,甚至有些慢性病还可以发生癌变。

也就是说,代偿带来了妥协的生存。但是时间久了,也会对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

代偿带给我们疾病防治的启示

知道了代偿的原理,你也就知道怎么有效预防和治疗慢性病了。这就是这节课要说的:健康的智慧。

多数慢性病出现症状前的因果关系链条概括为:高危因素—修复、代偿能力下降—疾病隐性期。

接下来,我就从疾病发作之前的这三个关键环节的第一个~高危因素开始,讲讲如何科学管理健康。

什么是高危因素呢?就是目前已知的,对于疾病的生成和发展具有高度相关性的某些因素。

1. 基因。

美国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携带一种叫做BRCA1的基因,她患乳腺癌、卵巢癌的几率大大增加。这种基因就是高危因素。

2. 慢性病毒或者细菌感染。

乙肝病毒感染可以引起肝炎,之后引起肝硬化、肝癌。

3. 一级致癌物。

比如,雾霾、亚硝酸盐、槟榔、黄曲霉素等。

4. 饮食过烫。

喝热茶当水温过高,超过65度的时候,食管上皮受损,上皮细胞加速分裂,这样食管癌发病风险大大增加。饮食过烫,这也是高危因素。

5.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指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全球死亡的首要危险因素。中国因为饮食结构问题造成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癌症死亡率都是世界人口前20的大国中的第一名。包括:钙、膳食纤维、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红肉、加工肉类摄入过多,高纳饮食、含糖饮料等等。

6. 肥胖

肥胖会引起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哮喘发病率增高,肥胖还可能与大脑萎缩有关。

肥胖还带来了13种癌症的高发。来自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指出,引起中青年女性直肠癌、结肠癌发病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就是肥胖。只要是BMI超过30(BMI是体重指数,是用体重的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结、直肠癌风险立刻增加近一倍。所以,肥胖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

这些高危因素中,除了基因没有好办法改变,但是,避免其他的高危因素,也就减少了日积月累对器官和细胞的损伤,减少了修复和代偿的压力。也就是从源头上,降低了疾病发生的概率。

所以,针对疾病因果关系链的第一个环节高危因素,建议:

1. 预防或者治疗慢性感染。

比如,通过注射乙肝疫苗,通过阻断传染途径,应用药物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等等,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肝癌的发生。

再比如,注射HPV疫苗预防HPV感染,如果已经有感染,积极治疗也可以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等等。

2. 避免高危行为。

高危行为包括抽烟、过度饮酒、熬夜、过烫饮食、雾霾天不戴口罩、食用可能含有亚硝酸盐或者黄曲霉素的食物等等。

3. 健康饮食。

少吃糖,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少吃盐。多吃膳食纤维多的食物。比如全麦面包、燕麦片等全谷物、杂粮,多吃水果蔬菜,多摄入高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比如某些海产品。

尤其是膳食纤维。一项研究分析指出,增加膳食纤维有助于降低体重、血糖、血压、血脂,降低冠心病、糖尿病和肠癌等多种疾病风险。

可能很多人觉得膳食纤维少吃点也无所谓。而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会告诉你后果有多严重:肠道菌群会被活活“饿死”。

我国营养学会在2000年提出,成年人适宜摄人量为30克/日,目前我国国民从日常食物中摄取的膳食纤维只能达到8-12克/日。尤其是对于糖尿病、肥胖患者更应该注意补充。

关于健康饮食,特别是膳食纤维,可以参考我们以前所讲的微课堂内容。

积极践行玫琳凯健康“三养”

健康“三养”是玫琳凯与全球先进健康专家研究并倡导的全新生活理念,它包含三个方面:营养、保养、休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玫琳凯倡导“让每个家庭都有1个懂健康的人”。我们一起努力,让自己成为家庭中最懂健康的那个人。

(以上图文摘自得到APP、百度百科)

健康微课堂•2019.4.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