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如果爱,请大胆

爱情,是个令人难以琢磨的东西,时而叫人魂牵梦绕、时而叫人难以自拔、时而叫人痛不欲生。在爱情的海洋里徜徉,难免会经历许多起起落落,个中滋味都被品尝了个遍。

爱情里,最好的模样是我爱着你、恰好你也爱着我;而最坏的模样,莫过于两个相爱的人错过了一生。

错过了,是一生的遗憾,因为一旦错过便是物是人非,再也回不去从前了。

《主角》里的忆秦娥在最落魄的时候遇到了温文尔雅的封潇潇,封潇潇也爱上了单纯质朴、刻苦努力的易青娥,然而两个人却没有成为双飞的比翼鸟,错过了彼此。

两个人的爱情若是再大胆些,恐怕就不会有许多悲剧产生了。

默默无声的爱恋

忆秦娥能够来到宁州话剧团全是靠她会敲鼓的舅舅胡三元,当他的舅舅胡三元因演出事故而被抓进大牢之后,她跟着倒霉,被发配到了伙房去打下手。在伙房打下手被人看作是讨米娃才会做的事情,于她而言是一种羞辱,她为此连夜逃回九岩沟那头的家。幸好,她舅舅的相好胡彩香特别关照她,专门跑到九岩沟里去寻找忆秦娥回去。

忆秦娥落魄之时,受到同学们的嘲笑,但是封潇潇却站在了忆秦娥一边。当楚嘉禾拿滚烫的汤水泼在忆秦娥的身上时,封潇潇勇敢地站出来让楚嘉禾向忆秦娥道歉。

那时的封潇潇是许多女生眼中的白马王子,他来自县城,出身优越;而忆秦娥却是山沟沟里的农村娃,还在伙房里打下手,按理说封潇潇对这样的女孩子应该是嗤之以鼻。然而,封潇潇没有,封潇潇是站在了弱者的一边。封潇潇骨子里是善良的。

忆秦娥想都不敢想自己会得到封潇潇这样的男孩子的帮助,她虽然也仰慕着封潇潇,但是于她而言,那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她不敢多想。

在人最低谷的时候,能得到一个人的帮助是雪中送炭之恩,往往令人刻骨铭心。忆秦娥由此记住了封潇潇的好,对封潇潇的爱更加深沉,但她只将爱恋默默存放在心间。

在经过“”四位老艺人的点播之后,忆秦娥终于从伙房里被解放出来了。她的演艺生涯步入了正轨。然而,就是在她渐渐红火起来时,关于她被伙房伙计猥亵的事情流出去了。那些谣言越传越变味,然而封潇潇始终坚信忆秦娥的清白,一直默默地守护着她。

封潇潇理解忆秦娥的苦衷,对她的爱也是默然无声的。他明白她的顾虑,知晓她怕再次牵扯出风言风语。于是,在看见忆秦娥因为练功夫练得太苦,屡屡受伤,就会默默地在她常常练功的地方放一瓶药水。

如果,两个人在猥亵事件发生之前就熟识,那么这段恋情兴许还会开花结果。然而,忆秦娥经历了被猥亵的事件后,让她对男女之事有了偏见,认为男女之事都是不干净的。

忆秦娥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她小心翼翼地在爱情里试探着,生怕自己失去了底线,生怕再被人拿去当笑话看。她爱得谨小慎微,封潇潇太体谅她的心情了,他跟着谨慎地守护着这份单纯的爱情。

可是,时间不等人。省团来挖人,要把忆秦娥调过去,忆秦娥无奈之下只好离开宁州话剧团。忆秦娥想悄悄地离开,而封潇潇早就等候在大门口,两人泪流满面,却都心照不宣地沉默着。

此后,封潇潇跑到省团去找忆秦娥,谁知碰见她和另一个男人共处一室,他没有给忆秦娥解释的机会,扭头就走,两个人的恋爱就这样画上了悲伤的句号。

那另一个与忆秦娥纠缠不清的男人就是刘红兵,他死缠烂打、他永不言弃,他爱得勇敢而执着,他爱得张扬而飞扬跋扈,就是凭着他的固执最终抱得美人归。

勇敢而执着的爱恋

刘红兵是高干的儿子,为了追求忆秦娥,他甚至把工作都调到了离忆秦娥很近的地方,就是为了天天守着忆秦娥。忆秦娥走到哪里,他跟到哪里,两个人形影不离。

起初,忆秦娥对刘红兵反感至极,对他拳打脚踢,将他送来的东西全部都扔掉了,然而刘红兵却锲而不舍地再接再厉。东西扔了再去买新的,对自己的拳打脚踢全部看成是“打是亲骂是爱”。他爱忆秦娥爱得没有面子都要爱下去。

他逢人就讲,他和忆秦娥的关系是怎样地亲密无间,四处宣传忆秦娥是他的人,弄得忆秦娥不知所措,只好将计就计。虽然,忆秦娥三番五次地下令不让刘红兵到处嚷嚷两个人的关系,但刘红兵就是厚颜无耻地四处宣扬。

忆秦娥的心里惦记的还是封潇潇,可是刘红兵却满不在乎,他对自己能够征服忆秦娥自信满满。

比起封潇潇,刘红兵是大胆而执着的,在爱情里碰上了困难没有像封潇潇那样立刻打退堂鼓,而是激流勇进、牟足了劲地对忆秦娥白般地好,令忆秦娥不习惯自己的缺席。

他为了忆秦娥进了监狱,他却在所不惜,觉得那是引起忆秦娥愧疚感的妙计,是以退为进的法则。

刘红兵对忆秦娥的体贴入微是令人煞羡的,忆秦娥晕车吐了出来,刘红兵用自己的衣服帮她擦干净;忆秦娥被省团分配到了一个破旧的棚子里住,是刘红兵把那片小天地装扮地像家一样温馨。就是在点点滴滴之间,忆秦娥越陷越深,慢慢地屈服于刘红兵的存在,把他当作了自己的靠山。

虽然,攻破忆秦娥的心理防线是难上加难的事情,然而刘红兵凭借超强的忍耐力和毅力终于赢得了芳心。

忆秦娥的被动

刘红兵遇见忆秦娥的时候,是恰逢忆秦娥刚刚红火起来的时候,多少有些慕“名”而来的嫌疑。而封潇潇对忆秦娥的爱却是纯粹的,他爱着她完全是出于怜惜,怜惜那样一个命运多舛的女孩子,怜惜她无依无靠的飘零。

忆秦娥爱着封潇潇,爱得是他的善良和正义。两个人本是情投意合,却最终错过彼此,深究其中的原因,一个是封潇潇的脆弱,一个是忆秦娥的不通达人情世故、对爱情的偏见、她的被动。

忆秦娥骨子里的自卑让她只会专心唱戏,不敢奢望爱情,因此在爱情上处处受制于人,处于被动地位。刘红兵追求她最猛烈,于是她就稀里糊涂地跟了他。估计换做另一个追求她锲而不舍的人,她也会选择顺从于之。

忆秦娥的生命里不缺乏带她唱戏的导师,却缺乏一个引领她对爱情有正确认识的人生导师。胡彩香老师是她的启蒙老师,然而作为已婚女子的胡彩香却跟她的舅舅偷摸地苟合着,让忆秦娥的心理蒙上了阴影。此后,又遭遇伙房老汉猥亵的经历,更是对男女情事避讳不已。

所以,她对爱情虽然向往,却不敢轻易去碰触。

结语

封潇潇对忆秦娥的爱并不少于刘红兵对忆秦娥的爱,失去了忆秦娥之后,他天天借酒消愁,醉得不成样子。他爱忆秦娥是深入骨髓,然而他却在碰到了困难时,没有横冲直撞地冲进去去问个所以然,而是偃旗息鼓地离去,选择了与不爱之人共度一生的结局。

如果,封潇潇再勇敢一点、再多一点刘红兵的执着,那么结局将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