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抑郁了吗?

日前河智苑弟弟英年早逝,再次将抑郁症这个情绪病搬上台面。

海明威、戴安娜王妃、三毛、张国荣、罗宾·威廉姆、阮玲玉、崔永元……这些耳熟能详的名人都曾因抑郁症饱受折磨,有的还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但是这并不是只有名人才会患上,日常生活中,也能经常发现各式各样的“抑郁症”患者。

到底什么是“抑郁症”,他又究竟是有多大的魔力能让一个人愿意用最悲壮的方式去结束自己的一生,我们又该如何帮助身边的抑郁症患者,对于抑郁症,我们能做些什么?

(小标)什么是抑郁症?症状是什么?


最早抑郁病例见《左传》:楚国子重讨伐吴国,因丧失军队、土地和大夫,楚国人怪罪子重,使子重内心忧恚,抑郁而病,患“心疾”而亡的事情。古人已经注意到环境中的不良事件可引发情绪波动,而情绪波动、忧郁恚闷对人体的身心健康十分有害,重则可导致死亡。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副主任医师王勇在百度百科对抑郁症作出了如下解释: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汪春运在《抑郁症的躯体症状》一文中指出,抑郁症有两组症状,一是心理症状,如无价值感、自杀观念、抑郁心境、焦虑、过度内疚、哭泣发作、兴趣减退、快感缺失和社交退缩;二是躯体症状,如食欲障碍、体质量改变、失眠、思睡、精神运动性阻滞或激越、肌肉紧张、胃肠功能紊乱和一般性疼痛(如头痛、胸痛、背痛、关节痛和肌肉痛)。其中躯体症状易被低估。43%的重性抑郁症患者有一种以上的慢性疼痛,是常人的4倍。其中腰痛率是常人的5倍,头痛率是常人的4倍,肢体疼痛率是常人的3倍。肠胃功能疾病或关节疾病率是常人的2倍。

所以,如果身边有抑郁者患者经常说自己这里痛那里疼,不要觉得他们是在矫情,可能他们真的是如万蚁蚀骨般疼痛难忍,也不要对他们所表达出来的情感漠不关心,一句简单的“别胡思乱想”就搪塞过去,要给予绝对的重视和关心,不过让他们一边承受身体的疼痛,还要遭受精神的伤害。

石志红、石志福、王志勇在《抑郁症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一文中指出,抑郁症的终生患病率高达15%,15%的重度抑郁症可因自杀而导致失望。WHO指出,21世纪人类面对的最大疾患是精神疾病,而抑郁症是其中的重点,并认为抑郁症大规模爆发的危险率高达15%-20%。

这些数据无不彰显抑郁症是一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常见情感障碍疾病,如果不加以重视治疗,任其发展,则很可能下一个因抑郁症而伤害自己的人就在我们身边。

(小标)为什么会得抑郁症?


 那么,抑郁症的起因是什么? 其实,到目前为止,对于该症状的起因医学界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但是各种研究结果层出不穷。去年在同济大学举行的“第一届心理与脑科学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人文研究院临床心理中心主任洪炜从临床心理学的心理病理性视角对抑郁症的起因进行解读。  “人类的生存离不开适应,心理的基本功能即适应。临床心理学的心理病理学视角将症状带来的问题看作是某种‘不适应’。”在洪炜看来,疾病的产生有各种复杂的原因,但基本上可归结为外部的原因、内部的原因以及二者间的交互作用。

 迄今,抑郁症的病因并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诸多方面因素参与了抑郁症的发病过程。生物学因素主要涉及遗传、神经生化、神经内分泌、神经再生等方面;与抑郁症关系密切的心理学易患素质是病前性格特征,如抑郁气质。成年期遭遇应激性的生活事件,是导致出现具有临床意义的抑郁发作的重要触发条件。然而,以上这些因素并不是单独起作用的,目前强调遗传与环境或应激因素之间的交互作用、以及这种交互作用的出现时点在抑郁症发生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影响。

弗洛伊德指出,人在某一时期发展不完善,将会固着在这个时期。可见,在成长过程中自信心发展不完善,也会影响其今后的发展和成长。现代医学对于社会环境及心理因素在抑郁症发病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视。一般比较关注以下五种因素:一是人格因素;二是认知模式;三是负性社会生活事件 ;四是社会支持系统 ;五是幼年的经历。

有调查研究称,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对他的人格设置和心理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著名的俄狄浦斯情节。相传希腊神话中,王子俄狄浦斯违反意愿,无意中杀死生父,娶母为妻。弗洛伊德以此来描述儿童早期出现的恋母情节、而潜意识与父亲竞争。 既潜意识地想取代父亲占有母亲,同时因为自己弱小而产生生存焦虑,所以现实地承认父亲比自己更强大有力,进而压抑着对母亲的占有冲动,并在心理上转为认同父亲,把对父亲的竞争转为模仿父亲的行为和态度,以此策略来引得父母的认同。

婴孩与母亲的最初共生关系里,会有有深深的自恋情节及全能感(自己是宇宙和世界的中心,婴孩深信母亲和世界都是受到自己的意识操控的,世界是围绕自己的意愿运行的)。直到2-5岁婴孩将会经历俄狄浦斯期,所谓的与父亲竞争(女孩则是与母亲竞争),但无奈发现现实如此残忍,自己压根拼不过父亲转而身段放柔软,索性策略性地认同、模仿、依顺与父亲。这个过程里,婴孩的全能感以及过度自恋的幻觉慢慢破碎,这段时期虽伴随着焦虑和哀伤的体验,但却是成长的必经过程。所以在抑郁症的诊治过程中,了解清楚成长过程所经历的一切也是治疗的基础。所以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作为监护人,一定要让其身心得以健康发展,给予足够的爱和关怀,帮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扎实走好每一步。

另有调查研究,女性比男性更具有抑郁的特质。


在《临床精神卫生杂志》的《抑郁症的性别差异》一文指出,“女性比男性更具有抑郁的特质,这种特质包括对广泛的外部刺激的关注和沉思性的应对方式,遇事喜欢在内心反复琢磨而不是宣泄出来。女性对外部刺激的关注远远超过男性对这些刺激的关注。”

詹晓慧、郭文斌在《抑郁症的性别差异及其相关学说》一文中指出,根据性别分化理论,青少年对在青春期出现的男性化和女性化的性别角色的适应,会使女性把自己的自尊更多地建立在与他人的关系上,并以他人的评价作为标准去衡量自己的行为,因此变得不独立和不自信;男性的情况则相反。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今天如果发现男朋友对自己态度很冷漠,女生就会想是不是他不爱自己了、对方移情别恋了、感情出现了问题,或者自己哪里做错了;但是如果是男生发现自己女朋友今天态度冷漠,他可能就很简单地认为对方只是单纯的心情不好。这也凸显出男生女生来自不同星球这个事实。呵呵。可以看出,女性抑郁的人格特质和沉思型的反应方式,已使女性产生负性归因,这种恶性因素链严重损害了女性的身心健康。 

对于女性和男性来说,引发抑郁症的诱因在内容和数量上是不同的。在内容上,女性在遇到人际交往的冲突时更容易变得抑郁,而男性在遇到运动方面的失败才容易变得抑郁。随着年龄的增长,人际交往的冲突增加,导致女性更容易抑郁。

张丽欣在《抑郁症性别差异的成因及研究进展》一文中指出,“荷尔蒙的调节作用尤其是肾上腺素对压力的反应。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通过调节多种荷尔蒙的水平,包括皮质醇的水平,来调节机体对压力的反应。皮质醇的水平影响其他的生物化学物质,这些生物化学物质影响人的情绪。抑郁的人面对压力时皮质醇水平升高了,预示着 HPA 的失调。”有研究推断说,由于女性会面对更多的创伤性事件,HPA更容易失调,且女性存在生理期,卵巢激素的变化也可调节 HPA。在卵巢激素的变化期,当女性面对压力时,她们更容易抑郁,因为卵巢激素使压力应对失调了。

因此,就不难理解有那么多女孩子在升级为新手母亲后,会患上产后忧郁。一是荷尔蒙作祟,一是本身女性就容易抑郁。所以作为女孩子,要对自己有这种认识,学会在生活中运用积极的方式应对压力,排解不良情绪,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作为男性,要善于体谅女性的不易,特别是作为丈夫,要积极主动的为妻子排忧解难。 

(小标)那么我们该如何帮助身边的抑郁症患者?


前段时间,朋友圈流行起一组国外画制的如何对待你身边抑郁症患者的漫画,特别的有指导意义和针对性。目前,对于抑郁症的心理治疗大多采用认知行为、催眠、内观、积极心理学等疗法。

那么我们在普通生活中,该怎么关心帮助他们呢?

尽可能做到常态,原来什么样现在还什么样,不要提醒她是个病人。在生活中,扩大她的交际圈,多参加娱乐休闲活动,多和别人接触。

你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与他们交流。一是表达关注,二是表示理解,三是了解你的局限,要知道和抑郁的人交谈可能会非常让你沮丧,因为他们对一切事物的看法都是负性的,所以不要因此就怀疑自己。

当他们处在人生中这个特别困难的时期,你要明白你没有责任去“填补”他们的抑郁,而是要帮他们指出正确的方向。鼓励他们从家庭、朋友,或是咨询专业的人士去寻找帮助。

不要对他们的感受轻描淡写,不要说“哦,明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或者“要看到光明的一面”。

如果一个抑郁症患者找你聊天,一开始你可以说“我很难过看到你这么痛苦,我会在这里听你说。”告诉他你了解他们的感觉很低落,以此肯定对方的感受。

大量的研究表明,适宜的体育锻炼可以调节人的心境,产生平衡效益。

“体育锻炼可以改善心境结构使愉悦性提高,使愤怒性和抑郁性降低,使心理活动放松,平衡性提高,降低心理疲惫程度。”因此,建议她要有选择地参加有趣的体育活动,从活动中获得乐趣并从中得到愉快的感觉。此外,还采用有氧运动方式,如慢跑、游泳等加强体育锻炼。

经常发无名火是患抑郁症的人一个很普遍的特征,发完后自己也很后悔,但无法克制。所以身边的家人、亲密的朋友,更容易被他们成为最安全的发泄对象。要把负面的信息过滤掉,不要和他们聊让他们觉得更无趣的负面信息。尽量分享有益的信息。要对他们有更多的包容和体谅,家人和朋友是他们最后也是最坚实的庇护所。

以后,你可以尝试这么对你身边的他说:

一、我能做些什么让你舒服一点? 

二、你觉得什么能让你感到好一点? 

三、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四、你不会一直这样下去的。 

五、我一直在你的身边。


让我们一起加油,好吗?

“如果你理解凝视脚下黑暗的深渊能使人平静,那么你就不会往下跳。”

                                                                                  ——(英)巴恩斯(Barnes,J.)《福楼拜的鹦鹉》

你可以自测一下自己的抑郁指标,提早预防,合理调适自己的抑郁情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年近40的中年人,谁的前半生没遇见点挫折、压力,大多数人似乎平安度过了中年危机,但是内心的创伤只有夜深人静时自...
    陌上花开001阅读 220评论 0 0
  • 以往,认识的人在街上碰上了,会用“吃饭了吗?”来打招呼。这两天,估计这个招呼语要改成“你抑郁了吗?” “抑郁症”被...
    静静的开阅读 418评论 0 1
  •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我叫XX,今年XX岁。 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新教师在这里发言。首先要感谢学校领导提...
    程菲菲阅读 3,539评论 2 10
  • 林语堂先生在《写作的艺术》中,另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观点,一是要写美的东西,二是要敢于在文章中用“我”字。 先说第一点...
    自由心空阅读 865评论 6 12
  • 晚上带宝贝出去玩,不知道因为什么宝贝突然发脾气,然后就非要拿我手里的手包,拿着就甩,后来回去后走进电梯,他还在电梯...
    长弓心悦阅读 1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