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朱巴天气晴(十一)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昨夜雨疏风骤,今早就见一道彩虹高悬于西边的天空。“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这显然是大自然的馈赠。从最外层的红到最内层的紫,七色之间衔接和谐,浓淡变化相宜,在墨云的衬托下,显得尤为清爽,宛如一条绸丝带,横卧在天际,笼罩着天地。古人说“虹名螮蝀,乃天地之淫气;月里蟾蜍,是月魄之精光”,真是可笑。

一道彩虹横挂天际

最近雨下的比较频繁,医院里冒出很多小蘑菇,白白胖胖的,像一把把擎开的雨伞。细看,蘑菇表面坑坑洼洼的,边缘也不规则整齐,形象立刻就打了折扣,我们拍照的兴趣也立刻骤减了,看来很多东西都禁不起细细推敲。

最近雨水比较多,但是医院里的建设进程却没有因此停滞,不管是烈日骄阳,还是细雨霏霏,中国师傅们和当地的雇员们都一直奋战在建设一线。下图是正在建设的妇产科大楼,不断拔高和完善的框架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闪耀着金属的光芒,想必日后建成,一定会是美丽壮观的,一定会为南苏丹朋友带来更多的福音。

建设项目如火如荼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可是朱巴教学医院里的妇产科病房和新生儿病房条件之恶劣都难以想象。一些必备的药械都欠缺,严重的缺医少药,一旦孕妇或新生儿出现紧急情况的话,连抢救所必需的基础设备都没有,这大大增加了孕妇和新生儿的风险。

下图是妇产科病房的几个角落,病房里塞满了床,患者们横七竖八地躺在床上接受治疗,过道狭小拥挤。病床也很简单,就是一大块海绵,破破烂烂的,不成体系,输液架和床架都锈迹斑斑,破旧的让人心疼。病房里昏昏暗暗,蚊蝇嗡鸣,气味难忍,没有空调,电扇也经常转动不起来,患者们就在这“享有”非常有限的医疗资源,说她们是“享有”,因为这是公立医院,号称全民免费医疗,她们来看病是不需要交费的,但是医院里能提供的医疗资源很有限,很多检查项目都需要她们自费去外面完成。

妇产科病房

新生儿病房条件也不乐观,按理说,新生儿应该是最需要特殊照顾的,可是新生儿病房的条件并不比妇产科病房好哪去,真要说有什么不一样的,可能就是新生儿病房更加干净一些,味道也好受一些,这些新降临的天使们是清澈干净的。

今天和两位儿科专家去了新生儿病房,两位儿科专家一到达病房就立刻查房,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讨论新生儿病情,写病历,下医嘱,提供相关治疗。新生儿病房里只有一位医生,一位气质非常高冷的女医生,同时个头也非常高,接近1米8。工作开展接近三个星期了,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们已经和医疗队的两位专家们相处的非常熟络和融洽了,也非常信任医疗队的专家们,让她们写病历、下医嘱,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也会放下高冷,主动向她们请教。其实这是她们认真工作、悉心付出所赢得的。新生儿病房条件简陋,很多新生儿出生时的自身条件都非常差,医疗队的专家们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地抢救了好几位新生儿,当地的医护人员们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她们不得不尊重中国的医疗队专家们。

新出生的小宝宝

查完房后,病房的护士们就开始围坐在一起,聊天的聊天,喝茶的喝茶。她们喝的红茶不再是茶包这一种了,还有红茶粉。放在纱兜里,用开水一冲泡,再放入一两片新鲜茶叶,便可饮用了。护士Fatima这两天着一身粉红套装,也换了一下发型,我问她是不是有什么喜事,怎么最近的打扮越来越好看,她说她心情好时就想换一下造型。Fatima年龄多大我没问过,怕不礼貌,但是她有十个孩子,看她的样子估计也有四五十岁了吧,中国女人很少有在四五十岁还穿一身粉红的,所以Fatima一出场,我们几个都小小的吃惊了一下。

着粉装的Fatima

夜班护士Victoria今天把她的两个孩子都带来了,一个男孩,14岁,安安静静地坐在床上。那应该是一张病床,放置在科室走道里,上面的床单和海绵都算是蛮新的。苍蝇在他腿上爬来爬去,他也毫不在意,也不伸手去挥赶一下,时不时的就从口袋里掏出一颗糖果塞进嘴里,一番使劲咀嚼之后,就休息一会,然后再塞进去一颗糖;还有一个小女孩,才2岁,一直趴在妈妈的怀里吮吸着棒棒糖,还时不时的喝点母乳。对于才2岁的小孩来说,棒棒糖算是比较大的了,但是小女孩竟然能将它一下子全部塞进嘴里。棒棒糖里的色素放的很多,不一会儿功夫,小女孩的舌条就全部染蓝了。棒棒糖价格也不贵,一颗才25磅,相当于人民币5毛钱,我总是想着买点糖果带在身上,这样看到小朋友就可以送一点给他们,他们的样子看着真让人心疼,同时还可以顺便跟他们套一套近乎,但是总是忘记,这几天一定记得要买糖。我说要和小朋友们套近乎,因为他们非常怕我们,就因为肤色不同的原因,每次我们走进小朋友的身边时,他们都吓得嚎啕大哭,到处找妈妈。我问实习生们小朋友们为什么会哭,他们说因为肤色不同,我说不是因为我长的吓人吧,他们笑笑说不是。因为肤色不同,大一点的小朋友见到我们会说“hawajia(阿语,白人)”,小一点的就只剩下嚎啕大哭了。

Victoria和她的小女儿

经过同意,我去医院里的图书馆转了一圈。其实都不能叫图书馆,叫图书室可能会更合适一些。图书室虽然不大,但是却藏了不少书,都是医学专业的书,各个科的都有,全英文的,我拿起来又放下去了。中文的我都看不懂,遑论英文。图书馆里的空调开着,还蛮舒服的,有几个学生在里面埋头看书,我不忍打扰,转了一圈,便悄悄离开。

图书室一角
认真学习的同学们

今晚在波波那喝了一杯白葡萄酒,他说加块冰就好喝,其实,怎样都不如我的红葡萄酒更讨人喜欢。

2018.5.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