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录》:什么是产品思维

看完这本《启示录》也有些日子了,但一直不知感想要从何说起。《启示录》无疑对那些如今正活跃在行业一线的PM们有着颇深的影响,包括《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作者苏杰和《结网》的作者王坚都对此书赞赏有加。但对我而言,它的内容又显得有些过于中庸,长篇累牍的方法论和经验主义似乎并非我期望从这本书中看到的。事实上,如果仅仅是谈方法,我倒觉得苏杰和王坚的书要写的更透彻,也更符合中国国情和互联网行业的大环境。

更何况,《启示录》既然取了这么个宏大的标题,其内容却仅仅是立足于实用性,专注于方法和结构的梳理,是否就显得有些肤浅了呢?

当然,看过这本书的读者可能会反驳我的话。事实上,《启示录》尽管花了较大篇幅去介绍产品开发设计的整个流程,但也不乏对产品思维比较精悍且发人深省的理解。只是可能对我而言,对我个人的需求而言,这部分内容占据的比重还是太少。

但它提出的观点依然很有启发性。

比如依照用户的消费情感特征提出的“情感接纳曲线”,即将消费者划分为技术爱好者、非理性消费者、理性消费者、超理性消费者和观望者五个属性。不同属性的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也会有所不同。技术消费者对前沿技术有着天然的嗜好,也就是所谓的“极客”,想要满足他们的需求,只需在技术上不断改进,推陈出新即可;非理性消费者在使用产品过程中情感表达更强烈,他们对产品的依赖性更强,往往有“冲动消费”的倾向;理性消费者则对产品的实用性、性价比比较关注,他们的特点是更务实;超理性消费者,顾名思义,就是理性消费者中的理性消费者,他们对产品吹毛求疵,对产品品质有着近乎偏执的追求;观望者则指那些缺少主见,或对产品本身并无兴趣,而只会购买公认好用的产品的消费者。在这五个属性的消费者中,非理性消费者需要格外关注,因为他们的用户价值更强,同时对产品的破坏力也更强,而超理性消费者则应作为产品设计过程中的目标用户,以此尽可能的在产品推出前后完善其品质。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最高层次的需求是自我实现需求,而这部分需求又往往是最难把握的。非理性消费者往往对自我实现需求有着更强烈的追求,他们希望在产品使用过程中收获更多成就感,甚至于,如果在能保证这一前提的条件下,他们对产品本身的品质和功能性是可以选择性忽略的。这一点往往在重度游戏玩家群体中体现的最为明显。所以,非理性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更强,消费潜力更大。而超理性消费者,则善于从产品功能本身评判产品优劣,他们希望更多的参与到产品设计当中,甚至帮助产品人员提升产品体验,如果能够满足这部分用户对参与感的需求,那么无论对提升产品品质本身抑或消费者认同感而言都有事半功倍之效。(参见黎万强《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

此外,书中提出的“老瓶装新酒”理论也很有趣。作者在这里批驳了那些认为一个好的产品就应该全力开拓新市场,寻找新热点的观点。事实上,蓝海可遇不可求,没有完全空白的市场,也不存在持续发挥作用的热点。对于一个成功的产品而言,不应一味去寻找那些缺少竞争对手的市场。相反,成功的产品之所以成功,往往是因为它们在“老瓶”的基础上,加了些“新酒”,使得用户体验更方便、更顺畅,产品的成本、售价更便宜、更实惠。在这里,谷歌的例子就能很好地说明一切了,当年走在谷歌前头的那些搜索引擎玩家,现在还有几人存活呢?

至于《启示录》提到的其他产品观点,如“可用性与美感”等等,在此便不做赘述了,感兴趣的读者不妨在书中一探究竟。这些观点对于启发我们的产品思维确有极大帮助。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我已在文章开头痛批《启示录》少见启示而尽是方法论陈述,为何又如此积极地推荐大家去阅读这本书,并挖掘其中提出的观点呢?

这个问题应该也可以用产品思维来解释。Do you think s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启示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Part1 人员 Ch1 · 关键角色及其职责 现代软件产品团队 产品经理:评估产品机...
    澄祯阅读 1,888评论 0 4
  • 今天一口气看了三部影片——《万物一体》《滚蛋吧肿瘤君》《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 爱早已是流淌在血液中的本能,不需要...
    珞小六阅读 619评论 0 2
  • 1 最近的陕西临盆产妇跳楼事件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全民大讨论。每个人,特别是感同身受的女人们,为之忿忿不平...
    溪之阅读 382评论 0 1
  • 一天时间,画完一地方的墙绘,熬夜加班…只因为老板告诉我快开业了 白天画到下午四点。 二十多岁的我,没有钱投资,只能...
    MK丁小姐0126阅读 254评论 5 8
  • 昨天钱儿学校临时放假,朋友约了带孩子们一起去马场看马。儿子站在一匹高头大马前突然笑起来,朋友的孩子问他怎么了?儿子...
    西瓜小夏天阅读 3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