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根基是活在未来

是什么:什么是活在未来?

什么是未来?所谓的未来就是还未发生、还未到来,所以从定义上看,我们不可能活在未来。

所以活在未来,并不是像穿越小说或者电影里那样,穿越到未来世界,至少在时光机器发明之前,我们的肉体只能活在当下,真正能够穿越过去和现在的,是我们的思维。所以,活在未来就是让我们的思维具备前瞻性,能够预测一定时间内的未来,然后提前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去思考和行动。

为什么:为什么要活在未来?

我们必须活在未来,否则就没有出路。为什么呢?因为“活在当下”就是被永恒地困住,“活在过去”,那就相当于被永恒地困在更差的地方。所以,即便是挣扎也要活在未来,哪怕“部分活在未来”。

【这里的隐含假设是,未来比现在和过去更好,所以应该活在未来。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活在一个更好的未来,而不是更差的未来。实际上,未来不见得好于过去和现在,未来也可能变得更差,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能够活在一个更好的未来,一个比现在和过去更好的所在。我们之所以要活在未来,是因为什么呢?

从时间的角度看,我们只能活在现在。除非发明了时光机,否则我们的肉体只可能存在于当下,不可能直接活在未来。真正能够超越现在的,不是我们的肉体,而是我们的思维。】
【我们为什么要活在未来?按照作者的说法, 我们活在当下,就是被困在永恒的当下,而活在过去,就是被永恒地困在比现在更差的地方。这里的隐含假设是,未来比现在和过去更好。这是作者没有直接点出来的,如果未来更差,那我们为什么要活在未来呢?所以,我们要相信未来会更好,而我们要做的是让自己活在一个更好的未来,一个比现在和过去更好的地方。这就是我们活在未来的意义所在,迎接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一个更美好的自己。】

怎么做:怎样活在未来?

1.【进行预测】你对未来有个预测;
2.【时间验证】那个预测需要时间才能得到结果;
3.【笃信预测】你笃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4.【提前准备】于是你提前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
5.【时间来临】你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
6.【证明预测】最终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7.【活在未来】那么,由于你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行动、选择、思考,于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你的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的。

首先,进行一个预测,这个预测需要时间才能得到结果;然后笃信预测并按照预测的结果去思考和行动;最后预测的那个时间节点出现,证明了你的预测是正确的,这样你就做到了活在未来。

当然,预测是少数人才能掌握的能力。因为大多数人不肯放弃百分之百的安全感,于是他们不肯放弃全视角,于是他们无法长期深入地关注、思考任何问题,而预测是需要长期深入思考才能具备的能力,所以他们没有过去、没有未来,甚至没有现在。【按照我的理解,一个人将自己的精力分散在太多方面,也就意味着难以在任何一个方面专注,也就意味着无法长期在某个点上深入思考,也就意味着不具备洞察力,而预测是一种需要深度思考才可能具备的能力,浅薄的认知无法得出深刻的洞见。】

附加1:为什么说活在未来是生活的根基?
附加2:活在当下和活在未来的区别是什么?

一个活在未来的人,他的思维能够穿越当下的壁垒,在过去和未来之间穿梭。哪怕只是意识到自己有机会活在未来,并因此对未来做出了一定的预测,都已经开始拓宽了当下的宽度。

我们不仅可以自己进行预测,我们还可以参考别人的预测,然后根据这个预测的结果,提前进行思考和行动。

甚至不需要预测,只需要认真对待那些简单、朴素而又深刻的道理,若是经过思考认为它们是正确的,那么就要笃信,并且按照那些道理践行自己的生活,终究有一天,那些道理会证明给你看,你是正确的,在别人困在当下的时候,你活在未来。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作者还在读初二的时候,当时媒体的主流论调之一就是:

知识就是力量。
科技就是生产力。

作者认定这个预测是正确的,并且笃信它,然后不管别人怎么说,只是按照这个预测所指引的方向以及方式行动与生活。现在作者的成就已经有目共睹了。

知识就是力量,这并不只是口号,而是已经被验证了的事实。就像现在很多电影里,古惑仔卖的都已经不是白粉,而是奶粉了。现在通过暴力获取金钱已经越来越危险、越来越困难了,而通过知识变现则变得越来越简单。

在知识积累这方面,作者确实做到了“活在未来”。因为许多年来,他确实一直在用知识赚钱,不管是讲课、写书、投资还是创业,都是靠知识的,且靠不断习得、不断改进、不断积累才能产生意义的知识。

几乎所有人都能说出“知识就是力量”,但最终大部分人并没有因此获得太多的改变。之所以这样是因为:

大部分人只停留在“想一想”的阶段。

而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

因为没有做过深入思考,因此无法“笃信”自己的预测。

对,就是要“笃信”才可以,相信都没有用,必须是笃信。

那些对未来有深入思考的人都活在什么样的世界呢?

随着你思考的深入,所谓的“当下”和“未来”的重合将越来越大,这个时候你想要不活在未来估计都不可能,因为你已经“笃信”自己看到足以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未来。

这就像你知道了下期彩票的中奖号码,你怎么能够忍住不去买彩票呢?

即便每个人的肉身都活在当下,但每个人的世界还是很不一样的。因为思考质量不同,他们其实生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里。

尊重事实,相信逻辑。能做好这两点已经非常不容易。我们有太多的认知偏差需要注意,太多的股友观念需要修正。

更重要的是:

不要期望一次就能预测对。

只要你预测的次数足够多,就会发现一个真相:想要预测准确真的很难。

预测是困难的,未来是存在无限可能的,所以预测的结果不一样是准确的。这种“不确定性”是不可消除的,有时候我们做了预测,并且提前按照预测的结果进行了思考和行动, 结果预测的时间到来时,结果却和我们的预测存在偏差,甚至干脆相反,这就是我们在这个层面上没有做到“活在未来”,或者说,“活在了错误的未来”。

开始的时候不要怕犯错,每次失败过后要学会总结经验——哪些数据收集的不够完善,哪些逻辑链条推理的不够缜密——这些都是为以后更准确的预测做的准备。

读到这里,我们可以一起做一个预测:

最终,活在未来的人一定比活在当下的人有更多的财富。

道理很简单啊:

所谓的投资,无非就是用现在的资源换取未来的资源。

●金句:

1.不要对别人的鼓励,抱有太多的期待,只有把这部分的支持都当做额外赠送的,你才有机会扛过开始阶段的困难。
2.“知识就是力量”。当固有的知识成为你的牵绊的时候,它的力量也不小。
3.我们所说的“活在未来”,本质上来看,只能是“思维上的活在未来”。
4.不要期望一次就能预测对。
5.所谓的投资,无非就是用现在的资源换取未来的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