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园记忆。。。

追根溯源,我的祖籍是山东。是我太爷那辈闯关东来到沈阳的 ,然后就在长青桥西,浑河北岸安了家。。17年前叫“河湾村”。我把长青那地方就“城乡结合部”,因为虽称“村”确没有耕地,都属“非农户”,但却有一个我现在也没明白的体制“大队社员”,我爷姊妹6个,他排行老四。。我两个姑奶。。除了我爷我奶和我大姑奶是工人。他们都是社员。

我出生后所见到的我爷住的房子是我大爷(我爷的大哥   ye   二声)年轻时养羊挣钱盖的,应该是一大家住一起那种大房子,是一个整体房,不过开了三个门,各有外屋、里屋。房子外观还有雕花,和预留好的供奉用的位置。四角还有风铃。。我从记事起,那房子就是我大爷和我爷这一家在那住了!其他亲戚都搬走了。。我大爷成过家,不过一辈子无儿无女,对我特别好,我小时候,每次去我奶家大爷都会给我点零花钱,步行去小东门买很多好吃的给我留着,我去了就拿出来给我。。他一直和我爷我奶过,直至后来动迁搬到七二四工人住宅区,一直在一起,80多岁寿终正寝。。

虽然是女孩,我爷我奶没有一点不重男轻女的老思想。。我小时候是我奶带大的,虽然一岁半搬走,但基本上正式上幼儿园前,和上学后的寒暑假都在我奶家渡过。。我奶我妈告诉我,特别小的时候,是我奶她嚼完了食物喂我给我喂大的[撇嘴],不过我知道了,也不嫌乎我奶。。

那时有时放学我爸我妈接不了,也是我也骑个“二八大踹”接我到他家。那时放学后没有英语课,没有舞蹈课,没有美术课。。学前班是在准备上小学的学校念的一年,天天都是半天,我爷接我,每天必须去商店买一块“天津大板巧克力”,那时是很“奢侈”的零食呢。。我说我小时候脸咋那么胖呢,那时吃巧克力催的

最开心的就是暑假。我天天的长在我奶家,我奶家院子超大,我6、7岁时,我爸拉沙子砖又再院子南面盖了一个房子。。院子里种了很多果树:樱桃树、桃树、梨树、山楂树、。还有我最喜欢的葡萄架,因为可以把完老虎虫,绿肉肉的,放在手心里,一动一动,晶莹剔透夏天玩它冰冰凉。。,喝的是用压力井压出的地下水,没有什么除了八王寺,没什么饮料,我最爱喝用这井水兑点醋天然饮品,现在咋喝不到那么有味道的醋了呢。。我奶还有种了很多菜。。我奶家南面就是果园,果园很大,连着浑河。。。因为我大爷在那看管,我们“小游击队”经常去果园玩,各种果树,果园里有一个地下水续水的水泥砌的小水池供灌溉用,我们玩热了累了就在那玩水。果园里有一个大概5层楼高的铁塔。。有一次老叔带我们放风筝,风筝是用挂历字连着我奶做活的白线做的,放啊放,就缠到了铁塔上了,我老叔怕了半身腰取下来。。现在想那时人咋那么实啊,那么高,一个挂历字取它干嘛。。夏天就是我玩疯的时候,三年级的暑假,我已经在我奶家疯了三天了,我妈下班过来接我,告诉我,第二天和她们单位一起去鲅鱼圈。。。可是一看我,晒的,胳膊上起了好几个泡,就没带我去我还给我妈写了一封信大致内容:到了海边,别人下海,你再下的安全嘱咐[呲牙]。我爷还经常给我降温费,每天最盼骑车过来卖皇姑雪糕的老爷爷[

我爷还喜欢倒腾――动物狗、鸡鸭鹅、鸟、还有一年养了好几只草狸獭来回的去二台子倒腾。。有一年夏天,院子里居然养了15条狗。。然后我妈就“领养”了一条红鼻子的毛毛狗我爷还养过猪,不过,都是留着过年吃的。那几年,每逢过年就杀了,现灌血肠提起过年,那时味道十足,我爷会去大东门买回三十到十五的菜,鞭炮围着院子缠三圈,零点一放能放半个小时真的很怀念。。

他们特别惯我,我爷的座右铭就是大孙女来了“随便”,以至于养成了我除了怕我爸,不怕其他人家里人的任性。。我姑父后来告诉我,有一回,我6、7岁大概,我奶刚刚包完的饺子放在案板上,我笑眯眯的拿着擀面仗,“啪啪”都给敲扁了,我奶一句不说我,我姑父说,他当时气的都不行了

就这样,快快乐乐的在我奶家渡过最美好的童年时光,直到98年那地方动迁,他们搬到七二四宿舍区。。。几年后我爷去世了享年76周岁,我奶又回到丰乐这边,和我们住在一起,真的是谁带大和谁亲,就是爱吃老太太做的饭一点点不嫌弃。。

那期间几年。。。她失去了两个儿子。。。

后来我也成家生子,月子里我奶还来抱过庆庆,用她那老方法现场指导

一年又一年,80岁时我奶寿终正寝
现在再无“河湾村”,那里再也没有平房,再也没有果园,现在叫“五里河公园”,我头段时间路过,看到我奶家的位置盖了“保利康桥”。。片刻停留。。一切仿佛重回眼前。。夏天、果园、皇姑雪糕、老虎虫……
愿每个人心中都有甜美的回忆,愿每个人心中都有快乐如希的时光,愿每个人都有伴着春风欢笑的过往,愿每个人都有真诚感恩的心。。

――致我的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