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动画原画与赛璐璐片收藏的一些科普和建议


如果你对这个帖子感兴趣,我就当做你是一个喜欢老动画,喜欢作画,喜欢收藏的藏友了。这一条路非常崎岖。但是收获的快乐也远比你想象中的丰富。你收藏的不仅仅是一张片子,而是一部动画绝无仅有的一帧。

本文是我自己归纳积累总结出来的一点收藏拙见。我自己目前还是外行,也在学习积累。所以如果你有什么想告诉我的一定放心的说出来。

赛璐珞片的收藏是非常有讲究的。虽然即便是外行也完全可以花天价从大拍卖会弄来宫崎骏的赛璐珞冲逼格,但是毕竟日本的动画制作远远不止宫崎骏一人。能够带来喜悦的藏品也多种多样。

有一点希望能注意,这是收藏,没有绝对,只有相对。所以往下我主观的一些说明和列举也许并不是那么回事,所以仅供参考。

个人意义上的收藏就不需要什么讲究,单纯的你喜欢哪个角色哪部作品就去搜名字看眼缘就好了。

注意,下面说的全部都是又累人又没有必要的事情。如果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热爱动画,把动画当做艺术,而只是为了扩充逼格去收藏自己甚至不感兴趣的东西,最终不会令你获得喜悦。

买喜欢的!!!!!!

大众意义上: 赛璐珞片收藏重在画面。原画收藏重在作者。←其实都是看个眼缘。


一张赛璐珞画的价值,取决于以下几点(还有更多我也在慢慢总结)

1. 保存的如何,有没有褪线,有没有折损,有没有色块缺失,有没有白斑,以及是否带背景,带动画(搭配赛璐璐片的线稿)。

2. 是否来自于名气大的作品. (吉卜力, Eva, 死火海,星矢,龙珠。。。。)

3. 是否是作品中的关键人物。

4.人物的表情,包括是否睁眼,是否是常见表情,是否耐看等等。

5.人物是否在画面中央或者人物在画面中的比例。一般来说正中央,全身,上半身或者面部特写比较吃香。

一张有背景,保存较好,人物位置,表情得体,多层贴附,名作名场面的赛璐璐画可以达到很高的价格。


3,800,000円

这张是谁画的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最后得标的哥们或许知道。现在坐落于广州的jc动漫馆里。原来是当年被国人买下了。


这里开始是更加细节的讲究,属于有很多积累的高玩:

6.出自哪部作品(与2不同的是,到这一步了,就会经常和远古老物打交道了,甚至网上都鲜有信息)

7.是否是名场面。(名场面有的时候未必就一定是一个定格,也可能是出自一场犀利的打斗,甚至只是一段上学路上的奔走。)op或者ed的也很吃香。

8.这段谁画的,包括这一张是否是关键帧,这一卡是由谁经手修正。

因为现在赛璐珞作画已经淘汰了,现今的片子只除非搞个官方什么活动,不会再有赛璐珞片流出。但是原画动画修正设定分镜这些东西还是弄得到的。


一张原画的价值,取决于以下几点。

1.原画出自谁手,修正出自谁手?

2.名作?名角色?名场面?

3. layout、layout修正、原画、修正原画,律表等等含有那些。一般来说如果是一个袋子发过来的,这一整卡的东西会比较齐全。

4.是否破损,折伤


ps,关于第一第二点,业界友人帮我补充了一些干货,可供参考

《最有收藏价值的原画》所需具备的条件

出处动画的历史地位与影响力+经典镜头+原画师+作画难度系数

一.出处动画的影响力与历史地位

这里所指影响力是针对大众,而历史地位是针对业内的。

影响力:一般表现在受众面,观看人数,光盘销量,票房,话题热度等

代表作品:《EVA》《龙珠》《棒球英豪》《叛逆的鲁鲁修》《火影忍者》《海贼王》《高达系列》《千与千寻》...

历史地位:表现在对业内的贡献与影响。

代表作品:《阿拉基》《攻壳机动队》《青之6号》《EVA》《风之谷》

二.经典镜头

代表有:EVA第六集中绫波丽的微笑的镜头

灌篮高手中三井的那句:教练,我想打篮球。的镜头

天空之城中巴鲁接住希达的镜头

浪客剑心 追忆篇中雪代巴之死的镜头

超时空要塞:可曾记得爱  林明美歌唱镜头

......

三.原画师

代表有:金田伊功,矶光雄,後藤雅己,本田雄,中村丰,吉成钢,吉成曜,井上俊之,庵野秀明,大平晋也,板野一郎,大张正己.... (冲着喜欢的原画师去蹲原画应该是很有效率的收藏手段)

四.作画难度系数

作画也是分难易的,有中景,近景中最简单的人物普通正面静止帧,也有板野马戏,吉成钢的3D打印机,庵野爆炸

这些高难度作画。

代表有:五皇刃谭中无名与罗狼的打斗

林明美唱歌

魔法少女奈叶中奈叶的奔跑

秋色恋华的OP

庵野的爆炸

板野马戏

这几段作画真的有得蹲嘛

拥有以下知识对你收藏原画和赛璐珞画会有帮助:

0.了解一些明星人物,这些人登场的赛璐璐片炒的会比较高:eva主角组,音无响子,鲇川圆,如月甜心,贝露丹迪,小智,美战五人组,大空翼,木之本樱,斯派克,菲,孙悟空,卡卡罗特,哈洛克,吉卜力所有女主男主,犬夜叉,林明美,峰不二子,梅德尔,森雪,拉姆,蒂朵,黑杰克 等等等等其实根本列举不完,重在积累。

(关键你自己得喜欢啊)


225,000円

1.了解一些最基础的作画知识,比如得分得清动画(douga, 动画师把原画清理后用来制作赛璐珞片,通常和赛璐珞片一起流通)原画(genga,更加值钱,因为这部分才会经资深原画师的手),能从律表上读出信息,知道赛璐珞片和原画纸张上的A1,B1, C1这些分别表示什么。一般来说一组动作的第一张(比如A1)和最后一张一定是关键原画画的。中间也会有几张)剩下的都是中割。

以下提供一些技巧,因为不同的监督,作画监督风格不同,所以不一定经常灵验。

这是一张总作监修,判断方式为绿色纸张。ラフ原画一般是画在白纸上。总作监修有时会很精美有时也会很草稿,因为工期,态度等等的不同,因动画而异。

这是一张layout(L/O),从上面的明暗指示,彩铅涂色,和上面   +  和 S. C.  TIME) 那一排可以看出来,lo一般会标这是第几集的第几卡,并且给出一些清稿指示。

这是一张原画 A1表示是A层第一张。红色彩铅的涂色表示阴影。带着一个圈意味着这是关键帧。同时A1一般都是关键帧。

这也是一张原画                                 圈是用来区分关键帧和中割的,可用作区分手段。

黄色的是修正原画,A4下面那个“仍”是修正过后的标记。一般是本集作画监督的修正。

再次感谢业界友人的帮助。

2.对每个时期的名作有一定了解,至少知道哪些比知名,哪些比较经典,哪些影响了一个时代。

举个栗子,我的女神的赛璐珞画在收藏界有很高的人气,价格也普遍不菲。 但是如果放到如今的动漫圈子里知道这部片子的可能都是少数。因为过气了啊~ 

以下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名作可用作参考:阿童木,巨人之星,魔法使萨莉莉,改造人009(注意版本),甜心战士(注意版本),魔神z,网球甜心,银河铁道999,凡尔赛玫瑰,海螺小姐,鲁邦三世系列,明日之丈,泡泡糖危机,高达系列,eva,少女革命,星际牛仔,阿基拉,今敏几部ova,宫崎骏与吉卜力。

(关键你自己得喜欢啊)

3.对动画制作历史有一定了解,知道作画史上有哪些大佬级别的原画师和他们的代表作。(或者至少你可以通过查找快速锁定范围)。这样有助于你通过原画对照资料找出作者。(这个不仅仅是赛璐珞画,即便是赛璐珞淘汰的年代你也可以通过这个来锁定现阶段当红且资深的原画师并且收藏他们的原画。)

举个几个(我个人观察发现的)起价高,竞价多的片子和人物代表:极黑之翼-漆原智志,BIRTH-金田伊功,科学小飞侠-湖川友謙,鲁邦三世系列-大冢康生,黄金宝贝-川元利浩,姆明一族-名仓靖博。其他一瞬间想不起来。17年西田的几部片子变得非常贵,西蒙,暗帽子这些。之前还好。所以会有浮动的。

这里一定要注意,即便你知道某部片子的作监和原画,你也无法保证你看到的那一张就一定出自这个人之手。你需要更多的积累以及缘分!还有就是你需要标着原画名字的那个袋子或者律表。 当然你也可以去作画wiki上找你想收藏的家伙负责了哪一话,然后再去锁定。

(关键你自己得喜欢啊)

きまぐれオレンジ☆ロード 的版权赛璐璐片,由于厨力,天价截标

作画:高田明美 (即便是这样也不是高田本人上的色)

3,400,000円


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版権原画

【製作者】直筆:美樹本晴彦

2,302,200円

然后我再教一下怎么找作者。首先你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知道片名。2,知道集数。 有了这两点后有两种方法。

I.直接在日文wiki上搜,很多时候wiki上会告诉你一部片子每一集的作画监督名字。这样如果你买到的set里有修正,基本上就大差不差是此人的亲笔。

II.翻译成英文后上anidb搜,这里甚至可以连单回原画的名字都能告诉你,当然这个其实没什么卵用,因为原画又不止一个人,除非你熟悉他们的画法23333.

anidb搜到后在“main stuff”一栏的右上角点击“show more”就可以了。

4.对市面流通的行情有一定把控,知道哪些容易被炒,哪些很少出现,哪些成堆打包卖。

要知道,“有名气的价值高”只是片面说辞,有名气且稀缺的价值才会更高。

当然这个看多了脑袋里自然有数。

5.眼力和清醒头脑。赛璐珞界也有造假,尤其是日拍。虽然难度较大导致数量比起签名造假率低了很多,但是还是时刻谨记如果看着觉得不对劲一定不要拍。不懂就问,不清楚就查。

这行字往上出现的所有图片,都不是我的!

6.关于赛璐璐片保存,主要讲的就两个:

1.赛璐璐画见uv死。 所以避免阳光!!!

2.两张放一起的时候一定要隔一个纸板,否则会黏在一起!!!!没事也不要撕塑料片。

赛璐璐片的塑料板正面和背面是不一样的,以这张兰斯沙漠守护者为例,上图是正面,下图是反面。因为时间的问题,反面很有可能和原画纸的页面粘起来,分离的时候可能会部分破坏原画,所以保存的时候切记不要让原画的页面与其对接。

7.关于分离(分离赛璐璐片后可以将其和其他赛璐璐片或者背景搭配拍摄)

赛璐璐片有可能是多层一起卖的,你看到是一个图,其实是好几个塑料片每个片上画不同的部分拼起来的,一般这几个层会是粘着的,切勿强行分离。分辨的方式也很简单,比如下图这张奇犽,右上角的指示乱七八糟的,像是多个叠在一起,那就是多层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