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8宣化上人主讲

阿弥陀佛!诸位善知识今天我们继续共同学习受持《六祖法宝坛经浅释》!感恩法缘殊胜!感恩法缘大慈!感恩因缘和合 !感恩诸位善知识相互扶持!阿弥陀佛!合十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宣化上人主讲

一九六九年四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七日于美国加州旧金山佛教讲堂

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惠能启曰。向甚处去。祖云。逢怀则止。遇会则藏。惠能三更领得衣钵云。能本是南中人。素不知此山路。如何出得江口。五祖言。汝不须忧。吾自送汝。

  惠能向五祖问:「我向什麽地方去呢?」五祖说:「到了怀集赊(今广西梧州)就可以歇止,若到四会县(今广东新会)就隐藏起来。」惠能在三更天得到五祖传授的衣钵後又问:「我本是南方广东人,素不熟悉此地蜿蜒山路,我如何出得江口呢?」五祖安慰他道:「你不需忧愁,让我亲身送你去吧!」

  祖相送直至九江驿。祖令上船五祖把橹自摇。惠能言。请和尚坐。弟子合摇橹。祖云。合是吾渡汝。惠能云。迷时师度。悟了自度。度名虽一。用处不同。惠能生在边方语音不正。蒙师传法今已得悟。只合自性自度。

  五祖把六祖送到九江浔阳驿的地方。「驿」即古来传达书信的站。五祖吩咐说:「你快上船!」就拿起摆船的橹使船开行。惠能说:「师父!请您坐著,应该由我来摇橹。」五祖说:「应该我来渡你才对。」惠能答说:「是的,在未悟到自性,本体迷失的时候,应由师父指示修道用功,务使开悟。」这包括不怕腿痛及辛苦。六祖天天舂米出任何人都辛苦。六祖大师舂米坠腰石,现还在湖北凭茂山东山禅寺保存著,上面刻著「惠能卢居士舂米的坠腰石」几个字。

  「可是一旦我开悟後,就应自己度自己。虽然同样是称为『度』,但师父度徒弟和徒弟度师父,其用途是不同的。惠能我生在边地下贱的地方,讲的话语音不正,没人听得懂,承蒙师父传我心印妙法,现我已得到开悟,故应自己度自己。」这是五祖和六祖打的机锋,五祖:「合是吾渡汝。」六祖说:「迷时师度,悟了自度。」

  何谓「自性自度」呢?如当你还未会诵楞严咒前,要人来教你诵,但会诵之後就要自己督策自己诵,而非要别人来勉强你诵。当还未明白诵经时,就要一位师父教你念经;当明白後就要自己念,而不需要师父问你:「你今天是否有诵经?」好像现有人要学天台山智者大师拜楞严经、法华经而开悟的伟行,故天天晚间拜法华经,这也叫自性自度。

  还有将烦恼变菩提,是要你自己将所学到的方法躬行实践,而转烦恼成菩提。当有人找你麻烦,要视其如镜花水月,如幻如化,如梦如露,如是思惟後烦恼就没有了。遇到境界若能看破放下,就叫「自性自度」。

  还有譬如你有抽烟喝酒的毛病,听师父开示後知其对修道有大障碍而能戒之。好像我有一个徒弟说要试试看,结果戒了,这一断也叫「自性自度」。若能断就是开悟,未断仍是迷,是否开悟决定在你。若能「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即是自性自度。

  在未明白佛法前不妨做糊涂事,但在明白佛法之後,切记不要再做糊涂颠倒事。再做则是佛教的罪人,将来一定堕地狱,因为你知法犯法,罪加三等。故说「纵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旁人是不能代替你所造的杀业、盗业、淫业、妄言、喝酒的罪业。凡造什麽业将来就受什麽果报,丝毫不爽的。

  「自性自度」含义深远。意即要断疑悔,除自性粪。若自性粪未能除尽,就不是自性自度。何谓「自性的粪」?即你的颠倒妄想、无明烦恼,有漏的习气毛病。

  以前我在他处亦讲解此段经文,曾说:「你造罪业,你堕地狱;我造罪业,我堕地狱;他造罪业,他堕地狱。」当时有人很反对说:「根本没这回事,地狱在何处?从来就没见过,即使有地狱,我也要试试看。」我答道:「你试试看,你不需要试,就会堕地狱;试试便堕。」为什麽呢?你见那些堕地狱的,都是试试看而堕进去的。所以直到现在,想出来也不可能。故奉劝那些想试的人,取消这种念头吧!

  那些人会自性自度呢?人人均可自性自度,但要有智慧的人才可以。愚痴的人不仅不会自性自度,即使教他也不会听,有如教狗不要咬人,虽然打牠,但一见人还是咬,就因牠那愚痴性作怪。猫捉老鼠,虽教牠要戒杀放生,但因恶习难改如旧。教老鼠不要偷东西,但到时还是偷东西吃。偷抽香烟、偷喝酒,这些都是不肯改恶习的人所做。真正明理的人,不做糊涂事;真正糊涂人也不做明白事。

  「自性自度」,意仍要自己去除自己的毛病。师父不能天天看著你,步步跟随你,使你不做错事。以上是很简明的解释,若往详细来说,尽未来际也说不完。

  祖云。如是如是。以後佛法由汝大行。汝去三年吾方逝世。汝今好去。努力向南。不宜速说。佛法难起。

  五祖说:「不错不错,此真契合我心意。以後佛法将由你发扬光大。你离别我三年後,因我传法有人,我将进入涅盘。你现好好向前努力精进,向南方去吧!你要韬光晦迹,养精蓄锐,将来则战无不胜、攻无不取,但是去後不要急著弘扬佛法,因佛法是从难中兴起的,愈难愈好。」 惠能辞违祖已。发足南行。两月中间至大庾岭。(五祖归。数日不上堂。众疑。诣问曰。和尚少病少恼否。曰病即无。衣法已南矣。问谁人传授。曰能者得之。众乃知焉。)逐後数百人来欲夺衣钵。

  六祖大师辞违五祖後(辞违即不能在五祖前亲承供养),就向南行,从凭茂山过九江向广东来,经两个多月,来到大庾岭(江西大庾县南和广东南雄县的分界处)。

  五祖回去後,几天不上堂为众人说法,大家都起了疑心,而到方丈室问:「方丈和尚,您没有病吧?没有生烦恼吧?」五祖答:「病是没有,但我的衣钵已向南传去了,你们大家可散去,我这儿没有佛法,我要退休了。」

  众问:「谁得到衣钵?传给谁呢?」五祖答说:「被最有能力和本领的人得到了。」大家就知道是六祖惠能得此衣法。因当时有些人并不是很愚痴的,像其中有一名叫法如师(五祖十大弟子之一,五祖嘱十大弟子各据一方而为法主)。他一听说能者得之,就明白而说:「就是那广东獦獠卢惠能居士,他得到了,这真奇怪!」众人听後就反对说:「不行不行,怎可传法给他,我们跟随您那麽久,怎不传法给我们?大概五祖脑筋不太灵敏了。我们大家从後追,去抢回衣钵!」於是,就有数百人来追赶六祖,想抢回衣钵,由此可见其势力之大。

  一僧俗姓陈名惠明先是四品将军。性行麤慥极意参寻。为众人先趁及惠能。惠能掷下衣钵於石上云。此衣表信。可力毕耶。能隐草莽中。惠明至提掇不动。乃唤云。行者行者。我为法来。不为衣来。

  这时,在百人中,有一位和尚,俗姓陈名叫惠明,在家时曾做到四品将军,性情粗躁,一点学识也没有,一开口就骂人,若不听就动手打。此人力大,几百斤的石头可一拳打碎,因为他有此本领,故做到四品将军。他生禀特异——「飞毛腿」,一天可跑二百里路,而普通人一天最多只可走一百里路。

  他一心一意要抢回衣钵,心想谁力量大就是谁的。他尤其走得快,走在众人前头,眼看就要追到惠能了。

  惠能见这大老粗跑来,当时他心里也有些恐慌。虽然他已得法,但因刚修法,还没有很大的神通,故犹有些恐惧。於是惠能就将衣钵放到石头上,自己对著虚空说:「这衣钵只是一种徵信、证据,怎可用武力来争夺呢?」於是惠能就隐藏到草丛中,不使人见。惠明既到,虽见衣钵,但却拿不动。为何他拿不动呢?这是默默中有护法善神、天龙八部在这儿护衣钵,故他虽有大力,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这时,惠明就喊道:「修行有道的人,我是为佛法而来,并不是要来夺衣钵啊!」因他拿不动衣钵,故如此说;若拿得动,早就拿跑了。且醒悟此衣钵非由力可夺,故想向六祖求法。

  为何说惠明不是真为法来,而是为衣钵而来?因为若他真为法来,就不会先去抢衣钵,而会先说:「行者行者,我为法来,不为衣来。」你认为我这样讲合不合逻辑?

  惠能遂出坐盘石上。惠明作礼云。望行者为我说法。惠能云。汝既为法而来。可屏息诸缘。勿生一念。吾为汝说。明良久。

  惠能云。不思善不思恶。正与麽时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惠明言下大悟。

  复问云。上来密语密意外。还更有密意否。

  经惠明这样一讲,六祖就从草丛中走出,坐在一块盘石上。这时惠明叩头顶礼(虽然出家人不向在家人顶礼,可是这是特殊因缘,所以例外)说:「我希望行者为我说法。」六祖大师就对他说:「你既为求法而非为抢夺衣钵而来,就要把一切攀缘心停止,什麽都不要想,一念不生。好!我现为你说明。」说完这话,就默然等著。此时六祖大师不生一念,惠明也不生一念,彼此都屏息诸缘,连鬼神都不知他们在做什麽,所以说「良久」,大概过了五分钟。六祖大师见惠明没有打妄想,将攀缘心放下,什麽都空了。

  六祖大师就说:「你不想善,不想恶的时候,正在这个时候,谁是惠明上座本来的真面目?本来的样子?」就问这个「谁」字,所以以後禅宗都参「念佛是谁?」

  这里所用「那个」是俗字眼,意即是「谁」。为何用「上座」呢?因为六祖大师还是个居士,所以称惠明为上座。

  听到这样的开示,惠明就豁然开悟了。

  惠明虽开悟了,已经回头转面,认识自己本来的真面目,但他还不知足,贪心还这麽大。这些人去追六祖大师,都是贪心作怪,贪要作第六代祖师。而惠明大师是贪中之贪,他已开悟了,还觉不够,像有些东西没有得到似的,故再问:「您方才对我讲的密语密意,这些重要的话,和重要的意思之外,还有比这个再妙的吗?」

  此地「密语密意」应当「妙」讲,不能当秘密讲。

  惠能云。与汝说者即非密也。汝若返照。密在汝边。明曰。惠明虽在黄梅。实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今行者即惠明师也。惠能曰。汝若如是。吾与汝同师黄梅。善自护持。明又问。惠明今後向甚处去。惠能曰逢袁则止。遇蒙则居。明礼辞。

  六祖大师答说:「我给你说出来的就不是秘密,不是最妙了。你若能回光返照,则妙法都在你那儿,而不在我这里。」惠明叹道:「我在黄梅这麽多年,实实在在还未省悟认识自己的真面目。现蒙行者的指示,就像人饮水,是冷是热,唯有自己知道。现在行者您是我惠明的师父了。」

  六祖大师说:「你要是这样想的话,那麽我就替黄梅五祖传法给你。我们同拜五祖为师父,而作师兄弟。你好好保护佛法,莫令断绝。」

  惠明又问:「惠明今後向何处去呢?」六祖大师说:「到了袁州就住下,到了蒙山就居留。」这时惠明就向六祖叩头顶礼,拜辞而回。

  其後惠明没有即刻动身,过三年後才到蒙山去住。在此地他遇到一个鬼,其生前是个秀才,故死後还尽作诗。他对惠明唱一首诗说:

  寂寂荒郊梦亦长,古今成败懒尺量。

  野草鲜花捻多少,苦雨酸风几断肠。

  夜余萤光同出入,五更鸡唱影形藏。

  悔不当初修心地,至此青山泪两行。

  惠明听後就为他说法,让他超度脱生去了。所以化蒙山,就是超度鬼魂的。

  (明回至岭下。谓趁众曰。向陟崔嵬。竟无踪迹。当别道寻之。趁众咸以为然。惠明後改道明。避师上字。)

  惠明回到岭下,对正在追赶的百人说:「我曾到山顶上看过了,找不到他的踪迹,他不是从这条路跑的,应当从其他道路追去。」这些人一听飞毛腿说没看见,就信以为真。其实惠明大师是打大妄语,为何他打妄语呢?因他自己已得法,他为保护佛法和六祖安全,故打此大妄语。惠明後改名为道明,因六祖叫惠能,他不想和六祖大师同一个字,避讳「惠」字,故易名。

阿弥陀佛!诸位善知识今天我们共同学习受持《六祖法宝坛经浅释》暂告一段落,明天继续共同学习受持《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感恩佛菩萨慈悲加持!感恩龙天护法慈悲加持!感恩法缘殊胜!感恩法缘大慈!感恩因缘和合 !感恩诸位善知识相互扶持!阿弥陀佛!合十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宣化上人主讲

一九六九年四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七日于美国加州旧金山佛教讲堂

随喜大家闻法功德!

回向

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阿弥陀佛!合十

愿生西方净土中 九品莲花为父母

花开见佛悟无生 不退菩萨为伴侣

四弘誓愿:

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

阿弥陀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