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台山短修之旅(八)

薪火相传


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将不戴宝冠,不争荣宠。我将尽忠职守,生死於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每每读到这段守夜人的誓词,我都会寒毛耸立,感动不已。现在亦然,只是早课在大殿里反复念诵《四无量心发愿文》这段诵词时:

【愿诸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愿诸众生永离众苦及众苦因。 愿诸众生永具无苦之乐,我心怡悦。 于诸众生远离贪嗔之心,住平等舍。】

越发觉得佛与菩萨的誓愿是那么的安详、博大、欢喜,没有咬牙切齿,没有突出自我,没有壮士断腕的悲壮,也没有英雄陌路的感伤。越发觉得,自己好像之前什么都懂一点,现在才知道自己什么都不懂,只是爱咣当而已。

上完早课,确切的说更像是早课的一部分,由住持智渡法师为首,各常住僧人、义工、同修道友依次紧随其后,我们从大殿中庄严的走出去,沿山边的石阶一步步登上老殿去朝礼慈公上师金身舍利。看过净喜师兄给的《永怀慈公》中智渡法师怀念老上师的文章,一直泪如雨下,所以心怀恭敬不敢乱写,引用慈恩寺官网中对老上师的部分简介,让有缘人可以大略了解。对此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向我索要《永怀慈公》的电子版。


永慈老法师俗姓余,字华愍,一九一四年生于四川什邡,十七岁于峨眉山佛牙殿胜远老和尚前剃度出家,二十岁在成都宝光寺受具足戒,随后在成都近慈寺金刚道场依止能老海公老上师学法、修法,一九五五年到西山云悟寺住金刚茅蓬三年余,得法喜禅乐等诸多成就。

永慈老法师兼通显教与密宗,为能海老上师(为宗喀巴大师——被誉为释迦牟尼佛之后的第二法王,格鲁巴法系祖师——二十八代传人、被誉为西藏之月轮康萨仁波卿嫡传法子,得其全部密教传承和宗大师清净法流之全部宝藏,康萨仁波卿平生弘法之衣服、法器全部传予能海老上师)金刚法嗣之一,并被授记为其心子。慈公老法师除传承能老海公上师法脉外,兼弘一心禅法、戒法、弥陀净土教法等显教法门。

慈公老上师圆寂前已获得生死自在。在2005年初春至2008年圆寂前,经常是一、二十天不吃不喝,上兜率陀天亲见弥勒菩萨、海公老上师、虚云老和尚和清定上师等圣贤,圆寂时天空有异香。2011年2月20日,慈恩寺举办了慈公老上师圆寂三周年的纪念法会和启缸仪式。当念诵慈公老上师名号时,坐化缸出现金光。2月24日开启顶盖,26日肉身出缸,坚固的法体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慈公老上师成就了肉身舍利。开缸后老上师的头发和胡子都长长了,左上颚还露出三颗洁白小牙齿(事后在肉身贴金时尚发现,牙齿是长全的)。

整个经行的队伍,稳重缓慢,大家唱诵南无阿弥陀佛的圣号,绕佛塔和老慈公的金身舍利三圈,当时内心感触并不多,甚至心里还略有恐惧,因为还是第一这么近距离的走近肉身舍利,今天写到这里,就读了上文提到的《永怀慈公》中智渡法师写的《缅怀大宝恩师——慈公老上师行迹与见闻》,里边截取了智渡师与慈公老上师的21个生活片段,这才让我升起发自内心的恭敬心。其中一段,提到《我们是济公的徒弟》,更是让我感慨(前文来时的路中有提及),可能前世有缘受教,而今才得如此善缘。慈公老上师、智渡法师、各常住、义工,他们不仅仅是末法时代的守夜人,出淤泥而不染,临寒冬而不惧,而且薪火相传,弘扬正法,斩无明,断执着,随缘教化,让菩提永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夜,雨嘀嗒嘀嗒的不停。 辗转反侧,扰人清梦。 深夜,思恋最频繁的时段,也是最脆弱的时刻。 回想过往云烟,红了双眸...
    百合芷阅读 210评论 0 0
  • 最近一段时间,王宝强离婚事件在网上闹的沸沸扬扬,很长时间占据着热门新闻的头条位置,有时甚至盖过了奥运会的风头。网上...
    行愿文化阅读 359评论 0 1
  • 我不是最近老是发小脾气吗,今天和一个学姐吃了一顿饭,中间真的觉得是有点小郁闷,便把这件事和她说了,然后就看见那个学...
    白山MXR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