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菜鸟成长记1

今天是圣诞节的第2天,香港同事依然在放假 虽然他们放不放假和我没啥关系。但我今天依然和昨天一样还是很闲,坐在电脑前看小说,和老大聊聊天。一天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虽然每次过完无所事事的一天,下班后都会感到深深的罪恶感。

不过今天来说,聊天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些些的小收获。回忆一年的工作,从3月份来到这里,直到现在,我总是在想,这一年我学会了什么 工作中有哪些进步,仔细想想,其实每天都过的平平淡淡,有很忙的时候,也有很闲的时候,忙到加班加到9点,闲到一天只回复一封邮件。没有什么很大的进步,但是对比我刚进来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小进步的。

刚进来的时候,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刚毕业的学生。对很多事情都是陌生的,还好有一个师傅在旁边教,工作后才发现,原来课本上学的东西和现实中操作起来完全不一样。工作环境和同事们,也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很多事情都不一样。

刚开始工作 连最本的Excel表格都调不好,做个报价 每次都被老大嫌弃很丑;公司的很多流程都搞不懂,为什么要这样操作,总是带着这样的疑问,后来才发现,有一些流程就是公司发展过程中规定这样来的,就像你小学学加减乘法表,你就得记住那些流程,只是以前还小,不会去问那么多为什么 现在长大了,对很多东西都表示怀疑;刚开始对公司的很多产品都搞不明白,遇到什么事情,应该找哪位同事都很懵,现在时间久了,对公司的产品,同事也都慢慢的了解了,工作业务也慢慢熟练起来了,也开始也变得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了,刚开始对什么都感觉很陌生 对很多情况都不了解,最好的办法只能是照着前人的步子模仿,人家怎么做你就怎么做,这样才不会出很大的错误,后来慢慢了解的东西多了,就会慢慢敢自己行动,敢用自己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了;一开始很多东西做的都会挨骂,因为老大只会看你的成果,觉得你就应该什么都明白,可实际上我确实很多东西都还没弄明白,到现在和上司的合作越来越顺利,她还没说出口的事我就能知道她要说什么,在她要和我说之前我就已经把这件事情搞定;一开始很多报价,业务都不会,现在做的越多就越熟练了,虽然可能还存在一些还没有遇到过的事情还不会;一开始回个客户邮件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说错什么,现在能很迅速的回复客户邮件;虽然这方面现在还有很大的进步。

今天在和老大聊天过程中,我主动问了一下我有哪些做的不好的地方,我的做事方法一向是希望从源头解决问题 如果遇到什么事情 我会举一反三,思考我这件事情为什么做的不好,是否还有其他方面也犯过类似的问题,我的问题出在哪里,以后应该怎样去改进这个问题,怎样能够做的更好。

今天有发现自己的几个问题:

1.和同事直接发邮件,沟通不够委婉,语气太直接。有时可能会导致同事的误会或者生气,我希望我以后能够做到在发邮件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把这件事用简洁的语言表达清楚,而且能够做到委婉让同事心服口服、心甘情愿的为你把这件事情做好。虽然目前还没发现我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反正发的邮件语气就是不够好 以后在发邮件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好好练习,把邮件写成我目标中的样子。

2.和客户沟通的过程中 邮件也写的太过直接,太过生硬。老大说是我应该站在别人的角度写邮件,换位思考很重要,确实是,不管是给同事 还是给客户,都应该换位思考,对应不同的人写不同的邮件,这样才能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其实,换位思考,这是我工作中学到的一个很好的道理,以后要多多实践,争取做到越来越好。

3.今天还有提到我的一个问题,说我太自以为是了。如果是我老大做事情,她一定会把这个事情验证好才会下结论,而我每次做事情都会很坚信这件事情就是这样子,按正常人的想法来就是这样,其实事情往往就不是我们想的那样,所以得多去验证,不要轻易就下定论。

特别是在你还没有工作经验,有些你认为一定是这样的其实只是你的一个很片面的想法而已,你没遇到过的事情还多的是呢。

以前觉得工作中的同事就应该像我一样把别人发给你的邮件都努力处理好,就算是加班,也要把你邮箱里今天收到的邮件都处理好。后来才发现,其实很多人都不会像你这样去处理事情的,这只是你个人的一个想法而已,因为你以前都是在学校,接触到的人基本都和你一样的人,所以你会觉得,大家都会和你一样,都是跟你一样的人。殊不知,在工作中,甚至在社会中,各种各样的人都存在,甚至有很多你想都想不到的人存在。你只是暂时还没遇到而已。

就像这个回复邮件,你以为每个人都会和你一样,认真看每一份邮件,就算加班,也要把每个邮件都回复完,其实人家不仅不会按时回复你,而且连看都不看一眼你的邮件。这时候你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就要变了 由原来的等着同事给你自动回复变为不断的打电话催同事看你的邮件。

以前你觉得你的画稿上面的几个喷生产日期的叉叉,正常人都会觉得说那是设计画稿空在那里的,到时候做货肯定是要喷上实际的日期的,你自以为是的正常人都会这样想,可实际上,人家做货确实就给你喷上了几个叉叉,这能怪谁呢?只能是因为你太自以为是,没有好好去确认这一些事情 到最后出了问题才会发现你自己错了。

4.一个最基本的礼貌问题。在别人教你一些事情的时候,不要顶嘴。这是最基本的礼貌问题,人家在教你,要对人家最基本的尊重。

这是今天我老大给我讲的我存在的最大的问题。确实是 如果人家在讲 你不停的给人家顶嘴,本来人家怀着好心想多教你一点,你却一直给人家顶过去,别人会瞬间什么话都不想说了。那最后亏的还是你自己。

以前我以为 你顶嘴可以让别人知道你在想什么,让别人知道你的想法,说不定是人家片面的想法,你一说,最后的决定说不定就被你改变了,这个确实发生了。但是从人性来讲,你一直给人家顶嘴,人家确实没有义务教你。所以以后,不到必要的时候,还是不要和上司去顶嘴,要说也要在她心情好的时候提一提。

5.做人的方法。无论你干什么,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学会怎样和人相处,你会和人相处了,整个周围的人都是你的人了,都属于你的资源了。最重要的是,会说话,在什么时候说什么样的话;沟通的技巧,正的说总比反的说好,比如你要说别人哪里做的不好,不如直接建议她应该怎样做才能更好,直接说你错了,怎么怎么样,别人不仅听不进去,还会觉得你很烦,很讨厌;知己知皮,对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用不同的方式沟通;换位思考,如果你站在对方的位置,你希望别人怎样说话你才会觉得舒服。虽然这方面我做的一点都不好,甚至每次说话都会惹怒别人,但以后我会很注意的,每次都会沿着越来越好的方面进步。

6.真诚。不管是对客户还是同事,都应该为他们着想,出于真正的真诚,这样才会赢得别人的信任。

暂时就总结这么多,虽然可能这些道理都懂 可真正做好是真的不容易。以后希望自己做的越来越好,进步越来越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