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

-1-

画室里摆着一盆水果,学生们在不同的角度看着它,然后聚精会神的在自己的画板上作画。

我从讲台上一路走下来,同一盘水果,在不同的画板上,有不同的绘画手法,我满意的点点头。

当我走到最后一个位置时,他的画板是空白的,人也不在。

“林柘去哪了?”我轻声的问旁边的一个女生,怕影响到其他同学,即使有点生气也压低着声音。

“老师,他从上节课开始就消失了”她左手托着颜料盘,右手拿着画笔,回答了我的问题后,就迅速低头继续绘画。

林柘向来是一个听话的孩子,怎么会无故旷课呢?还有一百天就高考了,在这种冲刺阶段,他没有理由不来上课。

我越想越担心,我去他平时喜欢去的篮球场里没看到他,在足球场也没有他的影子。

我来到教师寝室的顶楼上,这里种着挺多的花花草草,没事的时候在这里吹吹风挺好的,但我现在没有这个心情。

我点燃了一支烟,狠狠的吸了一口,然后烟雾从鼻孔里冒出来,我看着这迷离的烟雾,心里在想:要不要联系他家长。

“老师,原来你会吸烟啊?”从旁边的花丛中突然冒出一个声音。

我听着声音就知道是林柘,但还是被吓了一跳,剧烈的咳嗽了一下。

我把烟灭了,扔在一盆月季花底下。等我走过去一看,差点被气死。

这小子躺在花丛中,把校服外套脱了当枕头,看着头顶的蓝天。

“风景好看吗?”我皮笑肉不笑的问他。

“还好,”他看都不看我一眼。

看到他这欠揍的样子,真想踹他一脚,但作为一个老师,我不能这样。

可能是察觉到我在生气,他就坐了起来,把外套穿上。

“老师,我爸妈离婚了。”他看着我,声音有点委屈的说。

父母离异受伤的总是孩子,我瞬间很心疼这孩子。

我示意他挪点位置,然后和他并排坐下。我不知道他是想寻求安慰还是想让我做一个安静的倾听者。

“他们本想等我高考结束后再分开的,因为我,他们只能保持暂时和平,很显然我是个拖油瓶。”他摘了一片菊花的叶子,一点点的撕碎。

“你不是拖油瓶,大人的事情不能怪你的。”我笨拙的安慰着他,可我真的不希望他这么难过。

“然后我和他们说,不用考虑我,他们离婚我可以和奶奶过。”他又摘了一片叶子。

“他们最担心的是影响我高考,然后我给他们写了保证书,保证绝不会因此影响情绪,耽误复习,他们这才放心的离婚了。”他把撕碎的叶子撒到土壤里。

“其实,我早就知道他们总有一天会离婚的,虽然我早做好了准备,可是这一天真的来的时候,我还是有点难过。”他继续说着。

我拍拍他的肩膀,我知道,这种时候别人的安慰是没用的。

接下来,他没再说话,我们就这样坐了几分钟。

他突然说:“老师,我想听听你的故事。”

我笑了笑说:“我能有什么故事?”

“老师,我交作业时,去过几次你的寝室,然后看到你寝室里有一幅画,是一个女孩子,但是你都没有给她画上眼睛,我可以听听她的故事吗?”他边说着边用手拨弄着花盆里的土壤。

“她叫顾漫,是我高中同学”当我说出这句话时,真想点燃一支烟。

林柘聚精会神的看着我,做出一副要听故事的样子。


-2-

如果把所有的学生都比作祖国的花朵,那我们都是被精心修剪并往一个方向生长的向日葵,而顾漫却是那朵带刺的蔷薇。

顾漫讨厌循规蹈矩,所以她从不守规则。

上数学课时,老师在讲台上卖力的讲着方程式的解法,讲得满天大汗,顾漫却看都不看一眼,她拿着顾城的诗集安静的看着,对于她来说,这好像不是教室而是图书馆。

数学老师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看着顾漫的位置咳了几声,顾漫不但不抬头反而微微的邹了一下眉,最后老师只能无奈的摇头。

在画室的时候,美术老师教大家油画的时候,顾漫却沉浸在她的人物素描里。她总会画她自己想画的东西,却从来不会去画老师布置的作业。对此,老师不但不批评她,有时候,反而表扬她的画有特色,然后拿来给我们欣赏。

从来没有老师批评过顾漫,就算她是学校里唯一一个不穿校服的学生,也没有人敢说她,因为顾漫有一个当校长的爸爸。

顾漫的爸爸是三中的校长,长得高高瘦瘦的,戴着一副眼镜,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透露出睿智的光芒,浑身透着一股儒雅的气质。

都说有其父必有其女,但顾漫恰恰相反。

顾漫留着齐肩的短发,她有一双湖水般平静的眼睛,她虽然不近视,可她总是眯着眼睛,就算不笑的时候,她也是嘴角上扬的,所以看不出她真正的情绪。

顾漫身上有一种神秘感,让人想要去了解却又不敢靠近,这就是她吸引我们的地方。

当时顾漫是我们很多人的女神,我也是她的暗恋者之一,但却没人敢和她告白,因为她是校长的女儿。

我觉得我是比较幸运的,在教室上课的时候,我坐在顾漫的后桌,但在画室的时候,我在顾漫的邻桌,相隔都不到一米。

我可以近距离的观看顾漫画画,有时候她心情好的时候,还会和我聊上几句。

顾漫和我说过,她很想去比利时,因为那是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国家。她说她喜欢那里的氛围,喜欢布鲁塞尔街头的漫画。她说这些话的时候,眼睛眯起来,表情无比的向往,好像她真的去过那里一样。

然后,她看着我,脸上露出一种玩味的笑容。她对我说,如果可以,要不要一起去?

我很惊讶,顾漫竟然会和我说起她向往的地方,而且还邀请我和她去。

如果我当时不是被吓到,那一定是脑子抽风了。因为,我当时对她说,我没钱去那么远的地方。

然后,她没再理会我,她放下画笔,开始低头玩弄她手腕上佩戴的那个配饰。那个配饰是黑色的布料,上面有红色的花朵刺绣,是那种民族风的。

那时候,我觉得顾漫是那种喜欢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偶尔走出来看看外面,但是她的世界里,那扇门却紧闭着。只允许自己走出来,却不让别人走进去。

“后来呢,老师你是不是告白失败了?”林柘一边说着一边用手,一节节的折断树枝,他不知从哪摘来一根小树枝。


-3-

后来啊,我们班来了一位音乐实习老师。他和以往的音乐老师不一样。

他没有教我们唱国歌,也没有教我们唱《送别》,更没有教我们唱《保卫黄河》。他给我们清唱了一首《揪心的玩笑和漫长的白日梦》。

他唱得很投入,声音很清脆。连睡觉的同学都忍不住抬起头。

顾漫当时在看一本《挪威的森林》,她看得很投入,很久都不翻页。当音乐老师唱到一半时,顾漫突然把书合上了。然后她就很认真的听着老师唱歌,她那双湖水般平静的眼睛就那样看着老师,都不眨一下。

那天,她对老师说,她在他眼睛里看到了山川湖海。

年轻的男老师愣住了,第一次有女学生对他说这样的话,他不知所措的搓着手。

顾漫似笑非笑的看着老师紧张的样子,而我当时只顾着看顾漫含着笑的迷人样子。

他们都在背后说,顾漫爱上了这个新来的音乐老师。而老师也像避嫌一样,上课的时候再也不给我们唱课本以外的歌曲了。最后,音乐老师还申请去教其他班级了。

后来,他们又开始说,是顾漫把老师逼走的,可是,顾漫至始至终都没有说过她喜欢这个老师。

我觉得,顾漫对老师说那句话,就像那时候,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比利时的性质是一样的,都只是突然来了兴致。

“所以,老师后来有没有告白呢?”林柘一脸八卦的看着我。

“你小子,刚才还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这会子怎么就像打了鸡血似的?”我本来是想来叫他回去上课的,看来现在不听我讲完他是不肯回去的。

“那一次周末,是我最后一次见到顾漫。”

“是因为她转学了吗?”

“不是。”

“那是为什么?”


-4-

“那个周末,我在家看了两集《海贼王》后,突然心血来潮,想去学校把我那幅未完成的画画完。

当我来到教室时,看到顾漫一个人在专注的画画。

我突然就有点紧张,忘了自己是要来干嘛的,我就定定的站在门外看顾漫画画。

她在画一副风景画,在湛蓝的天空下,有一群羊在欢快的吃草。顾漫认真的给每一只羊涂颜料,我想顾漫应该不希望自己画画的时候有人打扰,所以我想悄悄的离开的,可就在那个时候,我不小心打了一个喷嚏。

顾漫抬起头,就在我和她对视的时候,我慌张的连忙看向旁边。我说我忘了拿眼镜,然后我走到自己的位置胡乱的找了一下,拿了一个空的眼镜盒,就要离开。

顾漫突然对我说,刘铭浩,你真怂。

我站在顾漫的位置和我位置的过道里,略显尴尬的看着顾漫,有点纳闷她干嘛骂我。

然后,她说,其实你喜欢我,但是不敢说。

当时,我的耳朵刷的一下就红了。然后我坐下来,打开桌上的水杯喝了一口水掩饰自己的紧张,也不管这水是哪天剩下来的。

然后顾漫接着说,初中的时候,有人喜欢她,高中的时候,也有人喜欢她。但是,都没人和她告白过,因为她是校长的女儿。

她说,原本以为我和其他人不一样,现在看来都一样。

我告诉她,她给人的感觉总是拒人千里之外,可我还是想要去了解她。我说,也许你觉得我只是你的暗恋者之一。但是我还是想告诉你,你的眼睛真好看,像湖水一样清澈。

顾漫听到我说这些话,她突然就笑了,她笑得很灿烂,比起平时的浅笑,我更喜欢看她这样如鲜花盛开般的笑容。

顾漫说,有一个地方,那里很美丽,有湛蓝的天空,有碧绿的草地,还有五彩缤纷的花朵。

顾漫总是说一些奇怪的话,但我还是有点想知道那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她说,那是她将要去的地方。我问她,我可以去吗?她说,不行,因为那是属于她的秘密花园。

就在这时候,校长突然来了。我一看到校长,突然就拿起画笔假装在画画,因为我怕校长以为我和顾漫在约会。我承认,那时候,我确实挺怂的。

校长看起来很紧张,但是他走进来看都不看我一眼。他对顾漫说,宝贝儿,你怎么来这里也不说一声啊?你妈妈在家可担心了,乖,和爸爸回去。

校长用像哄小孩子一样的语气和顾漫说话,我在旁边看着都有点尴尬。

顾漫什么都没说,就和她爸爸回去了。

顾漫走后,我在画室里坐了好久,我越看顾漫那幅画就觉得它越好看。然而那却是顾漫画的最后一幅画。

“那她后来去那个秘密花园了吗?”林柘打断了我。

“去了,然后再也没回来过。”

“为什么啊?”他不解的问。

“她自杀了,因为抑郁症。”我说完这句话时时候,林柘很吃惊的看着我。

他说:“老师,你难过吗?”

我说:“有时候,我会梦到顾漫,她对我说,那个秘密花园很漂亮。”

“老师,我可以抱抱你吗?”林柘看着我,认真的说。

我点头默认,然后他给我一个拥抱。

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谈起顾漫,竟然是和自己的学生谈起的。


-5-

顶楼的风很凉爽,坐在这里吹风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过了许久,我说:“林柘,你该回去上课了。”

“老师,你说这句话很破坏气氛耶。”林柘说着就站起身,然后拍拍身上的灰尘。

“老师,其实不止你一个人怂,我也不敢和暗恋的女孩子告白。”他刚要走的时候突然对我说。

“但是,毕业后,我肯定冲上去和她告白的。”他走了几步后又转过来对我说。

“还不快走!”我随便抓起花盆里的一小块干泥巴朝他丢过去。

林柘走后,我从口袋里拿出那包没抽完的烟,继续吞云吐雾。

在我心里也有一个秘密花园,那里住着顾漫。我不敢轻易走进去,也不敢将它遗忘。而我今天却很坦然的和林柘说起了顾漫。

我想,这么多年来,我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倾听者,所以我觉得顾漫应该被当作秘密。

也许,林柘只是刚好在这,然后我也刚好想起顾漫,而我也只是刚好在这,然后林柘也刚好想聊聊他的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燃一柱清香,泡一壶红茶,听着九石让的钢琴曲,手边摆着刚入手的塔罗,在暖暖的午后,几屡斜阳,体验着生命的幸福...
    夜玲珑阅读 240评论 0 0
  • 一个美丽的烟花,在这夜空中绽放出它最美丽的色彩。春节来了。 这不,春节一到,家家户户的门、灯、...
    Viyen伟延阅读 177评论 0 2
  • 茫茫人海,济济众生,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人真是太难了。 合适的人首先要能理解你,光是理解,要求就已经很高了。人家又不是...
    10D阅读 298评论 0 0
  • 天空中有烟花 烟花散了有白云 班车过了 有邮票和风景 夏天有水果 会下雨的西瓜 甜美冰冰的冰激凌 回忆有青涩 相机...
    汐的岛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