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国企基层女员工,如何改变才能涨工资?

求助来信如下:
你好!
我32岁,已婚暂无小孩,四线城市一个制造业国企采购人员,已在此公司工作近6年,目前还是基层工作,年薪4W5左右;
我的红点:能主动思考,习惯先做计划再实施,能沉得下来做事,对制造业的采购开发管理和成本管理有较丰富的经验,学习能力较强,爱运动;
我的黑点:大学时没入党,学习成绩一般,维护人际关系的能力一般,工作后比较懒不太学习,工作事情太多容易平衡不好,条理性差,比较主观听不进其他声音,情绪比较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除工作外没有尝试过其他赚钱的渠道,对生活对工作没有特别想做的事;
目前随着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增长,工作内容也被安排得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但是薪酬却没有明显提升(此公司实施美世薪酬,在当地薪酬竞争力一般但胜在比较稳定),我近两年一直想要改变,但是又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也做过一些职业测试、性格测试,但是感觉没什么太大的指导意义,
希望得到指点迷津,非常感谢!


你好!

已经32岁还在国企基层,这样的你想要增加收入,在我看来方法肯定有,而且很明确。

如果你愿意接受并执行,你一定可以改变你将来的生活。

来听听我的建议,很简单,只有两点:

1,搞好人际。

2,经验输出。


1. 搞好人际

为什么你工作多年仍在国企基层?一是国企本身的结构问题,人员繁多,部门复杂,晋升通道不明确。二是你本身的问题,不懂人际,固执己见还容易情绪化。你能改变的只有第二点。

无论你在哪里工作,无论你是为谁工作,第二点都是妨碍你能力提高,影响收入增长的第一大障碍。

搞好人际是委屈自己,讨好所有人吗?不是!老好人只会被职场边缘化,减弱存在感,万一哪件事情没做好还会被人埋怨。

哪个部门整体收入最高?核心部门!哪个人手里掌握着决定晋升的金牌?核心人物!说人话就是业务部门+部门领导

只有和核心人物来往密切,才有可能得到晋升的机会。不是让你去给你的领导拍莫须有的马屁,而是实实在在地为他做事,贡献你能贡献的力量,让他看到你出色的工作能力,并且得到他的信任。如果有升职机会自然是你的。

你可以这样和领导说:领导,采购这里我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了,如果这块能帮上您一些忙那就太好了。我平时不会说话只知道埋头干活,如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还请您指点一下,我努力做好,愿意为您分忧。

领导指点你的时候,千万改掉你固执己见听不见意见的毛病,不然一刻又打回原位,永远别想升职了。


经验输出

工作6年,对制造业的采购开发管理和成本管理有较丰富的经验。

听起来的确很高大上很厉害的样子,可是,除了你自己,谁会知道呢?

除了在采购部门的工龄有6年,丰富在哪里?经手的案例有哪些?你完成了哪些工作?解决了多大的问题?为什么要这样做才可以?

你要说得出来呀!毕竟这个世界最不缺乏工作多年但依然水平一般的员工。注意:经验≠能力,而只有能力能决定升职加薪。

请把你所知道的写下来,并梳理成章节。例如:采购有哪几块的知识,对应哪些具体的工作,实际操作起来会遇到哪些问题,怎样解决等等

当你开始写,你有可能会发现,提笔写不了多少东西,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在行。

而即使经验充足,写出来也有可能逻辑混乱,别人实在没法听懂你所想描述的点在哪里。

这个时候要么补充缺失的知识并完善自己。要么学习逻辑和思考。

坚持写下去,并且每天把你总结好的部分去分享,可以在网上写文章发表,也可以和同事分享。

​酒香还怕巷子深,有才莫藏功与名



其他方法

当然,除了这两个我最推荐的办法,也有其他方式去改变,也许下面的一些建议也能帮助你在未来3到5年实现收入增加

比如:多读书,多看行业资讯,多向牛人学习技能;

换工作,从稳定没活力的制造业国企跳到更有活力的新公司去,新的挑战也会给你带来新的收入机会;

找到贵人相助,帮你直接跳到更棒的平台去奋斗;

管理好你的情绪,做好时间安排,如果事情一多你就无法平衡,这样你也没法升职加薪的,机会只会留给办事厉害的人;

工作之外,学习一些理财知识,这样即使工作收入不再增加,至少你积累下来的固定积蓄还能为你带来一些利息。


总而言之,如果你能做到:搞好核心人际+坚持经验输出,你的大多数黑点都能弱化,你的能力也能充分表现出来,给人看到。收入增长的目标自然而然就达成了。

别把经验和能力混为一谈,经验是只能作为参考的过去,能力却是发现并解决问题的现在。

[过去]没法变现,而[现在]可以。


ps.  32岁已婚未育女职员,不得不说这也是领导不让你升职的一个原因,毕竟你随时有可能请产假生孩子。

希望你能赶在生宝宝之前尽快在工作中体现你的价值,不然还会让你的升职加薪之路变得更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