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妻声明、朱妻声援:妻子们为什么选择站在丈夫这边

这个周末,“朱军之妻声援老公”的微博和“吴秀波妻子声明”,全都上了微博热搜前十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军的妻子谭梅发声援微博,是在周五晚,将朱军告上法庭的女学生弦子发文表示她已经拿回了四年前的报案记录、目前将案件改成了性骚扰损害责任纠纷之后。谭梅发出夫妻近期合影照片,并配文“我相信你,并一直在身后陪伴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秀波妻子何震亚的声明,是在吴秀波出轨门女主陈昱霖被拘捕、其父母发出一封公开信之后。陈的父母在公开信中指责吴秀波没有如期给付赔偿金,还使用诱骗手段让陈被捕入狱。吴妻称整个家庭面对被陈一伙人威胁和恐吓长达一年半,对方一次又一次索要巨额财产,甚至高达几千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波操作,被一些网友认为是“护夫”策略,让袖手旁观的吃瓜群众不淡定了。大家纷纷表示:现在都时兴男人犯错、女人挡枪了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友们更是把佟丽娅、董璇、马伊琍、章泽天、谢杏芳等几位丈夫出轨的妻子戏称为“忍者妻子”和“原谅联盟”,嘲讽她们为了利益不惜与背叛自己的丈夫同进退、共命运,指责她们的“宽容大度”与“深明大义”是“助纣为虐”,纵容了她们的渣男老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在网络上发声的人,身份、目的各不相同。如果他们真认为男人犯了错女人就应该爽快离婚的话,只能说,这些人是“看热闹不嫌事大”和“站着说话不腰疼”。

所谓“看热闹不嫌事大”,是有些人抱着看热闹、看笑话的心态,他们对出轨者之妻的护夫表示“怒其不争”,不过是希望当事人夫妻互撕或闹出更大动静,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提供茶余饭后之谈资。

所谓“站着说话不腰疼”,是有些人仅站在自己的立场自说自话。你不是她,怎能理解她的难处?如何能明白她做出如此选择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事到了任何人头上,都是万箭穿心,哪一种选择,都好不到哪去。

第一个说说利益,这里特指经济利益。

如果谁的离婚,能不在乎经济因素,那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没钱的穷光蛋,离婚不离婚都不影响;一种是爱情至上的“傻瓜蛋”,为了爱情放弃金钱和财富在所不惜。

试问,第一,这世上有多少人能爱情至上?第二,有谁愿意在情感和尊严受到对方双重伤害之后还在经济上继续受到伤害?

目前朱军的案件还没有判定,无法确定朱妻是真心力挺,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可无论是哪一种,女人的这种表态都透露出一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坚定决心。而事实确实如此,此时的妻子,捍卫男人的权益,就是捍卫自己的权益。

吴秀波的妻子何震亚的发声,是明确无误在捍卫自己的权益。应该说,没什么错。有错的是吴秀波,男人的不检点和丑恶行为,导致了对妻子的伤害、对家庭的危害、对经济的损害;有错的是小三,小三分享了丈夫7年,还要分钱财,如何能忍?

为什么舆论还要对身处如此境地的妻子批评指责?就因为王思聪跳出来怼吴秀波太坏?即便这个妻子确实是为了捍卫经济利益而为男人背锅、替男人擦屁股,那也无可厚非,毕竟这个男人与自己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何况,在经济利益之外,妻子捍卫的,还有更重要的东西。

那就是——孩子的权益。

大人们离婚,遭殃的是孩子,特别是年幼的孩子。他们要面临与父亲或与母亲的分离,面临父爱或母爱的缺席,面临身边小社会的舆论,面临成长中比其他孩子更多的困惑、更多的安全感缺失,等等。

一个被出轨、被男人背叛的女人,为什么愿意忍辱负重,为什么愿意选择原谅,为什么选择站在丈夫这一边?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孩子。因为家庭的完整、父爱的陪伴,对一个幼小的孩子的性格成长和人格完整至关重要。

当然,选择站在丈夫这一边的女人,必须选择真的原谅,而不是对外一套对内一套。否则,就不叫忍辱负重。没有真实的原谅,就没有真实的情感流动,那么即使同在一个屋檐下也无法表演恩爱夫妻。这一切,孩子是可以觉察到的。

很多时候,女人为了孩子,是可以做到忍辱负重的。

所以,当一个男人出轨,等于把家庭的爱与信任全部打碎。而当一个女人决定选择原谅,等于需要清除所有碎片进行重建。情感的重建难上加难,并且男人一旦出轨,是会反复发作的。这意味着,原谅,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而决定之后,又是一个非常艰难、非常有风险的过程。

但是即使难上加难,为了孩子也还是值得一试,给双方一次修补机会。

有人可能要提出相反意见:一个女人应该为了自己而活,当一个女人为了孩子而选择,其实只是拿孩子说事,孩子长大以后未必买帐。那么,为自己而活的人,该怎么做?

最后说一说——什么叫为自己而活。

为自己而活,很多人理解为,按照自己的意愿活。但是,一些人并不确定自己究竟是何种意愿,也就是说,并不真的明白自己要什么。

有一种人做事喜欢快意恩仇:他居然敢背叛我,老娘不爽,离婚!这个决定,做得很快,但是是否适合自己,是否是内心最真实的需求,没想过。等到真的离了,情绪冷静了,脑子安静了,开始后悔了。

张雨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离婚离得很快,复合也很快,之后的撕逼来得更快。她嘴上从来不说后悔,可是做的全是自己打脸自己的事。说明她其实没有看清楚自己究竟需要的是什么,又或者说,她明白自己需要爱,但是她的快意恩仇的性格、她的急于求成的心,总是让她无法找到自己需要的爱。


她说自己看男人的眼光不行,其实就是没明白自己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爱


为自己而活,首先必须认识自己。

很多人活了一生,其实不认识自己。因为,他们从来没有静下来倾听自己的心声,从来没有弄懂自己的内心在渴求什么。他们听了太多别人的声音,以为别人的评判标准就是自己的行为方向,于是迷失了自己。

为自己而活,最重要是必须爱自己。

有人认为自己非常需要钱,可是其实自己并不缺钱,其实有钱无钱都会不开心;有人以为自己有了权力就会开心,但是得到了权力又有了新的不开心;有人以为婚姻可以为自己带来安全感,可是在婚姻里的不安全感却愈加深厚。

其实,这些人都有一种叫做“不爱自己”的病。一个人只有撇开了所有自己以外的“杂质”,比如金钱、权力、美貌、才华、婚姻等等之后,还能够全然接纳自己、真心喜欢自己,才能称得上“爱自己”。

而那些因为自己美、有钱、有地位、有才华,才觉得自己配得上被爱的人,都不是真的爱自己。不真的爱自己,是无法获得开心与幸福的。

一个人真正做到了爱自己,不会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和态度,包括自己的另一半。马伊琍在经历了文章的背叛之后,能够说出“且行且珍惜”,不仅是表层上对丈夫的原谅,还有对家庭的考量,对孩子的保护,对自己内心的整理。

她的原谅,不是自我隐忍和自我伤害,而是出于对自己的爱。因为她明白,今后的每一天,什么对自己更重要。

为自己而活,不是舍下周遭所有人,而是懂得处理好重要的关系。一个人能活得好的前提,就是能够处理好几个重要的关系,包括与配偶的关系,与父母的关系,与孩子的关系。

当丈夫出轨,妻子做出的任何选择都值得尊重。她可以撕小三、撕老公然后离婚,重新回到单身,或者接受新的感情;可以从此与丈夫冷漠相向、陷入冷战,表面维持婚姻,实际过着互不理睬的生活;也可以推心置腹、真心谅解,尝试情感的重建。

无论是哪一种选择,请务必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请务必出于爱自己,请务必无怨无悔。

人生是连续的选择题,不管是主动选,还是被动选,选择了一条路,就意味着必须放弃其它所有的路。如果你对你的选择不曾后悔,你的选择就是对的。

选择没有对错 ,但,任何选择都有代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