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中高级岗位求职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简历?

面试官到底想看什么样的简历?

面试一直是程序员跳槽时期非常热门的话题,虽然现在已经过了跳槽的旺季,下一轮跳槽季需要到年底才会出现,但是当跳槽季的时候你再看这篇文章可能已经晚了,过冬的粮食永远不是冬天准备的,而是秋收的时候。

简历准备

简历是你进入面试的敲门砖,也是留给意向公司的第一印象,所以这个很重要,必须在这上面做足了文章,一份优秀的面试简历是整个面试成败的重中之重,我们会详细分析如何准备简历才能保证简历不被刷掉。
简历通常有这几部分构成:

  • 基本资料
  • 专业技能
  • 工作经历
  • 项目经历
  • 教育背景

我们会逐一进行分析。

准备简历模板

万事开头难,简历的编写如果从头开始需要浪费很多时间,其实最快速也最聪明的办法就是先找一份还不错的简历模板,之后我们只需要填写信息即可。
简历模板的选择很讲究,有些简历基本不看内容就会被刷掉,这些简历一般会对面试官进行视觉攻击,让简历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就是反感。

有两种坑爹的简历模板:

一种是经典简历模板,真是堪称『经典』,这种简历模板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就有了,基本上扫一眼就扔了,这种简历只需要3秒钟就能被面试官扔到垃圾堆。

image.png

另一种是设计感十足的简历模板,这种简历设计感十足,这五颜六色的配色一定能亮瞎面试官的双眼,这种花里胡哨的简历同样也是3秒钟沉到垃圾堆底部的简历。


image.png

以上两类简历模板堪称面试官杀手,我相信只要你用了上述两类模板,绝对连让面试官看第二眼的兴趣都没有。

面试官筛简历要的是高效、清晰、内容突出,不管是HR还是技术面试官都想在最快速的情况下看到有效信息,你眼中所谓的『视觉效果』在别人眼里就是『视觉噪音』或者『视觉垃圾』,严重影响看简历的心情和寻找有效信息的速度。

就像这样,颜色不超过黑白灰三色,把强调的内容讲清楚,让面试官一眼就看到重点即可:

image.png

简历模板可以去点击我主页Github看看!

准备个人信息
个人信息部分主要包括姓名、电话、点子邮箱、求职意向,当然这四个是必填的,其它的都是选填,填好了是加分项,否则很可能减分。
接下来才是重点:

  • github:如果准备一个基本没有更新的博客或者没有任何贡献的github,那么给面试官一种为了放上去而放上去的感觉,这基本上就是在跟面试官说『这个候选人平时根本没有总结提炼的习惯』,所以如果有长期维护的github或者博客一定要放上去,质量好的话会非常有用,如果没有千万别放。
  • 学历:如果你的学历是专科、高中毕业之类的,还写在简历头部强调一遍,这就造成了你是『学渣』的印象,没有公司喜欢学渣的,这又增加了简历被刷的几率,如果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可以写,突出一下学历优势,本科学历在技术面试领域基本上敲门砖级别的,没必要写。
  • 年龄:如果你是大龄程序员,尤其是你还在求一份低端岗位的时候千万别写,一个大龄程序员在求职一个中低端岗位,说明这些年基本原地踏步,还不能加班,到这里基本上此简历就凉了一半了。
  • 照片:形象优秀的可以贴,尤其是形象优秀的女程序媛,其它的最好不要贴,如果要贴的话,最好是贴那种PS过的非常职业的证件照,那种平时搞怪的、光着膀子的生活照,基本就是自杀行为。

如果你没有特别之处,直接按下面这种最简单的个人信息填写方式即可,切勿给自己加戏:

image.png

准备工作经历

工作经历本身不用花太多笔墨去写,面试官主要想看的就是每段工作经历的持续时间、在不同公司担任的职责如何、是否有大厂的工作经验等等。

那么什么简历在这里给面试官减分呢?

  • 频繁跳槽:比如三年换了四家公司,每个公司呆的时长不要超过一年
  • 常年初级岗:比如工作五六年之后依然在完成一些简单的项目开发
  • 末流公司经历:在技术招聘届,大厂的优先级最高比如BAT、TMD甚至微软、谷歌等外企,知名度独角兽其次,比如商汤、旷视等等,一般的互联网公司排在第三,就是工作中小型的互联网公司一般大家叫不上名字,排在最后的就是外包和传统企业的经历

不建议任何形式的简历造假,如果去一些大厂,分分钟背调出来,与其简历造假,不如现在就行动起来,比如从现在到年底跳槽季,深度参与一个知名开源项目或者做一个有一定复杂度的私人项目绰绰有余,除非996.

准备项目经历

项目经历不管对于社招还是校招都是重中之重,很多时候成败就在于项目经历这块,一个普通本科可以通过优秀的项目经历逆袭985,一个小厂的员工也可以获得大厂的面试机会。

但是必须要说一下项目经历的编写很讲究,这是为后面面试部分铺路的绝佳机会,也是直接让你的简历扑街的重点沦陷区域。

切忌放虚假项目

一个项目做没做过只要是有经验的面试官一问便知,如果你真的靠假项目忽悠过了面试,那这个公司八成也有问题,人才把关不过硬,你可以想象你的队友都是什么水平,在这种公司大成长价值也不大。
好,如果你说实在没项目可写了,我只能造假了,那么你应该想一下这多层追问。
比如你说你优化了一个前端项目的首屏性能,降低了白屏时间,那么面试官对这个性能优化问题会进行深挖,来考察候选人的实际水平:

1、你的性能优化指标是怎么确定的?平均下来时间减短了多少?
2、你的性能是如何测试的?有两种主流的性能测试方法你是怎么选的?
3、你是根据哪些指标进行针对性优化的?
4、除了你说的这些优化方法还有没有想过通过xx来解决?
5、你的这个优化方法在实际操作中碰到过什么问题吗?有没有进一步做过测试?
6、我们假设这么一种情况,比如xxxx,你会这么进行优化?

面试官多层追问的逻辑是这样的:

了解背景 -> 了解方案 -> 深挖方案 -> 模拟场景

合格的项目经历如何写
合格的项目经历必须要有以下几点:

  • 项目概述
  • 个人职责
  • 项目难点
  • 工作成果
    像这种项目经历描述就比较合适:


    image.png

总结:

大厂履历、名校经历、出色项目只要有一项拿得出手,就会成为抢手货,更何况随着时间的推移,教育背景就越发不重要,更重要的还是工作履历和项目经历。

提升iOS开发技能学习网址:docs.qq.com/doc/DVWlQam9Qd3B1cEF2

为自己的面试,为自己的跳槽,加油吧 iOS开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