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梅心语】难以走出自己

一直想着放下自己身上背负的包裹,可总是难以放下,甚至难以走出自己的影子,人都有自私的一面,但我的自私不是占据别人的利益。

我的自私,该属于我的东西绝不会拱手让与别人,即使是让,那东西在我心中已没有价值了,也可能是不喜欢了。

年岁越长,回过头看某些人某些事都清醒了,不再有执迷一个人的好坏,不再追究事情的本质,遇见不好的事不好的人,果断离开,不再有优柔寡断的想法。

其实人与人之间大部分都是利益往来,但别人发现自己身上无利可图时,无价值提供时,也会渐行渐远了。

不过,我常发现难以走出自己的影子,我是一个念旧的人,每次回乡,家乡的一景一物都能勾起我遥远的回忆。

我常站在村口,面对绵延起伏的青山,想到小时候和小伙伴上山打柴、和爷爷一起上山放牛、去采映山红的情景,而如今青山上是我爷爷奶奶长眠的地方,我常思念他们,怀念他们给予我的爱,给我带来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光,青山不老,时光无情,时光还是带走了我的爷爷奶奶。

清明节回家乡,我没有去任何地方,只愿多陪下父母,和他们聊些陈年往事,我从心底祈祷,祈祷老天多给父母十年光阴,多享受些人间清福,多看他们子孙后代的成长。

那天,母亲说出,他和父亲百年之后埋葬在后山的大洼地之处,说那里冬暖夏凉,面朝东南,能看见家的方向还能看见村口出入的人。

听了,我心里特别难受,可又是无法抗拒的事实,人活百岁也得离开这个世界,肉身离去灵魂也许在另一个空间存活吧。

我心想我得早早立下遗愿,等我百年之后,也让后代们把我埋葬在父母身边,生生世世相守。

真的走不出自己,连死都会想着如何归宿。

那些出家之人,真的心无杂念了吗?也许他们是为了避开红尘烦恼吧,也许是看破红尘去修身。

以自我见识,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仍是无法走出自己的影子,还是考虑到有些话能讲有些话则不能讲。

人生来本就是独自而来,也决定老了会孤独而去,人与人相遇的意义,是一个复杂而深刻的问题,它涵盖了多个层面,具体取决于个人价值观、生活经历和情感认知。

我曾千万次对自己说,放下自我、放下执念、放下责任,但总觉有一种无形的枷锁枷在脖子上,有时令人窒息,无法解开。

谁也不愿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但任何人也没有办法卸下身上的担子和责任。

当我面对人性的愚昧、狭隘、无情、黑暗,心生厌弃甚至绝望的时候,我常想起那些在我人生低谷中,为我伸出双手拉我一把的人,那些场景就像一道光照亮我脚下的路,提醒我要永远敬畏人性中那些不可磨灭的正义、善良与友爱,这道光再微弱,但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足以驱散黑暗,照亮前路。那一刻,就像一个精神的图腾,永远烙印在我的心上。

生在红尘,谁又能走出自己,怎样的情况才能走出自己呢?人也许就是带着责任来到这个世界的,生活得如何,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了。

我本善良,面对这个多变的世界,复杂的人性,我学会了善良中带有锋芒,知道了什么人可以结交什么人要远离,感恩之心常有但不想成为他人手中的筹码。

读到一篇文章,文中有一段非常治愈的话:“只要你不去关注任何人的动态,不去揣测任何人的想法,不去设想那些没有发生的事,心就坦然,自己活得也不累。”

写来写去,仍是难以走出自己,写文也好生活也罢,难以走出自己,那就好好爱惜自己,有人说,人到一定年龄学会做减法,我仍做加法,把之前没有学到的知识加上去,把没去过的地方且想去的地方加上去,把想见的人加上去,把血脉亲情之爱加上去,也把自己余生想做的事都加上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