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8法,立刻改变瞎忙族

文 | 舒凡

日常管理者的思维

很多团队老大每天思索,为什么员工很任性,为什么上班不自觉?为什么离职这么频繁?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然后弄一大堆KPI,一大堆铁血制度?结果还是然并卵.......

日常员工的思维

很多员工都会在空闲的时候,凑在一堆说自己的老大是烦人精,总是一堆堆任务,不体谅下属,喜欢一言堂,毫无逻辑感等等。

有时候会想,怎么当到老大,要是我比他强很多,结果真正互换,然并卵......

上述从管理和员工的思维,无不吐槽对方的种种,没有从自身出发,更多是自己怎么样,导致“为什么”的源来。有时候大家相互狡辩,自己的劳苦功高,不分黑夜。没有时效的工作,等于没有生产力。由于没有更新升级自己(手机软件时不时提醒更新,而你1-5年不更新),抱怨会源源不断,侵蚀自己,也侵蚀整个团队。

从人民日报看到8张图告诉:什么叫工作到位?很深刻!

在日常工作中,怎么去践行,怎么升级自己,让自己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真刀实枪的活法。下面列出工作到位8条黄金法则,并场景展示日常所为,并给出升级方法论。


法条一:汇报工作说结果


不要告诉老板工作过程多艰辛,你多么不容易。举重若轻的人老板不喜欢,一定要把结果给老板,结果思维是第一思维。

日常:更多场景工作汇报都是种种自己的理由,“我认为”“我觉得”,然后丢给是一堆堆超期的理由和种种的困难,把自己开脱很干净,最后真正结果还是遥遥无期。

践行:

#接收一个项目或者任务清单,第一思维就是结果。

#结果导图后是执行,执行过程中分解任务清单,让参与任务的人第一思维要是结果。

#执行中出现问题,必在过程中解决,别等结果汇报是等解决或待解决选项。

这里推荐书籍:姜汝祥《请给我结果》,要是没有时间看书籍,可以到我微信里要十分钟读完笔记。


法条二:请示工作说方案


不要让老板做问答题,而是让老板做选择题。请示工作的时候,至少给老板两个方案,并表达自己的看法。

日常:

a. 经常我们能听到员工到老板面前,问这项工作怎么办,怎么处理,哪项工作怎么操作?(往往很多问题度娘都知道)

b. 例如摄影棚主管找到领导,说摄影棚太简陋了,不好拍摄,怎么办?

c. 经常可以听到小伙伴请示领导后沮丧的脸,问题没有解决,还被骂,被批几分钟。

践行:

#在请示老板之前,必先知道你想要什么结果,假如第一个结果难达成,要准备第二结果。千万不要自己没有想清楚,就去请示领导,不然请示回的结果肯定不是好的结果。


法条三:总结工作说流程


做工作总结要描述流程,不只是先后顺序逻辑清楚,还要找出流程中关键点、失误点、反思点。

日常:

a. 更多总结只是例行一次上交任务,不是从本心出发通过总结来帮助日后的高效精进。

b. 流水账,看不到主次,没有逻辑,更谈不上反思。

c. 时常收到一些总结太简短,简短到只有结论。

践行:

#相信没有总结反思的工作,依照原始骡子推磨,不适合当下。

#对照项目计划导图,开始一条条回顾,建立清晰的逻辑顺序。

#利用二八法则,概括出最主要的事项,讲主要的事情。

#对项目推行中,出现严重突发情况,失误点,列举出来,进行反思或者寻求好思路。

#总结完后,可以向你领导寻求鉴定,不是邀功,主要寻求更好观点。

@没月定时做一份工作总结和下月计划。


法条四:布置工作说标准


工作有布置就有考核,考核就要建立工作标准,否则下属不知道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才是最合适。标准不但确立了规范,又划定了工作的边界。

日常:

a. 工作中太多甩过来任务单,没有时限,没有完成模型图,最后任务单从一叠变成一摞,任务完成效果一般,有的甚至还在压箱底,没有见过天日。

b. 在电商运营工作中,时常发现一个场景,美工无休止修改一张图片,一次次PASS,最后选择最差一张。造成这样不是运营高要求,是没有要求,导致时间废墟。

c. 一个工厂制造外包场景,开始对接时没有要求严格工艺制作规范,交货时发现,太多二等品,害了销售端,也损害合作互赢。

d. 管理在任务发布时候,一段时间后,连自己都知道上个星期一布置的任务囧况。

践行:

#这是从事管理工作必遵循重准则,务必重要(欠缺者,马上升级,共勉)

很多管理者,常常抱怨下属这个,哪个,殊不知导致这样的结果,是自己不会布置工作,到现在还没有意识到。从发布任务到结果,需要那些步骤跟进;一个项目,怎么分解,会变得高效;手上有10个任务,怎么分配,是全部分配下去,还是。。。;一个任务下达,怎么达成你要的效果,是事先描述实物效果,还是到后面亡羊补牢。

#建立“计划——执行——评估——总结”的高效做事循环体系。

#发布任务,头脑有任务完成场景图,草稿图,给到任务执行者,并告诉最低标准,最高状态期待。

#很多任务发布出去,这时候只是开始,评估和总结才是结果,这是管理者的禁忌。

#差不多是最好的自我麻痹,要想团队战斗力强,别自我麻痹,追求最高标准。

#最后送一条至高收藏:如果你想造船,先不要雇人收集木头,也不要分配任何任务,而是去激发他们对海洋的渴望。


法条五:关心下属问过程


关心下属要注意聆听他们的问题,让其阐述越详细越好。关心下属就是关心细节,明确让下属感动的点和面。

日常:

a. 在一个团队里,有时候会对自己下属,是不是自己的公司产生疑问。

b. 一对一谈话时,往往沟通说话时间,管理占了98%,甚者一次沟通,下属只说一个嗯字。

c. 很多领导关心下属,用的最多是锦上添花,很少有雪中送炭。

d. 管理不会聆听,只管自己说。

践行:

#学会聆听,多听少说。(在会议,一对一,日常)

# 从心底关心下属职业规划,生活杂题。

# 时常到下属的时空转转,特别10后兴起。

推荐书籍:彼得•迈尔斯《高效沟通》


法条六:交接工作讲道德


把工作中形成的经验教训毫不保留的交接给继任者,把完成的与未竟的工作分类逐一交接,不要设置障碍,使其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日常:

a. 工作中不少调换岗位\离职等原因,会出现上一任留下很多很多未知事物。

b. 常常一个项目领导岗位调换,常会出现团队人员不稳,更多是上任离开后闲言啐语,为下一任留下障碍。

c. 很多离任为了证明自己厉害,常常期盼下一个领导者业绩不佳,衬托自己的高明。

践行:

#做一个专业职业经理人素养很重要。

#能在力所能及帮助别人,等于帮助自己。

#一定明白这个道理:你之前呆过的地方,未来变得更好,更会增加你的荣光。


法条七:回忆工作说感受


交流多说自己工作中的感悟,哪些是学的,哪些是悟到的,哪些是反思的,哪些是努力的。

日常:

a. 大多数回忆工作都会带有感情的浮夸(把牛逼归纳自己的功劳)或者批判(失误都是别人,扮演明智)。

b. 时常大多数人没有回忆的工作的习惯,只有回忆人们工作中糗事。

践行:

#交流工作时候,少吹牛逼,少批判,多说一些感悟,习得,日常月累,你会发现这个习惯,价值连城。


法则八:领导工作别瞎忙


比尔.盖茨说过:“一个领袖如果每天很忙,就证明一件事,能力不足。"如果作为领导者的你很忙,不妨问自己四个问题:

①我在忙什么?

②我忙的事情有多大的价值?

③我做的事情别人会不会做?

④我为什么会这么忙?

日常:

a. 工作中常常看到一些管理者,非常忙,一个个电话,桌子堆了好多提案。

b. 常常因为工作计划错过很多子女家长会,或者忘记了和父母一月例行几次电话。

c.  在开公司会议报告时,谈到好多项目还没有完成。

践行:

#每月初做一个全面的导图,规划一月最主要时间安排。

#然后建立周工作计划和登记日流程图,让事情和时间建立连线。

#时刻升级自己系统,学会时间管理和元认知更新。

虽然简单几条工作8法,然后真正能够去自己工作中践行,相信你的工作不会孤独,你不会变成瞎忙族,抱怨帝,因为你从真正实践中认知了抱怨是无能的表现,希望工作8法成为工作法条,随时在践行里写下你的升级历程。

后续继续补充...........


备注:里面用到工具和文章,需要可以留言。

2017.2.5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破屋雖破能住即可,污漬廚房尚能生火, 居徒四壁一目清楚,上戶人家必定坎坷。 點起燭光環繞四周,腐味撲鼻令人作嘔, ...
    阿帕樹阅读 418评论 0 2
  • 文/菟丝草 天下之茶,源于中国,国人饮茶,始于四千七百年前。“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中国的茶文化...
    菟蕬草阅读 900评论 0 3
  • 看了那么久别人的文章,第一次鼓起勇气也想写一写(毕竟以前读书的时候一直都是我代表学校去参加作文竞赛的)不知道你们是...
    等来人阅读 147评论 0 0
  • 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我们怀着各自的憧憬,踏着不同的步伐,或轻盈,或欢快,我们就这样相聚,道一声你好吗?无论得...
    蒳都過去了阅读 29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