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亿万富豪大佬都在读什么?2018来了,送你一份史上最贵的书单

《富人是怎么想的》的作者Steve Siebold曾在近30年里采访世界各地的富豪,探究富豪和普通人的差别。他发现这些富豪的一个共同点是:很喜欢阅读,且倾向于增进知识而不是娱乐类的书籍。我们或许以为富人很忙,但其实他们花在阅读上的时间远远超过了普通人。比尔•盖茨每年大约读50本书,扎克伯格制定了一年要读24本书的计划,巴菲特每天要花80%的时间在阅读上。

作为一名互联网从业者,我可以说从事的是一份最具挑战性和创新性的工作,这份工作要求我有敏锐的思考和对市场的前瞻性。因此我也非常关注一些成功的大佬,看他们在阅读什么,在思考什么。

某次在逛国外网站的时候,我发现了BookAuthority,上面会源源不断地提供一些世界名人,像比尔•盖茨、库克、巴菲特等推荐的一些好书。这些大佬提供的书单可以说让我受益匪浅,拓展了我的视野,也让我看事情更透彻更全面。

今天我想来分享一下这几年我看的好书,我精选了比尔•盖茨、巴菲特、贝索斯和扎克伯格推荐的近几年再版或新出版的好书。之所以选择这几个人,是因为他们都登上了2017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且都是排名前五的富豪。

一、“股神”巴菲特推荐的好书

1、《穷查理宝典》(Poor Charlie's Almanack)

《穷查理宝典》的经典自不必言说,巴菲特说,“你永远找不到一本(比这)包含更多有用思想的书。”本书收录了“投资大师”,也是巴菲特的好友查理·芒格过去20年来主要的公开演讲,全面展现了这个传奇人物的聪明才智。

这本书反复强调了几个概念:逆向思考、lollapalooza效应、跨学科知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lollapalooza效应,芒格将其解释为“相互强化并极大地放大彼此效应的因素”。简单说来就是几种因素相互作用,产生了1+1>2的效果。lollapalooza效应可以解释很多现象,比如我发现有的年轻人工作几年后仍然碌碌无为,这是“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没有理财意识”等各因素发挥作用的糟糕结果。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不断的自我提升和学习。

书中诸如此类闪着火花的思想不胜枚举。比起很多成功人士灌输的心灵鸡汤来,《穷查理宝典》提供了一种更符合实际、并且可实行的建议。另外值得称赞的是,书中列举了很多的实例,读来浅显易懂。

2、《巴菲特致股东的信》(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

巴菲特没写过书,但是他每年都会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公司年报中给股东写一封信,总结过去一年中的成败得失。这些闪烁着巴菲特投资智慧的信是众多巴菲特追随者的经典学习范本,其中体现的大师投资理念值得投资者反复研读。2017年巴菲特致股东信全文出来后,已经在社交媒体上被广泛转载和解读,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这本书并非仅仅教人们怎么投资股票,更是提供了一种看待问题的视角。巴菲特的文字简洁而精炼,有时候甚至可以说是异常激烈。但就是这种朴素的智慧,让我们看到了巴菲特的伟大。你可能没钱竞拍巴菲特的午餐,但巴菲特的思想,你花几十元就能获得。

如果你英文不错的话,建议看原版,中文译本不甚准确,且拗口。

二、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推荐的好书

杰夫·贝索斯在今年可谓出尽了风头,因为亚马逊股票飙升,贝索斯一跃成为地球上最富有的人。贝索斯本人也是个大书虫,据说在亚马逊内部流传着十几本书,被员工和经理们反复阅读。

1、《创新者的窘境》(The Innovator's Dilemma)

这本书被亚马逊编辑誉为一生必读的100本“领导力与成功”的书籍之一,据说也是对乔布斯影响最大的一本书。

在这本书中,作者克莱顿 · 克里斯坦森揭示了一个让创业者毛骨悚然的事实:一个优秀的企业即便能做到一切正确,也仍有可能在市场中失去领导地位。

如何改变这种困境?克里斯坦森的解释说,除非领导者知道何时以及如何抛弃传统的商业路径。《创新者的窘境》把创新分为延续性创新和破坏性创新,延续性创新是要提高主流消费者一直以来看重的产品性能;破坏性创新则是给现有市场带来爆炸性的价值主张。

每个时代的弄潮儿,不管你是管理者、领导者、企业家,还是平凡的员工,这都是一本不容错过的经典之作。

2、《目标》(The Goal)

《目标》是由企业管理顾问Eliyahu M. Goldratt和畅销书作家Jeff Cox合著的一本小说,被《时代》杂志列为“25本最具影响力的商业管理书籍之一”。小说的主人公Alex Rogo是一家生产工厂的负责人,但由于他糟糕的经营管理,工厂正在走向破产,他需要在三个月内将工厂拯救出来。Alex的一位老熟人,也是一位物理学家Jonah,通过一系列的电话和短会议帮Alex解决了公司问题。

小说中的Jonah被认为是作者Eliyahu M. Goldratt的化身,他解决问题的理念是“约束理论(TOC)”。TOC也被翻译成“瓶颈理论”,其核心观点是立足于企业系统,通过聚焦于瓶颈的改善,达到系统各环节同步、整体改善的目标。作者借用Alex的故事,说明了在现实生活中应该如何识别瓶颈,以及如何持续改进。

瓶颈理论有多经典呢?它与精益生产、六西格玛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管理理论,为包括IBM、通用汽车、宝洁等在内的大公司带来了业绩上的改善。我的一个朋友说,他第一天去外企上班的时候,老板送给他的就是这本《目标》。

三、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推荐的好书

2015年年初的时候,扎克伯格在自己的Facebook主页上写下了新年计划:每两周读一本新书。为此,他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名为“读书之年”(A Year of Books)的公共页面,邀请粉丝参与讨论。不过很可惜,后面就没再更新了。

1、《创新公司:皮克斯的启示》(Creativity, Inc:Overcoming the Unseen Forces That Stand in the Way of True Inspiration)

《寻梦环游记》可谓是今年电影界最大的一匹黑马之一,11月份上映的时候,凭借好口碑票房逆袭夺冠,让不少人惊呼:皮克斯就是皮克斯!《创新公司:皮克斯的启示》讲的就是动画界巨头皮克斯20年不断创新、一直走在行业巅峰的故事。

本书被当年度的“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誉为最佳书籍之一。在这本书中,你能读到《玩具总动员》《飞屋环游记》等电影精彩的幕后制作,也能学习到一个公司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是如何解决实际问题的。书中的很多管理哲学在今天听起来依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例如:

▶给一个平庸的团队一个好主意,他们会搞砸的。但是给一个伟大的团队一个平庸的想法,他们要么修复它,要么想出更好的东西。

▶防范风险不是经理的工作。经理的工作是让他人在承担风险时更有把握。

▶防止错误的成本往往远远大于解决错误的成本。

▶公司的沟通结构不应该反映其组织结构。每个人都应该能够和任何人交谈。

2、《科学革命的结构》(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

一本好书可能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但是一本伟大的书实际上已经成为我们日常意识的一部分。《科学革命的结构》就是这样一本伟大的书。1962年当它首次出版时,可以说是科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在这本书中,库恩挑战了长期以来流行的“常态科学”的概念,他认为富有创新性的观念的转变不是在日常的实验和数据积累过程中产生的,而是在那种爆炸性的、无法预料的时刻出现的。

我记得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无比震惊,因为它几乎推翻了我二十多年有阅读经验以来自认为无比正确的观念。比如,库恩指出,古希腊的“原子”与现代物理中“原子”的唯一相同之处只在于其拼写,除此之外,两者之间便再也没有任何关系,这与上学时老师讲的“今人取得的那些成就,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完全是大相径庭。

这本书其实有点晦涩难懂,但如果你看下去的话,绝对大有裨益。

四、比尔•盖茨推荐的好书

比尔•盖茨喜欢读书众所皆知,他不仅喜欢读书,而且还会通过自己的博客发表书评和推荐书单。盖茨2017年的年度书单已经新鲜出炉,包含了《尽我们所能》、《被驱逐者:美国城市中的贫穷与利益》、《相信我:关于爱、死亡和爵士鸡的回忆录》、《同情者》、《能源与文明:一段历史》五本书,在这几个大佬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比尔•盖茨推荐的书,因为更有人性关怀。这里简单介绍两本。

1、《尽我们所能》(The Best We Could Do)

越南活动家Bui Thi的一本个人回忆录,被普利策奖得主小说家Viet Thanh Nguyen称为“一本打破你的心,又治愈你的心的书”。在这本回忆录中,Thi Bui记载了越南共和国倒台后家人大胆逃跑的故事,以及他们为自己建设新生活所面临的困难。这种对父辈灾难的追寻来自自己做母亲后的切身体验,当Bui抱着她的新生婴儿时,她开始意识到身为父母的巨大责任——当年,她的父母为她和她的兄弟姐妹也做了难以言语的牺牲。

“我们真的了解我们的父母吗?”是Bui在《尽我们所能》中所要直面的问题。在了解到她父母发生了什么事后,Bui得出结论:尽管“作为他们的孩子…意味着我将永远感受到过去的重量”。她也终于明白所有父母都是如此:当谈到抚养孩子时,我们只是尽我们所能。

比尔盖茨在他的博客中写下如此的书评:“裴氏的父母在养育四个孩子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问题和挑战,而这些挑战对于每位家长而言都不会觉得陌生。我觉得她准确捕捉到了那种家庭责任感所带来的令人不堪重负的感觉。”

本书是一本插画本,阅读起来相对容易,但阅读体验却并不轻松:你会为战争巨大的创伤而痛苦,也会为他们开创新生活的勇气而感动。

2、《被驱逐者:美国城市中的贫穷与利益》(Evicted: Poverty and Profit in the American City)

本书背景是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后被驱逐出的贫困者,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家马修•德斯蒙德(Matthew Desmond)对生活在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最贫穷的八户人家进行了长达8年的跟踪调查,于是有了这本《被驱逐者》。这本书对贫穷和经济剥削的理解刷新了我们的认知,同时为解决21世纪美国最具破坏性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想法。

比尔•盖茨对这本书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写道,“《被驱逐者》这本书最大的贡献并不是它对住房问题的关注,而是它非常生动地说明了那些关于贫穷的问题是如何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有人因为要寻找到新住处所以不得不旷工,而这又让他们的收入减少并且更容易被炒鱿鱼。”

书中对贫穷的描写读来让人绝望,比如书里提到一个名叫阿琳的女人,只是因为一次与孩子打雪仗有关的很小争执,有人就破门而入把她赶出了公寓。贫穷对人最大的伤害还不是无家可归这么简单,而是由此带来的系列问题会让人陷入“贫者愈贫且恶性循环”的境地。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会想到我们国家,关于“脱贫”问题,本书或许能提供另一种思路。

不过这两本书目前都没有中译本,喜欢的朋友可以先买英文版来看一看。

以上就是我跟大佬们“取经”的书单。我记得有个名人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种投资不会让你破产,一种是从事慈善,另一种是投资知识。希望大家能从这些富有思想的书籍中不断汲取营养,提升自己。



原创声明:本文由网易有钱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多谢合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