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相亲记后感

一大早,有个陌生的电话打进来,我犹豫了一下,接起电话,那头的第一句就是:“欣欣啊,我给你介绍个男朋友,人家家里条件特别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额,请问你是?”

“啊呀,我是张阿姨啊,以前跟你妈认识的啊”

“哦”

“我跟你说,这次这个男孩子特别好,家里在县城有房子,男孩子现在月薪10000,特别乖,父母人很好的,很本分的,跟你妈一样都是老实人,将来不会欺负你的。我保证你要是嫁给他,这辈子就舒舒服服的过日子了.......”

“阿......姨.....那个.....”

"啊呀,你过几天能请到假不,他们家进新房,要办喜事呢,你到时候回来参加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啊?哈!这个.....阿姨,这样,我们先加个微信了解一下,好吧,也谢谢阿姨了,为我的事真是太操心了,哈哈”

“那行,你呆会马上加哈,我跟那个男孩子也说了,能娶到你是他这辈子最大的福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的,我待会就加,谢谢阿姨哈,哦,对了,我妈知道这件事情吗”

“知道呀,我跟你妈说过的”

.........

挂完电话,直接杀到老妈那了,这种事竟然不提前给我打个招呼!

其实比起上一次,我一脸懵逼的接到男方家长的电话,要好多了。那次老妈白天刚跟我说了有那么一档子事情,然后晚上我就接到男方父亲的电话,跟我凯凯而谈了近一个小时,关于他家的奋斗史,他儿子的优秀人生以及我嫁给他后的美好生活,末了,还不忘嘱咐我,一定要多主动点,他家儿子有点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忘记说了,他家儿子比我大十岁,你确定是我要主动点吗?


经历过上面两次事情后,我跟妈妈长谈了一次。妈妈语重心长的说,我还不是看你性格跟我年轻的时候太像,都不主动接触男生。我当初就是这样,年轻的时候有男生给我写情书我都不理,结果拖到有点年纪了,村里都是闲言碎语,自己心里也着急了,于是有人做媒介绍了你爸爸,都没怎么接触就嫁过去了,说实话,当时是个男的我都嫁了。结果忍了20多年,还是离婚,也没能力给你好的家庭环境。我不想你重走我的路,就是想给你创造个机会多接触优秀的男孩子, 妈不着急你嫁人,就是想你多看看,多了解,将来才不容易选错人。妈妈陪你的时间没有那么久的,你将来总归是要找个可靠的人互相照顾的。

电话这头,除了被我妈感动的鼻涕眼泪直流,真的找不出任何理由反驳她。可我还是不喜欢相亲,确切的说是不喜欢中国式相亲。

我很宅,也不会主动撩汉子,交友圈也很窄,确实相亲是一个让自己多认识人的途径,如果仅仅是把它当做交友的途径,其实我并不排斥。就像国外也会有类似的情况,可能双方朋友组个局,创造个机会让你们认识一下,那双方能不能擦出爱情的火花,就要看自己了。但是在中国的相亲,从一开始就是奔着结婚的念头去的,双方把自己的条件摆出来,房,车,工资,年龄,学历,外貌,然后我们做价值匹配,条件匹配合适了,我们在相处看看。经常会出现很搞笑的一幕,就是我甚至都没有跟对方见过面,对方父母可能就会问我,将来是否愿意回老家,是不是愿意和他们住在一起。你感觉一下,像不像一件商场的衣服,看看款式,摸摸料子,看看价格,感觉还不错就穿上身试试看,旁边还有个售货员拼命的说很适合你呢,像一件商品一样一直处在一个被人评估价值的位子,我就是讨厌这种感觉。

我时常想,为什么这个社会现在就要逼我去考虑婚姻的事?为什么婚姻被限定在了几岁到几岁之间一定要干的事情?为什么要结婚?我妈跟我说,她总有一天会没有能力照顾我,她希望我不是自己一个人,其实父母的本心是很朴素的,就是希望我们能生活的幸福,只是他们眼中的幸福往往很狭义。在中国,对于女孩子幸福的定义可以普遍归纳为:幸福=在合适的年龄和一个有房子的男人结婚。婚姻是我们获得幸福的一个手段,但是可悲的是我们只记住了手段,把目的给忘了。

在人类早期,婚姻的出现不过是增加生存概率的一种手段,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类逐渐赋予了婚姻附加的价值。在如今的社会,社会分工不断细化,信息交流方便快捷,女性或者说每一个个体都可以用自己的个人价值为自己创造好的生存环境,而不用依赖于婚姻的保障。我觉得如今婚姻已经不是必需品了,如果你有能力生活的很好,并且也享受单身的状态,那为什么一定要结婚呢。婚姻应该变成一种自由的选择。很多单身人士的压力更多是来源于外界,舆论的压力,套用我妈的一句话就是,那些人,就好像我吃了他们家的饭一样。于是婚姻成了你逃避这个压力的手段。我曾经听过一个刚结婚的人对我说,“终于结婚了,我完成任务了,没有人在逼我了。”他说话的语气,无奈下更多的是无所谓。我后背发凉,好可怕,婚姻变成一个跟谁结都可以只要能按时完成就可以的的任务。试想一下,在没有任何外界环境影响的情况下,就是这个社会对待单身或者结婚都是非常平等的态度,那么你还愿意跟某一个人结婚吗?真希望你的答案是肯定的,这才是一个主动走入婚姻状态的美好姿态。

我不是不婚主义,说实话我对婚姻充满了期待。我希望是有一天遇到一个人,相处的很舒服,想跟他安个家,生个娃了,那就结婚吧,而不是我到这个年纪了,我必须要结婚了。

要实现这个朴素的愿望,你一定要变得很强大,因为在你遇到那个人之前,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个社会,甚至是你的父母朋友都会对你这个愿望报以最大的恶意。然后要有足够的钱,这一点很重要!养的起自己养得起父母,以后别人在哔哔的时候,你才有底气回一句,我有钱啊,我不用老公养啊!单身不可怕,单身还穷也不可怕,单身,穷,还上了年纪,那才是真的可怕!当你把这个社会最容易让人嚼舌根的三样东西都集于一身, 你会感受到来自这个社会最大的恶意,没有几个人能抵挡的住。我妈就跟我说过,她见过一个姑娘,40多岁,不断换着工作,也没结婚,住在家政公司10块一晚的简陋房间了,精神都有点错乱了,真是可怜。在中国,40多岁没有稳定工作和婚姻,我想我能理解她承受的压力。

这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个女人,我的一位大学老师。

我大一刚进去的时候,她38岁,没有结婚,是我们院里的“风云人物”。38岁的女人看上去就像28岁,打扮时髦,妙语连珠,想法很多,上课从来不用课本,形式多样,深受学生喜欢。大一的时候她告诉我们自己准备进入设计这行,然后大三的时候就开始陆续发表自己的设计作品了。大四的时候她又去了北京大学进修,毕业后听说她好像结婚了,对方是某影视公司的老板,追了她很久。最近看动态,好像在创业。

我时常很羡慕她,羡慕她不被世俗的条条框框所捆绑,她做事情的标准永远是,这是不是我想要的。她一直用20多岁的心态活着,不用年龄去限制自己的可能,也包括爱情,她曾说过,我40岁怎么了,我到50岁也值得美好的爱情。

钱是通往自由的铺路石。我早就对于钱有了清晰客观的看法,我们这一代人热爱自由,追求个性多样的人生体验,对于伴侣的选择,相似的价值观尤其看重。钱也许不会保证让我们遇到真爱,却可以让我们在现实面前,有勇气保持对爱情,婚姻的初心。

最后,附上电影《心灵捕手》里的一段台词,这是我理想中的婚姻状态,我喜欢和这个人在一起,喜欢他的所有,也包括能把自己震醒的臭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都知道一直以来在物理Home键做的最成功的是苹果公司,可谓是一个小圆点打下一片天下,从iPhone第一代开始,...
    DandyPaddy阅读 1,692评论 22 14
  • 编辑xcode出现以下错误: 原因:资源文件加载方式变化上引起该问题,导致编译的缓存数据中含有残留的无效数据。 解...
    301的老三阅读 309评论 0 0
  • 落雨笙笙,樱花浮沉!褪去尘世的繁华,泥土中弥漫着花香的氤氲;轻捧一抷黄土,散落在樱花尘!天地间万物丛生,唯独这樱花...
    落白疑水浅天华引玉盘阅读 302评论 0 0
  • 大大:周六日的周末作业 今天的007挑战,一个线人需要在某天的某点某地约007碰面,但这个情报又必须在公开场合里传...
    华域说说阅读 17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