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性原理》出发,看个人破局成长

我听过无数次“第一性原理”,但这个概念是什么?我从来没有认真了解。年初我买了混沌大学李善友的一本《第一性原理》。那一次的阅读,直接让我云里雾里,感觉太过深奥。这段时间我又重新捡起《第一性原理》这本书,开始细读。

亚里士多德是第一性原理的首创者。他说:“任何一个系统都有自己的第一性原理,这是一个根基性的命题或假设。它不能被缺省,也不能被违反。第一性原理,好比树木的根基,没有人会看到繁茂枝干下的树根,但它决定了树的一切。”

第一性原理是整个的理性系统里的元起点,可以根据它推出其他的理性前提。这本书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得出了理性系统与第一性原理的关系,演绎出了破界创新、组织刷新、第一创新等“理论”。

在《第一性原理》这本书中,关于破界创新作者分享了几个特别棒的案例。IBM把打破了“计算机只能用于科研市场”这个根基,把计算机带入了商业市场,创造了IBM商用机,成为商业市场的老大。苹果打破了IBM计算机只能用于商业市场这个根基,把计算机带入了个人市场,PC时代从此来临。乔布斯打破了手机必须得有固定键盘这个根基,提出了“触摸屏可以替代手机键盘”的假设,推出iPhone,开启智能机时代。

李善友老师这本《第一性原理》主要从商业出发,来说第一性原理的重要性,以及破界创新,找出商业系统的隐藏假设,通过提出新的假设,跳出原有框框,在新的假设上建立新的商业系统。看了这本书我更想从个人成长破局、个人职业发展来说说我的想法。

疫情之下,经济形势下滑,平日里“财大气粗”的互联网企业也不得不断臂求生,或裁员或降薪。特别是2020年初很多人的新年目标从“升职加薪”、“掌握一门新技能”变成“活着就好”。

疫情之下,很多失业的人时刻处于焦虑中,不知道何去何从;有的人连续投了半年简历,依旧没有找到工作;有的人开始反思自己可替代性太强,为什么被裁员的是我。

你的认知边界是什么?是不是这个边界是外界世俗强加给我们的束缚?如果不打破,就必须按世人预先设定好的模式,按部就班的往下走。21-22岁大学毕业,工作3年要当管理层……女孩子要赶在25岁这个分水岭前结婚、不能随便辞职跳槽。

这些认知就是非常合理的吗?很多人墨守成规,从未思考过这些规则是否合理,以及为什么合理。当我们打破一个认知圈也只是到了一个更大的认知圈而已,只有鼓起勇气打破这些条条框框外,才能发现和放大自己身上的可能性。

其实很多职场人当在职场上成长到一定阶段后都非常的迷茫焦虑,要结合自身优势,去寻找可继续通关的路径,不然就容易滞缓。打破系统的边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将作为基石的第一性原理击碎。所谓“不破不立”,打破认知的人都敢于认识自己的不足,创造自己新的可能性。

为他人工作,还是为自己工作?

我的理解是这个问题的本质其实就“要做真实的自己”。为他人工作和为自己工作只是外在的形式,如果在工作中你能真实地做自己,能建立与工作的联接和与他人的联接,能很真实地实现自己的想法,形式并不重要。但如果目前为他人工作的形式并不能与你的价值观保持一致,那你应该选择属于你自己的路,开始你的冒险之路,这段冒险肯定会以走错路(试错的过程)收场,但至少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冒险。

在开启为自己工作这过程中我们也有思考:自己有什么能力?如何让自己的能力对社会有帮助(找出自己的“卖点”)?如何才能让自己与众不同,提升只属于自己的价值(竞争优势)?提供给对方觉得有价值的输出,而不是自己觉得有价值的?

这2年我看到很多主动或被动成为自由职业的人,都活的很不错。他们认知刷新转变,从“为别人打工”转变为“为自己打工”。他们通过自身定位、价值挖掘、找卖点,实现了自己的自流量人生,找到了工作的价值。

纳德拉在自己的《刷新》一书中,曾经提到这样一种说法:“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乃至每一个社会,在到达某一个点时,都应该点击刷新——重新注入活力、重新激发生命力、重新组织并重新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

之前读李笑来《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的时候也是有这种感觉,在人生走了某个阶段,就需要重新审视,以便继往开来。就像他说把七年看成一个人生周期,重新开始一种新的生活和工作,不断地去拓宽自己人生边界,体验人生的。

所以说完成了个人使命和战略的破界创新,重新发掘灵魂,也是开启人生新的里程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美国有这样一位牛人叫Elon Musk。他创办了互联网公司zip2,接着创办了PayPal(贝宝),创办了特斯拉...
    Hi祥阅读 1,841评论 0 5
  • 你好,今天我要分享的书是《第一性原理》。 这本书是混沌大学30万学员的创新教科书,是颠覆式创新、互联网思维,突破增...
    枫桥读书阅读 1,271评论 1 7
  • 人类社会只有发明了发明的方法才能发展,同样道理,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之后才能进步。—— 查理·芒格 为什么有人打了...
    拉皮哥哥阅读 2,007评论 4 28
  • 埃隆马斯克在2017年提到了自己的成功可能源自"第一性原理" 也就是 first principle。 这个最早...
    Xfree416阅读 2,487评论 0 4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622评论 2 7